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教育体育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50--2023-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1-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教体局2022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的正确指导下,区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全面实现西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大跨越。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泳动西湖—让全区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入选全国“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50个改革创新案例”;站前教育集团《智绘个性成长地图》获评全国实践类智慧教育优秀案例;书法、心理健康、劳动教育等分别在全省进行典型发言;200余人获得国家、省、市教学竞赛奖,在7大类教学竞赛中获奖人数居全市第一;全系统先后荣获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西省第八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江西省第二届百县快乐体操运动会团体总分一等奖、全市教育系统办学绩效评估一等奖等荣誉336项。

(一)提速建设、保障投入,夯实教育发展基石

1.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9月,站前集团云海校区、朝一幼水厂路分园、铁三粮库路分园如期完成,新增学位2500个、园位720个。站前集团子羽校区已完成主体封顶及室内简装,将于2023年9月开班办学,子羽路幼儿园已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9月开班办园,可新增学位2500个、园位630个。开工建设松柏集团兰宫校区、珠市集团水厂校区、铁一集团抚生新校区等项目,预计2024年开班办学。启动报建站前集团云锦校区及团结路幼儿园,提前谋划羊子巷集团团结路新校区及抚生路南校区改扩建等新建工程。

2.加速实现集团覆盖。建立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探索实施“名校育新校、强校带弱校”等模式,成立了铁路第一学校、羊子巷学校、进贤门小学、广南学校等四个教育集团,在全市率先实现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进,构建了以集团校为龙头、在区域内形成学校集群效应,逐步达到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的办学格局。

3.加紧推动优质均衡。制定出台《南昌市西湖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市西湖区中小学大班额、大校额化解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区领导挂点学校工作机制,实施“一校一策”“一计一问”清单式工作举措,逐校逐项进行整改提升,快速破解大班额、大校额等重点、难点问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七项综合达标率53.49%,九项综合达标率51.16%,十项综合达标率43.02%,同比分别提升36.1%、38.12%、32.15%。

4.加强保障教育投入。2022年,开展“情暖西湖”和“双百工程”等资助活动,2022年发放资助金共计132.39万,慰问3079人次,扶贫助学全覆盖;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7所新开办(班)校(园)和25所学校设备购置,增强学校硬件设施水平;积极争取并落实年初批复项目预算4291.77万元,同比上年增涨42.91%;谋划了总投资5883万元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了17个幼儿园提升改造及19个幼儿园设备采购项目;筹集8所新建学校(园)及3栋学校综合楼改扩建资金9.4亿元,为加快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落实双减、深化改革,迸发教育创新活力

5.校内减负提质增效推进“五项管理”,强化教学常规,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依托“智慧作业”,引导全区各校从作业设计、布置、批改、评价等方面建立健全高质量作业体系,破解学生学业负担重、课后辅导难等问题。35000余人在线观看了第五届“赣派教育家成长”论坛“双减”西湖专场直播,聚焦“双减”背景下学校育人方式的变革。今年中考成绩实现质的飞跃,在全市12个县区中,总平均分、及格率、低分率均列全市第一,优秀率列全市第二。优化课后服务资源配置、课程设置、取酬标准,实施班级课程(辅导性)+学校课程(普及性及兴趣类)+社团课程(提高性兴趣类)的“1+1+N”的课程模式,分三批建立课后服务特色师资库126门249人,通过体育类、益智类、艺术类、中华传统文化类等大量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6.校外监管大力维权。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探索建立“一核六翼”的机构治理模式,全年督查机构3520家次,联合执法26次,查处40家培训机构的违规办学行为,下达非法违规办学停办/整改通知书23封,受理投诉热线275起,帮助家长退费112.94万元。全区原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103家,转型58家,注销45家,压减率达到100%,资金监管率100%,无证机构动态清零,构建起良好教育生态,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7.改革创新助力发展。下发《西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建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履行职责考核等工作制度,全力突破教育督导工作瓶颈。组织开展第二期教育评价改革网络培训,督促2所试点校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相关工作,上报区级体育多元化评价改革方案,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在全市率先组织150名班主任教师进行了为期8天的心理健康专业技能提升线下培训,并组织478名教师参加省级培训,目前共培训 628人次,参与覆盖率居省市前列。建立全市首家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服务全区学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

8.智慧招生促进公平。严格招生工作三层定审(接待录入岗审核、复查审核岗审核、终审发布岗审核),首次采用城市大脑——学位一键查信息平台分配学位,秋季入学幼升小分配录取6859人,小升初平台信息分配录取学生4798人。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办园入园难问题,自我革命,创新区属公办园面向社会公开分类招生,特别是超过报名人数的幼儿园进行网上登记、公开抢号,795名幼儿抢号成功,切实促进教育公平。

