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桃源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820--2022-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桃源街办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桃源街办2013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桃源街办2013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

一、2013年总体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桃源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街上下发扬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全面践行“群众工作恋爱法”,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分析区域经济形势实际,挖掘外向经济资源,实现桃源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分析税源经济找出路。对辖区驻地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完善四表,分析税源形势,找准突破口,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现有8栋楼宇,其中新增2栋:丽都广场和海联大厦,新增楼宇企业39家;做好区外纳税楼宇企业的转化工作,原有区外纳税企业4家,已转化2家;新增个体工商户352家。预计今年完成区财政收入3650万元,占全年任务100%

优化投资环境引外商。在招商引资项目活动中,对项目建设过程提供全方位服务,对项目建成投产后提供经常性服务,对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全天候”服务,打造优越的政务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使桃源地区真正成为各类要素积聚的“洼地”,成为海内外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如:积极协调解决海联大厦消防验收,帮助丽都广场做好周边居民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开展。

预计完成全年经济指标情况:合同外资840万美元,占任务数100%;实际利用外资805万美元,占任务数100%;累计现汇进资190万美元,现汇比50%;实际利用内资16100万元,占任务数100%;省外5000万以上项目进资11250万元,占任务数100%;出口创汇9385万美元,占任务数100%;固定资产投资额166089万元,占任务数100.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128万元,占任务数100%;个私经济总产值495642万元,占任务数100%;个私经济增加值138300万元,占任务数100%。

(二)强化社会网格管理创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桃源社会和谐平安稳定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维稳信息员、治安巡防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加大技防、物防投入力度,其中香江社区环境整治,新增单元防盗门12个,新增摄像头3个,全力将该社区打造成为物防技防设施最完善的开放型社区。通过整合综治、劳保、计生、城管等职能,推行民生110工程,在完善防控体系的同时更好服务民生。

重点普法做到有的放矢。年初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问计活动,征求普法宣传内容、形式,做到普法有针对性,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活动,通过书上、网上、会上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综合法律素质。以提高业主、物业管理企业、房产开发商的法律素质为目的,有针对性、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了《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业主文明投诉,依法维权,引导物业管理企业、开发商诚信经营,依法维权。针对消防安全,组织餐饮业、特种行业等重点对象开展8次形式多样的消防法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积极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贯彻网格化管理工作流程和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矛盾调处中心的作用,发挥联合调解的作用成功调解多起不稳定因素,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今年以来,共处置不稳定因素11起,调解矛盾纠纷35起,调处率100%。 

努力提高群众公众安全感。组织上用力,街道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做到经常研究、调度、督查。宣传上发力,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公众安全感工作宣传,制作宣传栏、发放一封信、短信群发等使这项工作家喻户晓。措施上给力,干部逐户走访征求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帮助解决,对各社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

(三)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帮扶弱势群体度困,实现桃源人居水平显著提高

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指导各社区定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促进了居民相互交流、和谐共处,目前已开展各类社区活动112场次。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如庆“三八”活动、社区运动会、社区粽子节、庆六一、双拥文艺演出、迎国庆、和睦邻里月、参观西客站等活动丰富多彩,参与人数达340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品位,增进单位之间、居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为全面建设和谐社区夯实了基础。

健全社会保障网络。低保工作在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施动态管理,对20户因家庭收入变化后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做出停保处理,调减21户。截止11月份,共有低保户276户,享受人口557人。为困难群众办理了医疗救助,救助人口为77人次,救助金额182906.75元。认真贯彻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推动我街道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健康发展,为85人申办困难就业援助。全面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维权、送创业项目进社区活动。共举办招聘会6场,提供岗位230个。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95人,其中“4050”人员就业安置人数161人。鼓励下岗职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共发放小额贷款305万元,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63人。城镇居民医保到11月参保人数5682人,新增312人。

认真落实民生工程。积极落实老年优惠政策,对367名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到11月份,共发放高龄补贴352400元。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辖区内10户80岁以上困难老人每季度发放180元服务券及生活用品,不定期走访慰问,并结对帮扶。对辖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援助,帮助辖区20名精神残疾办理了省精神病院免费领药卡、10名肢体残疾申领了拐杖、4名申领了轮椅以及2名重度残疾贫困家庭申请了贫困补助。及时调整和发放了各类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金,截至目前,为31名义务兵发放优待金337424元,为22名优抚对象发放各类补助69063.6元,为1名优抚对象申请医疗救助8549元。

