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统计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698-7027-2148-6216-31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各科室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统计局2008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08年,我局的统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统计管理制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发展地方区域经济宏观管理发挥了统计服务的职能。今年以来,我局扎实工作,努力创新,按照区委提出的“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三个中心,做好六字文章,建设六个西湖”的发展思路,做到了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争第一、创唯一”的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使全区统计工作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统计的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统计监督、咨询和服务的整体功能,不断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和统计队伍建设,完善统计管理制度,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求实创新、爱岗敬业,圆满完成国家统计局、省、市统计局和西湖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地区党和政府的充分认可,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08年获得2007年度“全省统计系统先进工作单位”、“全市统计系统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并获得“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面完成了上级统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出了统计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统计指标的发布和统计资料的编印工作及时准确,充分发挥了统计的监测、预警和调控功能,满足了区委、区政府科学判断形势、正确实施决策的需要。

我局作为全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信息窗口”单位,及时掌握和发布全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是满足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宏观决策和被调查统计对象和社会公众关心、知悉全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件日常性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各专业定报、年报工作。预计,全区2008年力争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399500万元,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31亿元,增长18.5%;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56.4亿元,增长32%;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全年达8500元,增长10%,区属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全年达20000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全年达1.8亿元。

二是加强了对各项经济考核指标的调控、协调和沟通。根据市政府对县区社会发展和经济考核指标体系内容,我局分时间段,每半年,分季度对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考核指标进行调控,经常与省、市统计部门汇报、协调和沟通,争取了他们的支持。

三是每月收集整理全区国民经济各项指标。印制了《西湖综合统计月报》、《西湖区与市各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对比手册》、《贸易外经动态》三本服务手册,并相应地撰写出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建议与对策。

四是加大了对统计资料的整理、编印力度。为做好历史数据资料的开发应用,编印了反映区情区貌的08年《西湖区经济统计年鉴》、《西湖区情》,以及汇集近年来统计分析精华的《西湖区统计分析精选》等多份统计资料汇编,收录历年全局优秀统计分析文章26篇成书,获得了区委书记、区长、市统计局局长,常务副区长的题词和作序。今年所编的统计月报、西湖区情、统计年鉴、西湖统计精选等统计资料与往年相比,资料的内容更全面、时效性更强,准确度更高,印刷的质量更精美。统计年鉴由我们自己排版,编印效率高,基本做到无错误,对以前一些不足的地方进行了修正等,真正体现了统计资料的完整性、严肃性、权威性。

二、统计分析与统计研究开展得成效显著,提供了翔实的、科学的统计分析资料,发挥了积极的参谋助手作用

08年,我局紧紧围绕服务地方党政、发展区域经济这一总体目标不放松,自觉遵循区委、区政府建设西湖经济强区,文化大区的工作目标,以全区"争第一、创唯一"的信心和决心为工作动力,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统计调查研究,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控预测工作,为领导和有关部门宏观决策献言献策、提供可靠、真实的决策依据。

一是抓住领导关心的问题,提供优质服务。党政领导在了解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宏观决策和制定长远规划时,都把参考统计分析资料或听取统计分析报告作为重要决策依据。

二是抓住经济和社会热点问题,服务全区经济。统计分析求新、求特色、求深度。其中撰写的《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建筑业发展速度趋缓》一文,得到了区长周智安同志的批示。局对洪城圈进行了调查,并撰写出《发扬资源优势促进洪城商圈更快更好发》一文,得到区长周智安同志批示;统计局结合我区经济运行实情,撰写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一文也得到了区长周智安同志批示。我局先后撰写出如《一季度西湖区经济运行分析》等分析文章三十余篇,同时,在分析内容上,首次提出了实现经济增长向消费拉动型为主、“银三心”板块优劣势比较、财政指标的季度比较与弹性(边际)分析,“两驾马车”的内向型经济增长等系列观点。受到了领导的好评。

三、出色的完成上级统计部门布置的各项普查任务,并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专项调查。

1圆满完成全区投入-产出调查,获“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先进单位”称号。我局在国家、省市统计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创新思维、积极工作,圆满地完成了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的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按照“二个加强、二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全力做好此项工作。加强了对投入产出调查的领导,为全区全面推进投入产出工作提供保障。加强了业务工作的指导,切实加强了第一线的工作指导,解决样本单位在填表过程中出现的业务问题与困难,对相对较弱、小,填表有困难的单位实行重点倾斜。确保了统计服务的到位。确保了统计员深入一线,采取多种多样形式与样本单位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做到及时服务、及时解决。确保了调查的数据质量。树立一切以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的观念,提高报表数据质量,为我区gpd核算打了坚实的基础。

