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桃源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252-4564-8752-1242-02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桃源街办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7上半年桃源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桃源街道现有常住人口45658人,总户数14346户,设有16个社区居委会。我街道现有167户,279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街道低保人数占街道居民人数的0.61%,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群众满意为立足点,不断创新机制,规范管理,阳光救助,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现将我街道2017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汇报如下:

 一、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1加强低保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 我街道按照区民政部门要求,充分利用社区宣传窗、政务公开栏、居民楼道信息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低保政策,并将低保审批条件及程序内容向居民群众公布,做到家喻户晓。

2、坚持原则,应保尽保。桃源街道低保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民政局的关心支持下,通过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严格按照《江西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及《南昌市城乡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规程》的规定进行操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实行应保尽保,应退尽退,20176月底,我街道共有低保户167户,享受人口279人。

 3、阳光操作管理规范。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新增低保户进行三级联审,规范申报、审核、审批程序。对每一户纳入低保的城市居民,经个人申请,填写《南昌市城乡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声明及授权》,并上报《桃源街道2017年委托核查详细名单》、《南昌市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委托书》及低保对象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交区核对中心进行核查。同时社区、街道入户走访,核对无财产超标情况后报区低保局,低保局干部上户核查,核定过程做到社区居委会和办事处及低保局组织的三级调查,社区低保监督小组评议,办事处低保评审小组审核,社区居委会三次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增加了低保工作的透明度。

4、程序规范,动态管理。

坚持动态管理,及时进行核查调整,实行无条件申请低保,有条件审批低保,有措施退出低保,并做好思想工作,尽可能把工作做好、做实。对于不符合申办低保条件的对象,街道严格把握政策界限,该保的一个不漏,不该保的“人情保”、“关系保”、“威胁保”坚决不保。2017年1月共有低保户193户,人口328人, 享受金额119650元,其中常补对象55户,人口80人,非常补对象138户。到 6月底,街道共新增了低保3户,调高1户,停发了29户,共减少人口 49人,月减少金额16853元。

    二、医疗救助工作

城乡医疗救助的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我办一是认真开展了“医疗救助办法”的宣传工作,使这一惠及广大群众的民心工程,家喻户晓二是抓好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对低保户、特困户患病情况的摸底排查,为全面做好医疗救助工作打好基础。三是严格按照本人申请,社区居委会调查、街道办事处审核,民政局审批等程序,核准救助对象、救助标准。截止6月底,手工审批4户,救助金额7695.17元。街道在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和医疗救助工作的同时,努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根据上级民政部门要求,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困难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慈善助学(浩德基金)累计15600元,安定了民心,稳定了社会。

三、残联工作

1、为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40件, 12位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148名残疾人发放护理、生活补贴。

2、为16位精神残患者发放精神病用代金卷。

3、组织有就业愿望的残疾参加聘会。

4、对残疾人458名残疾进行专项调查,了解他们的需求。

高龄老人工作

街道按照社区网格划分全面开展空巢、独居老人的摸底调查工作,做到底数清。单独建立空巢、独居老人健康档案,便于根据年龄、身体状况等进行分类服务,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做到及时更新信息。前领取高龄补贴的老人535人,发放金额49160,共中80-89岁的老人491人90-99岁老人42人,100以上的老人2人

五、文化教育工作

1、组织文艺团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的生活。

2、每月开展精品课堂,组织居民参加摄像等培训。

3、传统节日组织居民参加各类活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