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桃源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200-4101-5367-1748-57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党政办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桃源街道2007年总结及2008年工作安排
  • 浏览量:
  • 字体【      】

2007年,桃源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三个中心,做好六字文章,建设六个西湖发展思路,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努力促进桃源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分析区域经济形势实际,挖掘外向经济资源,实现桃源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分析税源经济找出路。对辖区驻地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四表,分析税源形势,找准突破口,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特别是扶持安邦财产公司发展金融业;不断壮大个私队伍,增加纳税户;全面推进个人经营性房屋代征工作。针对远景花园开发商需要到东湖区办理证照,街道积极主动帮助开发商办理证照,协调居民搬迁,最终取得开发商信任,同意在西湖区纳税。今年1-9月份共完成区财政收入1044.7万元,占全年任务44.61%。

优化投资环境引外商。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一条龙”服务,即对项目建设过程提供全方位服务,对项目建成投产后提供经常性服务,对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全天候”服务,打造优越的政务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使桃源地区真正成为各类要素积聚的“洼地”,成为海内外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如:配合东方传菜餐饮有限公司做好证照的办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装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协助江西宇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做好公司的选址工作。1-9月完成各项经济指标情况:实际利用内资3300万元,占任务数94.3%,占奋斗目标80%;实际利用外资98万美元,占任务数54.4%,占奋斗目标49%;合同外资270万美元,占任务数84.4%,占奋斗目标6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71万元,占任务数107.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15万元,占任务数72.05%;固定资产投资额19542万元,占任务数58.33%;个私经济总产值92131万元,占任务数75%

二、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调处突发群体事件,实现桃源社会和谐平安稳定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维稳信息员、治安巡防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加大技防、物防投入力度,安装了电子探头14个后,新增电子探头46只,防盗门125只,为辖区构建了一个高科技防范的网络。

积极调处突发群体事件。认真贯彻链式管理工作流程和联条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矛盾调处中心的作用,发挥联合调解的作用成功调处了福田拆迁户用水用电问题,解决了新填洲拆迁户邱万根房屋安置问题,协调处理了市福利院“二姐弟坠湖身亡事件”,万福园垃圾袋装收集员工伤死亡赔偿事件,有效地化解了远东国际花园停车费、广厦小区用电难引发的堵路事件。今年以来,共防止群体性事件6件。

三、健全非公企业组织建设,全面开展三民创建,实现桃源基层党建不断完善

健全非公党建工作通过单独组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担任兼职书记、多种形式认证党员身份和把党员派入非公经济组织等方式在符合条件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单独党组织,在不符合条件成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创造条件成立党组织。现已建立44个非公党支部,其中包括3个联合支部,41个单独党支部,组建率达80%。

开展三项创建活动。一是真心亲民工程。街道把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按照职责和分工,把各项任务分解到领导,落实到部门,做到每件实事有部署、有要求、有措施、有专人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继续坚持领导干部进社区制度,通过学习,加强全体干部、职工“亲民”的理念二是诚心为民工程。用抓项目的办法,集聚财力,强化保障,切实落实好为民办实事工程和“百、千、万”工程。三是全心富民工程。街道劳动保障所积极落实扩大就业、缓解失业、鼓励创业的各项政策,执行好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扶持政策,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

四、开展“五风”整顿教育活动,提高廉政责任意识,实现桃源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进行“五风”整顿活动。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指导思想,将“五风”整顿与优化投资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相结合。把经济工作、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在办证、装修、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做好协调、解决工作,真正成为驻地单位的贴心人;与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疑点难点工作相结合。强化“首问责任制”及“问题限时解决制”等一系列制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一查到底,解决到位,群众满意”,彻底解决四难问题,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与查找差距,加强工作、学习、生活作风建设相结合。通过座谈会、自评互评、读书学习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查摆问题,提高认识。依托社区党支部成立了16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和1个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积极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困难。一年来,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各类问题21个。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街道自2005年9月成立街办办公用房筹建领导小组,下设纪检监察组、财务监督组、综合协调组。在区领导的帮助支持下,在与市相关部门多次联系下,三证一书手续已顺利完成。在区纪委、区重点项目办直接监督指导下,严格按照招、投标规定,今年6月8号办公楼运作完成了公开招投标工作,临川建筑总公司以123万元预算中标。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通过建立一室、一院、一栏、一队、一评五个一机制,即设立一间廉政文化阅览室、打造一个“廉政文化楼院”、开辟一个廉政文化专栏、组建一支廉政文化业余文艺演出队和举办一次廉政文化家庭评选活动等,推进社区廉政建设向深入发展。

五、丰富居民文化娱乐生活,帮扶弱势群体度困,实现桃源人居水平显著提高。

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举办“社区居民包棕子大赛”、卡拉ok大褰等社区邻里活动,形成社区居民形成互相尊重、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营造充满活力而又稳定有序的社区氛围。同时,开展创建学习型社区活动,为居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警园社区被评为“全国学习型社区”。