2完成了第二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单位清查工作。为保障全区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西湖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于911召开第二次经济普查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全区的经济普查工作,全区各街道(镇)、区直各单位及朝阳农场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此项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并开展了第二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培训工作,为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了基础。目前,我区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已进入尾声,正进入查疑补漏阶段,做到清查对象不重不漏。截至目前,我区清查的基本单位数: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3555户,个体经营户24757户。单位清查工作是整个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单位清查的单位数量也是整个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此项工作领导高度重视,细致部署,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3、全区劳动力、人口变动及群众安全感调查工作三项调查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08年三项调查正值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摸底阶段,我局在时间紧、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为圆满完成调查,1020日进行了调查业务培训,基层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参加了培训,此次调查西湖区共抽取6个街道的13个调查小区。111日起开始正式入户登记调查。全部三项调查将在11月底结束。

4非公人才资源状况抽样调查工作紧张有序进行。根据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单位)人才资源状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全面掌握全省人才资源状况,为编制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纲要提供基础数据,为本地人才工作服务。此项调查于1023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抽取了280家非公有制企业进行人才资源抽样调查工作。此项调查工作涉及到11个街办(镇)的18个国民经济行业,调查于11月上旬结束。

5、高效率完成基本单位数据库的更新工作。今年的统计工作任务相对比较繁重,除了基本报表外,还有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上半年及下半年基本单位库更新、非人才资源、劳动力、人口变动及群众安全感调查等大、中型普查。我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赶超任务进度。为及时反映基本单位的增减变动情况,我局收集了区工商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民政局、区编办提供的单位审批行政登记资料,并库后分发到各街(镇),由街(镇)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核实、登记,最后由统计局统一审核录入。由于安排合理、方法得当,我局高效率地完成了今年的基本单位数据库更新工作。

6、积极参与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是一项点多、面广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创建工作中的必检项目。我局克服繁重的统计日常工作,坚持综合协调、错位安排,区别对待,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完成问卷调查的各项工作。

四、开拓创新,扩大服务面,开展全区洪城圈调查,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影响力。

我局针对洪城商圈交易额与税收收入不匹配的情况做了专题调查,洪城商圈是西湖区贸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西湖区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全面了解洪城商圈的规模、结构和发展水平,特别是洪城商圈对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在区商贸委、洪城商圈管委会(筹备组)的协助配合下我局于八月中旬开始,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洪城商圈调查工作。该调查采取走访和抽样调查的方式进行,对洪城商圈的商户按10%的比例进行了抽样调查,通过走访工商、税务、市场管理等部门,了解市场的基本情况,通过发放调查表的抽样调查方式推断市场内的经营户情况。着重了解了商户的经营情况,上交税收情况,并对洪城商圈的现状、未来发展提出了见解,撰写的《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促进洪城商圈更快更好发展》一文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签批。

五、大力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统计法制建设,夯实统计基础建设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1、统计普法宣传深入人心。统计普法是统计法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推进依法治统的重要途径。我区采取多种创新的方法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拓展普法的广度和深度。到各街道、社区进行宣传板报巡回展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群众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通过统计“五五普法”,实施依法行政,极大地促进了我区统计工作的全面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大大增强;统计法的权威性得到较大地提高,统计工作的环境全面改善;各级领导的统计法制观念增强,为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2、顺利开展全区统计执法大检查。624,根据省、市人大财经委,省、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区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区统计局联合组成的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组正式对全区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工作由市、区检查办公室分别组织实施,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以层级检查、交叉检查方式进行。对在检查中查处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整改。使各单位和统计人员了解、掌握和提高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统计法制观念和统计业务知识

3、统计执法力度加大。组织、宣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数据质量、服务的及时性得到了提高。截至目前,今年我局处罚拒报地区单位案件2起,依法下发催报通知68件,在查处违反统计案件的同时,加大宣传统计法力度,率先垂范,联合街道大力宣传贯彻《统计法》,使报表单位的统计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从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4认真开展统计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统计普法宣传深入人心,推进依法统计。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人员持证上岗暂行规定》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截至目前,今年我局参加继续教育人数达50余人,通过“统计法制宣传周”的开展,利用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扩大宣传影响,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2500份、开展咨询服务、举办座谈讨论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实施依法行政,极大地促进了我区统计工作的全面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大大增强;统计法的权威性得到较大地提高,统计工作的环境全面改善;各级领导的统计法制观念增强,为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以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加强目标管理,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在行政管理方面。为使各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清楚,使其在开展过程中能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做到全程监控和事后奖惩,同时又能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又修改并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如:为提高工作效率,制定了《08年西湖区统计局考勤制度》和《西湖区街道(镇)统计员考核办法》等。使统计局各项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的良性发展轨道。通过细化任务、量化指标、强化措施、严格奖惩、把每项工作任务都落实到人到岗,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使全区统计工作有了新发展、新变化。在思想建设方面。组织干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坚持每周工作例会以及业务学习培训会,不断提高局机关干部业务水平和行政能力。他们严格执行各项考勤制度及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局机关的工作效率,真正塑造出统计局服务各级领导、党政部门和经营性企业的高效服务型政府部门形象,各级领导与群众对统计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