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统计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98-2890-4383-6639-939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各科室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统计局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上半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省、市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落实“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三个中心,做好六字文章,建设六个西湖”的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做好统计服务这项中心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了全区经济宏观调控力度,为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打下良好的基础。1-6月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96159万元,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0872万元,同比增长20.72%;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97924万元,同比增长77.8%1-6月农民人均纯收入5065元,同比增长11.01%;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收入(区属)11992元,同比增长26%。    

     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统计服务再上新台阶

    一是每月编印《西湖统计月报》,做好各专业经济分析;二是编印了《西湖区情》。三是编印《西湖统计》分析19篇;其中2篇经济分析得到区领导批示,充分发挥了统计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职能。四是每月编印《西湖区与市各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对比手册》及《西湖贸易外经动态》两本小册子。五是《西湖经济社会统计年鉴》已编制完成,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认真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1、圆满完成全区投入-产出调查,获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先进单位称号

    根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实际情况,我局按照“二个加强、二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全力做好此项工作。加强了对投入产出调查的领导,为全区全面推进投入产出工作提供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妥善安排,确保调查任务的完成;其次领导每日听取当前收表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当前信息,妥善处理;回收表格任务完成后,领导亲自督促抓好后期的审核工作。加强了业务工作的指导。切实加强了第一线的工作指导,解决样本单位在填表过程中出现的业务问题与困难,对相对较弱、小,填表有困难的单位实行重点倾斜。确保了统计服务的到位。确保了统计员深入一线,采取多种多样形式与样本单位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做到及时服务、及时解决。确保了调查的数据质量。树立一切以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的观念,提高报表数据质量,为我区gpd核算打了坚实的基础。

    2、完成了全区劳动力抽样调查工作

    为了准确地反映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人口的总量和结构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根据省、市统计局的统一布置,我局正在开展08年二季度劳动力调查。为圆满完成调查,556日,我局进行了调查业务培训,基层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以指标解释结合模拟调查练习的形式,对此项调查的抽样方案、调查摸底、绘图要求、登记复查编码等工作及各项调查指标的填写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次调查共涉及西湖区南浦、西湖、绳金塔和丁公路四个街道的8个调查小区。调查员们在57日至13日进行调查摸底并编制小区地图, 5月15日起开始正式入户登记调查。整项调查任务于6月底结束。

    3顺利完成2007年度妇女儿童规划监测工作

为保证数据准确,区统计局先将指标分解,明确责任,妇儿监测数据取自全区二十多个委办局;严把培训关,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培训,对所有指标逐一讲解;要求部门数据必须与上年进行比较,对变动较大的数据逐一写说明;指标评估,提高数据质量。在部门统计数据上报后,对所有指标逐一进行评估,对有疑问的指标,打电话核实,保证数据质量。

4、完成西湖区企业(集团)调查工作

按国家统计局南昌企业调查队文件要求,627日圆满结束了为期十四天的企业(集团)调查工作。通过此次试点调查,我们及时掌握了辖区内企业(集团)财务、劳资、人力资源基本情况以及企业(集团)经营管理与发展方向、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等战略发展基本状况。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宏观指导企业集团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与政策支持,更好地为加快企业(集团)发展服务。

5认真开展规模以下企业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调查工作

根据南昌市调查队的部署, 5月15日起至30日,全面展开规模以下企业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调查工作。为做好本次调查工作,确保调查数据质量,我局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认真选派入户调查员。指定责任心强、素质高的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并参加业务培训。二是深入现场督查指导。深入现场查看,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了调查顺利开展。三是认真进行分析评估。对调查摸底汇总数据进行细致审查,特别是对有疑问的指标数据,要反复进行核实,通过多方资料认真评估,力求各项数据符合实际情况。

三、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与《关于进一步规范统计报表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在经济普查过程中拒报统计数据的两家单位予以警告,其中包括对江西金域广告有限公司的1000元处罚、江西纵横四海有限公司的1000元处罚,并提出整改要求。开展全区统计从业上岗人员上岗证的重新制发工作。

四、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目标管理

在行政管理方面;为使全局各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清楚,我局在原有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又修改并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如:为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的《西湖区街道(镇)统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使统计局各项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的良性发展轨道。通过细化任务、量化指标、强化措施、严格奖惩、把每项工作任务都落实到人到岗,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使全区统计工作有了新发展、新变化。严格执行各项考勤制度及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局机关的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塑造统计局服务各级领导、部门的新型服务性政府部门形象,提高领导与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