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统计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320--2023-001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3-05-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统计局

坚持“五个统计”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聚焦“三区”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十大专项行动”,依托经济运行监测体系,进一步提高统计预警预测能力,克服疫情对各项工作的影响,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工作总结

一是早谋划。2023年开展的五经普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首次开展的一项大型普查。对于摸清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区统计局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提前规划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倒排工作目标任务,组建了西湖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出台了《西湖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全力做好各项普查准备工作。为全面准确反映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宏观数据,为明年五经普正式开展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

二是牢基础。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健全基层统计网络、完善统计管理制度、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出台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为帮助企业了解“升规入统”相关知识,顺利推进“升规入统”相关工作,编印了《西湖区企业升规入统工作指南》,发放各街道、区直单位、相关企业200余册。《手册》内容涵盖升规纳统工作内容及意义、“四上”企业的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审核时间、审核类型、申报材所需材料、“四上”企业联网直报操作说明、纳统要求等。

三是拓增量。夯实责任、多措并举,全力抓市场主体培育、落地项目入库、“五上”企业入统工作。围绕“五上”企业升规入统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入统“五上”企业任务清单,明确主管部门及街办的工作职责、具体任务、时间节点。

编印《南昌市西湖区关于加快推进楼宇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开办“统计知识大讲堂”“统计知识业务培训会”进会场进企业进街办进部门,让全区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熟悉政策、精通业务。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下基层,进企业,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和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分类别、排梯队建立培育名单,甄别筛选建立“准规上”企业信息库。

四是建台账。按照《关于推进全区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省统计局今年即将开展的基层台账系统,积极探索建立网络统计台账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街道以及五上企业统计台账质量。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业务指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推进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工作。

五是抓监督。一方面,为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统计法规文件精神。区统计局积极推动《监督意见》《文件汇编》上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进行传达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严防统计造假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周密部署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迎检工作,成立了专项纠治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项纠治动员部署会,多次在党组会、周例会上及时调度和部署,制定并出台了《西湖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安排,对照八个方面20项内容,对2017年以来的情况展开了自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编印了《国家、省、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相关情况的汇报》统计专报,得到区领导批示肯定。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