(四)齐心协力创建文明城市,多举措抓长效管理,实现桃源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狠抓城市管理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长效管理机制,狠抓环境卫生、绿地广场和“六小”店面等方面的整治和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绿地广场井然有序,“六小”店面规范整洁,人居环境舒适安逸”等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扎实做好计生工作。广泛开展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活动,免费为下岗、无业人员进行孕检和妇科病检查。今年来,人口出生率控制在0.31‰ 计划生育率达到98.77%,自然增长率在0.13%;综合节育率达91.82%;避孕药具应用率达到29.07%。

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管理,完善社区功能,加大了对社区建设工作的投入力度,今年重点打造的“新填洲社区服务站”,目前硬件装修工程已全面结束,正在进行功能室设置、宣传制度设计等工作。建立社区干部积分制管理,由街道社会事务办定期对社区干部队伍进行考核。全年不定期不定时对社区干部进行日常考评,坚持每周二例会制度,听取各社区汇报上一周的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周工作任务,对社区传达上级各有关指示、精神;完善社区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制度的制定和定期考核,使社区建设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提升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坚持把服务于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以实际行动提升公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评价。第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在形式上,我们采取走出去参观学习与请老师讲课相结合的方法,请党校的教师全面系统地讲解,做到联系实际,敞开思想,进行学习讨论,注重教育的超前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在警园社区打造全市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受到上级好评。第二,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一把手”亲自抓,重点抓“一把手”,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把关定向、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示范引导作用,做到“两手抓”,既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带好队伍。第三,层层签订责任状,注重齐抓共管。明确了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管线、牵头部门抓块,相关单位包项,领导干部办点等等,层层签订了相关责任状。领导干部深入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格局,实现了层层有目标,级级有责任,领导干部人人有指标。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党工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各支部书记认真讲党课,深入开展“学党章、讲党课”活动取得实效。继续深化基层党建“20100”亮点工程,开展基层组织“扩面提质”活动,打造福田社区“党员议事厅”、新填洲社区“三定三服务”等服务型党建品牌。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后备干部培训,实行新的绩效管理办法和信息奖惩机制提升干部工作积极性。深入开展了“一场恋爱两首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双千双万双带”、民情家访为活动载体,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77件,已解决172件。

(六)存在问题及对策

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受制于辖区定位居住板块、商业气氛不浓、处于老城与新城夹缝的街情,现有楼宇陈旧老化,重点税户外迁意愿强烈,缺乏强有力的重点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经济发展严峻形势仍无明显改观,破解经济发展困局是当前街道亟待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但是桃苑大街西延段已开工,桃源辖区段有约500米,街道要抓住周边土地开发机遇为今后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城市管理情况复杂,桃源街道辖区虽然有不少封闭式管理小区,但还有桃苑一、二区,桃园小区,外运宿舍这样的开放式小区,还有城乡插花地带,绿化带垃圾、化粪池堵塞、环境卫生管理压力很大,特别是绿化带垃圾、化粪池堵塞解决难度极大,以街道一家之力难以彻底根治,满足群众对城市管理的要求当前街道亟待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但是多年来街道重视城市管理工作,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做到责权利相符更好激活城市管理工作活力。

社区建设急待提高。桃源街道社区建设起点低,起步晚,普遍存在办公用房狭小,缺少真正意义上的服务用房,受制于街道财力有限,办公条件仍较简陋,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社区文化生活需求是当前街道亟待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但是街道历来重视社区建设,随着投入进一步加大,适当整合社区资源将进一步促进社区发展。

维稳任务依然繁重。桃源街道面临的维稳工作形势并不比别的街道松,尤其在重点和敏感维稳期间,街道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务用于稳控点对象,处置重大不稳定事件。当前,我街封闭小区业主和物业间矛盾纠纷多发,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对提升公众安全感有极不利影响。如何提高公众安全感,建设平安桃源是当前街道亟待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但是街道加强维稳工作,重点做好事前预防排处和应急预案演练,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发展,通过维稳工作预防日常化、责任网格化、调处精细化将更好化解维稳工作压力。