9.提升教育内涵发展。以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为目标,召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传承·创新”学校文化建设主题创思汇、校园文化提升项目设计方案汇报会;投入近1000万元,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改造工程,积极推进校园文化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校一特色一品牌”;投入5665万元维修改造36所学校(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老破小”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三)党建引领、培育师资,坚实教育人才支撑

10.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专题刊发7期全系统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系统党员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充分用好红色资源,通过线上学习强国、线下实地参观,普及党史知识,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教育功能。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着力提升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进行“双减”背景下的“学校+社区”党建融合试点,整合学校、社区、社会资源,促进形成教育合力。

11.强化党员模范担当。2022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系统900多名在职党员教师赴全区7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局机关56名党员全部参与社区卡口值守,连续2个月每天3名校(园)长、书记带领36名教师参与全区防溺水巡堤工作。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志愿红”“天使白”“暖融融”“红袖章”等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诠释了初心与使命,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12.打造教育人才高地。新招聘教师142人,邀请专家团队开展粉笔字书写基本功、班主任心理健康辅导、新课程标准研训等培训,持续提升新教师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通过名师管理团队、学科名师培养等专项培训,采取联姻高校、名师落户、论坛接力等举措,打造高素质教师梯队。25名教师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6名教师入选首届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部级优课,17名教师入围2022年“赣教杯”、中小学思政课和中小幼红色文化课程教学竞赛省级决赛,均居全市第一;在南昌市“献礼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优秀教育成果评选中获奖人数和占比均列全市第一,区教体局获优秀组织奖;站前集团教师荣获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小学组全国二等奖第一名。

()筑牢防线、规范管理,保障校园师生安全

13.校园安全有策有为。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治理,督导检查校园安全6次,推进智慧平安校区建设;大力推进加装校园安全防护设施,累计加装外窗限位器4096件、防护栏1100多米;集中整治校园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窗(网),共拆除改造防盗窗网2227个。加强校园人防建设,提升专职保安配备标准。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现场会在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华侨城校区举行。

14.预防溺水毫不松懈全区各校园累计召开线上防溺水主题班队会、家长会1800余场;向学生和家长推送宣传提醒信息8.1万余条;展播学生及家长创作的防溺水微视频30期,阅读量达15万余次。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送达防溺水一封信、安全承诺14万余份。每天安排近1900位教师对4万余学生及家长进行防溺水问询、提示,做到不漏一人,为广大居民和西湖学子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防护网。

15.食品安全增强监管。下发《西湖区中小学校配送餐监督管理办法》,联合区市场局开展春秋季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配餐企业监管。建立局班子成员、校领导及家委员陪餐队伍,每月组织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到配餐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打分,局班子成员不定期对配餐进行抽检,及时发现和解决配送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6.疫情防控守护健康。全力落实学校(园)防疫措施,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督导组,加强对辖区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督查和指导,严格教职员工请销假制度,强化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守住校园疫情防线。作为全国试点区,委托南昌爱尔眼科医院专家团队对我区学生开展每年四次视力监测,做到监测全覆盖。对学生视觉检查数据实时存储、监测、分析,对近视高危青少年进行常态监测、早期预警。

(五)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丰硕教育发展成果

17.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了书记、区长进课堂上思政课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紧抓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2名思政教师课例入选全国案例。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带领学生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纪念抗战胜利活动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18.游泳教育全省率先。入选首批“江西省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试点区”,编写《游泳读本》并扎实开展以游泳技能和防溺水知识培训为主的“泳动西湖”行动,全区四年级共有5000人参加培训,合格率为90.5%,真正将“学游泳、防溺水、强体质”目标落到实处。《泳动西湖—让全区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入选全国“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50个改革创新案例”。

19.体教融合成效显著。探索“区队校办”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区13所体育特色学校设置游泳、田径等10个体育训练项目,持续开展青少年体育训练工作,西湖区被评为全省业余训练十强区;开展“三大球”招生组队工作,在三大教育集团建立体育特长生班,通过科学训练,不断提高竞技水平,荣获江西省第八届百县青少年“五人制”足球运动会男子组一等奖。在江西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暨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测试赛中,获得38枚金牌,勇夺团体总分第三名;在江西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暨省运会测试赛中,荣获1金2银2铜;第十六届省运会青少年部夺得11金12银16铜。

20.美育之花绽放风采。以书道育人为导向,练就一手好字,在全省率先启动书法教育进课堂工作,并在全省学校体美劳暨近视防控工作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两所学校送选的节目在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荣获金奖;一所学校在第四届“赣鄱群星奖”评选暨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预申报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组队参加全省第八届中小幼艺术展演活动,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区教体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在江西省第十一届“艺德杯”大中小幼师生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9人。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