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审计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251-7153-5684-1440-499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6-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明确2020年全区审计工作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建设幸福西湖做出积极贡献,特制定本计划。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突出对区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不断深化财政预算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围绕生态保护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注重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和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

(二)整合审计资源,不断提升审计效能。在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上,坚持全区“一盘棋”,采取“1+N”组织模式,同步安排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发挥项目协同效应,强化协作配合,提高审计效能。

二、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计划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目标及重点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保障民生和社会和谐为目标。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落实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审计,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向市局财金处报送跟踪审计汇总报告和报表。

(二)“三促进”专项审计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本项目为持续跟踪审计项目,结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由局相关科室按要求上报审计情况。

1.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目标及重点】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国家援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审计。

2.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

【目标及重点】以准确反映财政存量资金总体规模、结存形态、变动趋势等情况,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规模情况、统筹使用情况和存量资金存放管理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审计,3月自查,3月至4月实施审计。

3.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目标及重点】以摸清经济发展环境总体情况,推动实现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发展环境,促进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重点关注中央、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审查在我区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审计。

(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目标及重点】按照省厅统一部署,结合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相关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确保有关资金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其他审计项目也要关注疫情防控款物相关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本项目为持续跟踪审计项目,按要求向市局报送阶段性审计情况。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法律法规情况和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

【组织方式及时间】结合区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按要求向上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意见及相关材料。

(五)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根据省纪委监委的要求,对西湖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及建设、发改、财政、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有关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紧盯人防系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重点关注人防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政策法规制度执行、行政审批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审计。

三、区审计局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目标及重点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

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及财政支出绩效等情况。

(二)区卫健委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目标及重点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肃财经纪律为目标。重点关注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特别是在“三公经费”、差旅费、公务卡使用、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三)经济责任审计

目标及重点以关注权力运行和责任履行情况为核心,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组织实施对丁公路街道、区社保局等5家单位10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所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国家财经法规执行情况、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以及个人遵守相关廉政规定情况。

四、认真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其他项目

五、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项目

本年度部分审计项目的执行,如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则按实际情况和下一步要求适当调整。本年度所有审计项目,原则上在审计现场结束后60日内提交审计报告,如有特殊情况,须经局主要领导同意,适当顺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