二、2014年工作打算                                                                                                                                                                                                                                                                                                                                                                                                                                                                                                                                                                                                                                                                                                                

 (一)明年的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群众工作“恋爱”法,立足街道实际,创新思路,冲破束缚,勇于改革,破解难题,凝聚人心,攻坚克难,在我区实现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宏伟目标中实现桃源街道的华丽转身。

(二)目标任务

1、工作效能大提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辖区掀起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潮,全体干部中深入开展“争创一流科室争当先进标兵”主题活动,在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修改完善街道和社区绩效管理制度,更加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经济发展大翻身。抓大不放小,既抓住重点税户,用感情留人,避免税源流失,又全面排查,杜绝跑冒滴漏,不放过任何税收增长点。加强沟通协调,紧盯各项经济指标不放松。总之,努力确保2014年桃源街道经济发展有新气象,有突破,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3、城市管理新形象。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厘清街道、相关部门、社区间关系,实现责权利相一致。科学制订城市管理考核评价制度,将相关部门、挂点干部、社区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共担、不漏死角的工作格局。针对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难题,不等、不靠、不拖,加强调研,形成方案,彻底解决。

4、综治消防保平安。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落实好社会管理“网格化”,着力构建“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网格化日常管理运作,对信息和问题及时收集、发现、上报、处置和应急,全方面筑牢社会治安防线,提升公众安全感。结合“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消防安全五千五万工程,确保辖区消防安全。

5、信访维稳促和谐。通过四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强化维稳工作基础,变家里“等客”为出门“迎宾”, 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寻访”,变信访“主人”为信访“公仆” ,变孤军奋战为联合作战。通过抓信访强维稳,努力减少不稳定因素,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社区建设惠民生。开展社区建设年活动,一是提高社区干部综合素质,二是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优化社区服务内容,四是促进社区认同感。通过提高社区建设水平,改善社区服务质量,带动各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三)重大项目

继续关注抚生路丽都大厦、洪城路海联大厦招商进展和开业讯息,做好服务跟进;紧盯朝阳中路朝阳水厂办公楼项目,挖掘可用资源;争取重新启动洪城路福建大厦项目;密切关注桃苑大街西延打通工程带动周边土地开发项目。 

(四)关键措施

1、干部队伍建设是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的保障。以开展双争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整治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形象,结合进一步改进绩效管理考核工作,促进干部想做事、能做事、不出事。 

2、争取融入大朝阳新城发展大格局。桃源街道地处朝阳新城和老城之间,一边新城大开发,另一边老城大提升,目前辖区内无拆迁和新房地产开发项目,制约了街道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区建设。要积极向上争取将桃源纳入大朝阳新城发展大格局,实施道路畅通和城中村改造工程,打通桃苑大街、桃苑中路,改造三道闸小区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3、深挖税源是做好协税护税工作的基础。加强排查在外区办证或未办证的单位,联合税务部门清理整顿,想方设法增加税户。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对辖区个人经营性房屋加大征收力度。制定奖惩办法,调动社区干部积极性,深入小区、楼栋逐户清查,确保辖区税户零漏登。

4、理顺管理体制促进城市管理大变样。针对城市管理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疲于应付、效率不高的现状,加强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做到责、权、利一致,突出专业部门职能,合理分担社区压力,针对城市管理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从治本上解决问题。

5、加强联创中心服务功能促进社会大平安大稳定大和谐。发挥联创中心协调综治、信访、维稳、司法、公安、社区、执法等部门职能,形成促进社会平安稳定和谐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建立联创中心成员定期调度机制、重大问题会商机制和问题排查机制,将各类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化解在萌芽。

三、重点、特色、亮点工作及获奖情况

特色工作:民生110。通过打造一个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以关注民生为服务主旨,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为服务目的。由综治牵头设立民生电话,然后根据居民问题下发交办单分别给派出所、司法所、城管办、劳保所等各个职能部门,各个职能部门按照交办单要求在规定时间处理问题并提交回复单给“民生110”工作平台,工作平台在完成对问题进行验收和对居民回复的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上级综治部门的肯定。

桃源街道先后荣获南昌市首批“绿色社区”创建“优秀组织单位”、南昌市文明单位、南昌市文明社区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桃源街道党工委

2013年11月29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