健全了社会保障网络。做到应保尽保,确保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面向老、幼、残、孤、病和优抚对象,建立专门档案,因地制宜地开展社会扶助和福利救助。为辖区内17名空巢老人安装了爱心门铃,坚持每月送奶上门,传统节日为他们送上祝福的蛋糕。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培训技能培训,使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目前为止,我们共举办这样的培训班5期,参加培训共70人,帮助失业下岗人员再就业810人,发放小额贷款20笔,98万元。

   办好民生工程。在振中、警园社区解决2个绿地广场;协调安装振中、广厦小区路灯,解决小区内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帮助广厦小区增添12个探头,减少小区内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辖区板壁墙添置消防器材,为过期消防器更换灭火干粉;深化康乐门诊一条龙服务,坚持每季度免费组织为60岁以上的老人体检,为白内障患者解决医疗救助手术费。

六、齐心协力创建文明城市,多举措抓长效管理,实现桃源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狠抓城市的长效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了《街道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任务分工,实行了街道、市容与执法中队、社区三级管理。以“创三城”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长效管理机制,狠抓环境卫生、绿地广场和“六小”店面等方面的整治和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绿地广场井然有序,“六小”店面规范整洁,人居环境舒适安逸”等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扎实做好计生工作。广泛开展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活动,免费为下岗、无业人员进行孕检和妇科病检查。同时,结合 “三大工程”,引入了“福施福”,“斯利安”等出生缺陷干预工程,降低了出生婴儿缺陷率奠定了基础。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55‰内,计划生育率达到98.68%,自然增长率在2.0%;综合节育率达90.08%避孕药具应用率达到26.69%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我街道将着力以打造居住板块为蓝图,发展桃源居民服务业,提高城市服务水平,以构建和谐居住环境为目标,继续抓好三项工程,力求三个突破。

一是抓好重点工程,发展桃源居民服务业,力求经济社会工作有新突破。

大力发展经济。着眼于发展居民服务业为新的经济支撑点,着力将桃苑大道打造成集餐饮、娱乐、服装、汽车美容、超市百货等多种服务、多项功能的“服务一条街”,夯实桃源经济基础,提升桃源地区居民服务综合功能。继续做好重点项目工程跟踪服务,将服务项目进行细化,责任到人。紧盯江西宇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恒通塑料制管有限公司等3010工程,争取企业落户我区工业园区。

构建和谐社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把关注民生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来抓,要用抓项目的办法,集聚财力,强化保障,切实落实好为民办实事工程继续在辖区内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补贴、送岗位”等“四送”活动,为下岗失业人群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

二是抓好亮点工程,提高城市服务水平,力求各项社会事业有新突破。

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居家养老”体系,拟在桃苑湖庭社区的东方桃苑建立以设施最全,服务最优,环境最好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各项服务,让他们的晚年过上幸福生活。

建好党建“六站、五室”。继续抓好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建立党员服务站,充分利用社区党员电教室、劳保所等现有办公用房的资源,建立 “六站、五室”,即:流动党员服务站、困难党员服务站、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党员就业服务站、电化教育服务站、先进性教育服务站和党员接待室、党员阅览室、党员档案室、党员电教室、党员电教片资料室,实行一站多用、一室多用的功能,强化对退休在家的老党员、毕业待业的新党员、自谋职业的军转党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推广“学习型”社区经验。通过组建学习网络,打造学习阵地,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等办法,积极推广警园社区打造全国“学习型”社区经验做法,提高桃源社区整体形象和居民素质。

三是抓好难点工程,构建和谐居住环境,力求城市管理体系有新突破

强化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贯彻链式管理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信访排查调处活动,推广小区物防,加大物业管理矛盾调处力度,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继续做好创建三城工作。巩固城市绿化率,全力配合做好群众绿化、城市建设配套绿化等工作;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楼栋三级管理,制定社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社区卫生督查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管理、参与维护、参与保洁、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督查队的监督、指导作用,全面提高社区环境卫生质量。

完善“市容环境卫生”进社区工作。结合城市管理年活动,全面实施城市长效管理,大力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进社区”工作,积极开展“创三城”活动。通过“四个加强”加快 “市容环境卫生进社区”工作的落实。即加强社区清扫保洁工作。根据各社区楼栋、庭院、栋距等实际情况,合理调整保洁人员责任范围,社区卫生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加强社区卫生专干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市容所专业性强、社区卫生状况熟、工作经验丰富等特点,制定了每周五的“社区卫生专干例会制”,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指导社区专干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对社区卫生的督查。街道成立由分管副主任、市容所长为组长的社区卫生督查组,市容所成立了由副所长、质检员组成监督指导组,实施定期督查。加强社区卫生工作制度建设。根据社区卫生工作特性和实际情况,完善《社区袋装垃圾收集员工作制度》、《社区卫生达标标准》和《社区卫生专干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强化社区卫生工作的管理,调动社区卫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以制度管人,奖惩分明的管理模式。

建立休闲广场听证制。继续做好为民办实事工程,建立休闲广场征求意见制,建休闲广场前首先召开听证会,听取附近群众对小广场的规划设计、健身器材及花草品种的选择意见,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的要求。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