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统计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345-6857-8439-6603-76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7-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统计上半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当旗手、站首位”的西湖担当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重做好了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经济指标的监测与统计、统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机关党建等主要工作。

一、有条不紊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及时成立了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随后在3月底,12个街道镇相继成立了人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区139个社区(村委会)人普工作小组全部成立。相继印发了《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文件《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和《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等前期准备文件。区级综合试点工作正在进行。开展了街办级业务骨干进行前期区域划分工作培训按区民政局提供的区域确定各街道的分界,对全区的所有居住建筑物进行了摸底。

二、疫情防控开展情况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强化部署,迅速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蔓延、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统计力量。

一是认真组织排查,全力摸清实情。迅速组织对干部职工或亲属是否有接受隔离情况进行再次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增强防控意识。利用“学习强国”APP,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线上学习西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三是搞好物资储备,确保人心稳定。及时采购了口罩、消毒液、酒精、手套、雨衣等防护用品,对疫情期间防控工作提出具体安排,要求上班期间,外来人员未经体温检测合格不得进入办公区域,组织人员每天对办公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工作,确保干部职工能安心上班,做到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不影响日常工作。四是下沉防控一线,帮扶挂点社区防控。收到全区统计安排后,要求全体干部迅速投入到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对进入小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走进沿街商铺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五是选派精干力量参与全区防控指挥部数据组工作。负责整理与比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湖北武汉来昌人员等各类人员数据,充分发挥统计专业优势,对各类数据、报表尤其是密切接触者人员报表进行比对梳理,建立数据统计体系,有效地解决了之前人员数据重复、统计混乱等问题,为区领导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六是组织人员排摸掌握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通过钉钉、微信、QQ、电话等线上工作方式,全局专业人员主动加强与企业联系,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经营情况、住宿餐饮业复工等开展相关调查,初步预计疫情对我区经济运行的影响。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各项经济指标预警监测,狠抓任务落实。全力做好GDP各项基础数据的责任分解,包括财税、建筑、工业、批发零售、房地产、金融业等相关专业数据的对接。加强对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监测预警与分析,围绕任务目标,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是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库定期报告机制,实时跟踪入库。联合区发改委区重大项目办搜集已审批立项的项目进行跟踪追查,对投资项目入库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破解项目材料入库瓶颈,确保全区投资项目及时入库

三是全力做好新增单位入统排查工作。依据前期登记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发现达限标准的企业和符合入库规模的项目,我局积极与各街道、各相关单位联系沟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达限企业排查入统工作的通知》,及时安排相关人员上门核实了解企业达限情况,帮助企业完善入统资料,确保达限企业及时入库。

四是全力做好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自查自纠工作。从源头上遏制统计数字腐败对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协查通知函,及时清理全区违规文件。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保持统计执法监督高压态势,确保全区统计数据质量。

下一步工作思路

围绕聚焦经济发展,建设幸福西湖的总目标,下一步,我局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统计能力、拓宽统计服务领域,进一步健全规范各项规章制度。

一是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1、加快落实普查经费和设备采购工作2、高效完成普查试点,为检验普查方案,积累普查经验,锻炼普查队伍。3、组建“两员”队伍,积极做好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业务培训贵族4、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户口整顿工作,清理和掌握各普查区的常住户口、暂住户口、人户分离人员、无户口人员和应销未销户等情况,全力保证全区人普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继续对全区四上企业以及重点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完善项目库及四上名录库认真做好新增单位入统工作,确保新增企业及时入库入统,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经济强区的地位不动摇。

三是加强开展学习及调研工作,并积极撰写统计分析。重点针对全区重点服务业、房地产市场经济运行现状开展分析研究,准备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问卷调查,撰写出篇有质量的分析文章。

四是提高统计服务意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密切关注经济发展走势,切实加强统计分析,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及时准确揭示经济发展中苗头性、趋势性和规律性问题,适时进行预测分析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和态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及时和优质的统计服务。为适应统计手段和统计方法的革新,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保持与区各经济责任部门和单位的联系,做到数据报送相互配合、相互衔接、及时准确。及时更新统计信息,精心设计编印各种年度、月度统计资料,不断提高统计产品质量,满足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的需求。

2020年5月29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