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教育科技体育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520-1055-0513-5896-05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教科体局 生成日期: 2020-01-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教科体局2020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教科体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教育、科技、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强化“当旗手、站首位”的担当。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为重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全力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加快拓宽体育发展渠道,努力开创西湖区教科体事业新局面。

1.达到更高水平的办学条件。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朝阳新城第二幼儿园、抚生路学校新校区、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海路校区、羊子巷小学朝阳校区及团结路新校区5个新建项目。做好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华侨城校区、西湖幼儿园、西湖幼儿园云天分园及松柏学校教育集团朝阳校区4个二次装修项目。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以羊子巷小学为试点,做好“智慧作业”推广使用。建设14间精品录播教室,使用教学资源云平台实现对各类课程的直播和点播,多维度评价课堂效果,及时发现教学的不足。启动校园网提升改造,实现各校园楼栋间千兆光纤互联。

2.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强化课堂视导,进行课堂研究,对听课调研学校及执教教师进行全面检查、服务、指导、考核。开展主题研究,解决教育教学突出问题。开展美育社团活动,抓好“三团一队”训练。建设微小型幼儿园,盘活闲置空间,通过改扩建对学位进行增容。尝试将现租赁的园舍产权属于街道办事处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转办为由街道为举办主体的公办性质幼儿园,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3.构建体系完备的管理机制。做好校长教师轮岗工作,对已交流轮岗的教师进行年度考核、表彰。做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认定、定期注册。在顺利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国家实地核查的基础上,不断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科学化、常态化、机制化、有效化运行,全面开展“党建+督导”工作。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建立定期排查整治机制,提高整治效果。吸纳学校教研员及学科骨干教师组建区级民办教育专家审核组,为规范机构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提供保障。

4.营造良好有序的教育环境。强化校园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防范基础建设,推动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提升,推进扫黑除恶。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教师从教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

5.形成更具特色的教育品牌。持续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形成常态,达到实效。启动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试点工作。开展全区特教教师全员培训,实现资源教师持证上岗。西湖区作为南昌市唯一一个县区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区,将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建立动态档案。加快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重点利用好校园创客空间和VR创新体验课堂,将科创纳入课程体系,力争2020年VR创新体验课堂在全区校园全面覆盖。

6.巩固提升科技服务的水平。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等培育力度,完善企业培育库,加强申报企业的培训和辅导,针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把政策、服务送到企业,推动高企培育补贴及税收优惠等普惠政策落实。吸引国家大院大所、知名高校、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来西湖设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开发。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引进西湖区各类急缺高层次人才。推进与江西师范大学的全面合作,组建专家团队,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定期举办创业路演、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培训活动。建立企业联络员、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7.强本固基扩大体育影响力。积极备战第十七届市运会抓好各田径、游泳、篮球、足球等十八个项目的网点布局,做好选材、训练、报名、注册、参赛等各项工作举办“三大球”嘉年华(三大球联赛、夏、冬令营等)快乐体操、田径综合运动会等比赛,逐渐打造成规格高、项目多、普及广、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以业余体校为龙头,全民健身中心、广南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补充,开展青少年体育培训,加强体育传统校、“三大球”特色校和全国校园足球网点校的课余训练,以西湖区精英队和西湖区体育项目教练员团队为载体,打造优秀团体,发展优势项目,全力备战体育赛事。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