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统计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320--2021-001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7-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当旗手、站首位”的西湖担当,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今年,我局着重做好了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经济指标的监测与统计、统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机关党建等主要工作。

一、有条不紊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及时成立了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12个街道镇相继成立了人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区139个社区(村委会)人普工作小组全部成立。相继印发了《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文件。《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和《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等准备文件。前期已顺利完成小区画图、综合试点、设备采购,人员培训、户口整顿、摸底核查等阶段,11月1日普查已进入正式普查阶段。截至目前完成登记人口达70万,各项措施有力的保证了全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疫情防控开展情况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强化部署,迅速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蔓延、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统计力量。

一是认真组织排查,全力摸清实情。迅速组织对干部职工或亲属是否有接受隔离情况进行再次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增强防控意识。利用“学习强国”APP,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线上学习西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三是搞好物资储备,确保人心稳定。及时采购了口罩、消毒液、酒精、手套、雨衣等防护用品,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提出具体安排,要求上班期间,外来人员未经体温检测合格不得进入办公区域,组织人员每天对办公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工作,确保干部职工能安心上班,做到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不影响日常工作。四是下沉防控一线,帮扶挂点社区防控。收到全区统计安排后,要求全体干部迅速投入到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对进入小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走进沿街商铺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五是选派精干力量参与全区防控指挥部数据组工作。负责整理与比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湖北武汉来昌人员等各类人员数据,充分发挥统计专业优势,对各类数据、报表尤其是密切接触者人员报表进行比对梳理,建立数据统计体系,有效地解决了之前人员数据重复、统计混乱等问题,为区领导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六是组织人员排摸掌握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通过钉钉、微信、QQ、电话等线上工作方式,全局专业人员主动加强与企业联系,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经营情况、住宿餐饮业复工等开展相关调查,初步预计疫情对我区经济运行的影响。

三、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精细工作,及时发布各类统计信息。受新冠疫情及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影响,西湖区各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的状况下,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定局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一季度同比增长-7.6%到三季度同比增长-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一季度同比增长-14%到三季度同比增长-2.4%;全社会5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一季度同比增长-23.1%到三季度同比增长7%。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逐步趋稳回升态势。我们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拥有第一手数据资料得优势,第一时间对反馈数据开展分析,找准决策需求,做好预警研判,把数据诠释成文字,为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当好参谋,做好助手。主动做好“提醒式”服务,精细编印下发“西湖统计月报”、“西湖区情”、“西湖统计年鉴”等服务产品,不断扩大统计产品覆盖面。

2、强化统计监测预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通过认真分析、科学研判,我们加强了对全区各行业运行的统计监测。全力做好GDP各项基础数据的责任分解,包括财税、建筑、工业、批发零售、房地产、金融业等相关专业数据的对接。加强对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监测预警与分析,围绕任务目标,提出可行性建议,针对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完成统计分析资料60余篇、经济运行信息200余条,多篇分析获区主要领导签批并在全区转发,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3、合理统筹安排,全力做好各项专项调查任务。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部署,我们分别做好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区城乡一体化调查,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文化产业调查、科技创新调查、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三新四众”调查、“居民出行调查”以及小康社会进程监测等工作。相关专业人员多次受邀参加上级统计部门组织的经验交流活动,各项工作得到上级统计部门的高度肯定。

4、开展统计知识培训,提高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认真组织全体统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将三个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传达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相关经济部门负责人、局全体干部以及各街道、镇统计人员。此外,我们还邀请市统计局专家领导到我区开展了全区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

5、出台数据质量抽查和追究制度,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针对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组织出台了依法统计相关制度,包括《关于印发<西湖区统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西湖区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全面推行统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性。制定并完善了各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办法,严格落实《西湖区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增强全体统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密切关注经济发展走势,切实加强统计分析,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及时准确揭示经济发展中苗头性、趋势性和规律性问题,适时进行预测分析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和态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及时和优质的统计服务。二是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保持与区各经济责任部门和单位的联系,做到数据报送相互衔接、及时准确。及时更新统计信息,精心设计编印各种年度、月度统计资料,不断提高统计产品质量,满足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的需求。三是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要求,全力保证西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