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医保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046-2043-5362-6113-87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0-06-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深入学习和理解政策变动,继续做好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和待遇享受工作。
  1认真学习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医疗保障局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普通门诊统筹政策以及各类政策调整的相关文件,确保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的落实。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医保缴费期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和巩固居民医保的参保率。做好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政策的实施、监督和管理
  2认真做好困难企业的年度审核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正常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补充医疗保险的基金征缴工作。
  3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住院医疗保障待遇、门诊统筹待遇、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
  4做好我区农民工和就业创业人员的异地就医备案工作。
二、强化医保经办队伍建设,加强医保内部控制,做好各街道各社区医保业务的考核工作。
  1我局拟于2021年医保缴费期开始前对我局医保干部、各街道社区医保经办人员开展一系列的培训工作。开展加强医保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素养方面的培训。

2完善医保业务、财务、统计、信息、档案的相关制度措施建设,制定行之有效、相互监督、层级控制、安全高效的内部业务流程。完善医保岗位和人员配置的内部控制,实现权责相适应,人员岗位匹配合理的管理模式。
三、建立优质服务窗口,继续探索更加便民的医保业务经办模式。
  1加强服务窗口的制度建设、业务平台建设、信息系统建设和便民服务设施建设。

2对各街道、社区的医保业务考核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得当,考核严明,效果优良,从而夯实业务。

3我局将开通更多的缴费方式和途径,并积极配合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行动。探索更加便民的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将更多操作简单、办理频率较高的业务下放至街道和社区进行经办,提高经办效率,让居民少跑路乃至不跑路。
四、认真做好两定机构的结算和监管,积极开展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监管工作
  1加强两定机构的医保服务水平建设,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的高直补率,提升对两定机构的结算和支付效率。

2加强两定机构的医保监管,防止过度医疗、套取医保基金等事件的发生。

3做好改善民生的亮点工作,继续继承和发扬医保惠民、便民、利民的精神,开放更多可以进行异地直接结算的医院,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

4加大对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展开检查稽核工作,根据群众提供的举报线索和通过大数据分析选取同病种医疗费用较高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重点稽核。
五、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和医疗救助工作
  1继续落实脱贫解困政策,开设 “一站式服务窗口,保证城镇贫困人口医疗的五道保障线落实到位。

2继续积极与区民政局对接工作,并完成脱贫解困人员名册的系统上机和待遇落实工作。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