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医保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398--2023-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2-08-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医保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医保文件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促进我区医疗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1.医疗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精简手工报销材料、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取消生育保险待遇附加条件,精准执行分类资助参保,确保各类群体医保待遇不中断

2.医药服务管理持续加深。实行双通道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同时并举,促进谈判药品落地执行,确保参保群众“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谈判药品。采用医保基金先行垫付,机构后续回款的方式鼓励辖区内的“两定机构”参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逐步实现集采工作常态化,有效挤压医耗水分、减轻群众负担。

3.医保经办服务持续便民。一是推进了“就近办”。以区政府办名义下发《经办服务下沉实施方案》,将群众高频办理22个事项下沉到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办理,在符合条件的电信和银行大厅开通“医保一体化服务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基本医保业务;二是实施了“网上办”。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全面梳理31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实“网上受理”,开通医保热线坐席服务受理和解答相关业务三是开展了“帮代办”。在区医保服务大厅设置帮代办服务专员,与街道社区(村)进行联动,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实行帮办代办服务。

4.医保基金监管持续增强。今年以来,我局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万份,公开执法处理的案件9例,配合省、市飞检和交叉检查12次,对全区225家两定机构开展了全覆盖式的日常监管。同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形成监管合力。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三区”战略目标针对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和优化。

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拓展“互联网+医保服务”新模式,扎实做好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夯实“区、街和社区”三级一体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窗口行风建设。

是进一步织密监管网络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作用,探索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管动态,形成全社会参与医保监管的良好氛围。

是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综合运用宣传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医疗保险政策、业务经办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对政策有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实现应保尽保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