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桃源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164-7472-1570-1015-57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桃源街办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桃源街道2012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和二季度工作安排
  • 浏览量:
  • 字体【      】

  2012年第一季度街道主要工作如下: 

  一、全力以赴争取经济工作开门红 

  针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难点,街道领导审时度势,为争取主动,积极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力争经济工作开门红。主要工作和成绩有以下几方面: 

  1、利用春节之际,对辖区的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困难。2、对街道项目资源库和闲置资源进行及时更新,做到经济工作的动态管理。3、对街道的五座楼宇实行“三定”制度,即定人、定楼、定责对接服务;同时对楼宇企业进行了新的摸底工作,及时掌握企业进出情况。4、及时跟进重点项目海联大厦和洪城路987号地块的建设进程。5、认真做好全民创业服务站工作,本季度新增个体工商户61家。6、做好统计年报工作。一季度合同外资145万美元,占任务数25%;实际利用外资为125万美元,占任务数25%;实际利用内资2250万元,占任务数25%;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进资1625万元,占任务数25%;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占任务数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00万元,占任务数25%;固定资产投资额21760万元, 占任务数1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048万元,占任务数18%。通过努力,财税任务基本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二、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1、重点做好“春节”走访、“两会”期间的信访、稳定及消防安全工作,制定“两会”安全稳定工作预案、领导责任包案及稳控个案。2、 全国“两会”期间,全面开展了消防、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全街、各社区共检查了86家单位,发现12处隐患,现已全部督处整改到位。同时对制鞋、箱包加工企业毒物危害场所排查,经排查发现,有1处制鞋厂----南昌市西湖区羿豪皮鞋厂,已上报到相关部门备案。3、做好了清剿火患及扫尾工作,开展了低洼地危旧房室内电线老化排查,共排查了43户,191间室内电线老化,已上报列入改造计划。4、做好天网工程视频探头的摸底采点工作,第一批按照要求已上报10个。5、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工作,制定方案、开展摸底、统计、做好整治项目入帐、销帐表。6、完成每月日常工作报表,为上级综治部门及时提供准确信息。 

  三、着重民生稳步推进社区建设 

  1、在春节前对辖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优抚对象等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上户排查,对困难群体进行了摸底调查确定慰问对象,通过群众评议,确定了走访对象为低保户323户,重病、重残、低保边缘户16户,重点优抚对象16户等。采取重点走访与普遍慰问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市级走访3户,区级走访慰问5户,街道走访48户,其余慰问对象由各社区安排走访,共发放慰问金及价格补贴449600元,确保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2、通过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和开展社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街道已成立了65个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积极性,开展了喜迎元旦表演、新年为辖区居民“送祝福、送春联”活动、新春老年人座谈会、老年人的情绪保健知识讲座、“妇女乐”烹饪技术赛、庆祝“三八妇女节”文艺演出、趣味运动活动、妇女维权知识讲座、游安义古村等50多次社区活动,参加群众达2000余人次。 

  3、低保年度核查和换发证工作。从2月8日至3月30日,12个社区工作站对辖区内的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对低保家庭逐户走访,上户核查率100%,街道做到上户核查率30%以上,通过“查、看、访”三种方式对低保对象进行调查核实,通过张榜公示、评议投票、群众旁听等多种形式,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做到“应保尽保”。同时,严格工作纪律,实行交叉检查,杜绝“关系保、人情保”,做到“应退尽退”。我街道共有低保户323,其中常补对象45户,非常补对象278户,通过核查,有24户家庭收入发生变化并为其办理了调整,8户收入超标家庭办理了停止。并对社会救助网上的数据进行了更新。 

  4、根据国家审计署提供的《审计署外围数据比对》,我街道对2007年以来已享受保障性住房人员进行核查,通过对房屋信息、车辆信息、工商企业登记信息的比对,我街道享受经适房中有店面人员21户,购车户9户,享受经适房货币补贴人员中,购车9户,店面2户,享受低收入补贴人员中购车7户,店面5户,并要求他们提供材料,不符合人员及时停止。 

  5、为大力推进我区和谐社区建设,调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创建和谐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区民政开展和谐社区建设“双十佳”评选活动,我街道上报了“双十佳”先进个人4人,先进集体3个。为加强社区软实力的建设,重点加强社区干部管理,利用街道社区干部培训学校,牵头组织各科室分批次对社区干部进行培训,在不影响社区正常工作前提下,利用社区例会时间,以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和职业操守为重点,对社区干部进行培训200多人次,提高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加强绩效管理,奖优罚劣,激发社区干部投入社区工作的激情。 

  6、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困难计生家庭的走访慰问。对辖区内独生子女困难户,困难下岗职工、残疾育龄妇女进行走访慰问,发放低保户独生子女费2016元。同时在春节前,开展了一次全街范围的流动人口大排查、大宣传活动,动员流动人口65人利用还乡过节之际办理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7、认真抓好劳动保障工作。认真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工作,加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力度。通过宣传栏、贴海报、悬挂横幅、设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宣传最新的医保政策和办理程序,以提高群众的参保意识。第一季度新增84人。为65位参保人员打印了体检预约单。办理小额贷款71万元,完成全年25%。加强就业援助。最大限度地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增强对灵活就业、非全日制就业的就业服务,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为使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创造条件,本季度组织失业人员免费培训:10人;创业培训:20人。 

  四、城市管理扎实推进 

  1、加强城市管理组织机构。根据干部分工调整,街道及时调整城市管理领导小组,充实了从事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线力量。在工作中,加强任务分工和协调调度,对于重大问题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对重大问题解决进展及时调度,对重大问题责任落实到具体人。 

  2、为保障数字城管有序运转,桃源街道通过“四化”措施开展城市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妥善处置。规范和完善中心台帐制度,做好数字信息记录。借助规范的管理监督机制有机衔接的“数字城管”系统,促进我办流转案件处理流程。依据事件的重要程度合理安排数字城管工作,努力形成沟通便捷、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d楼3、强化数字城管日常工作。街道实行了数字城管专人专机,14小时有人值守。截止到3月27日,接受数字化城管案件1464件、疑难问题20起,已全部处理完成,处理率100%。 

  五、夯实基础助党的建设实现新发展 

  1、从“民情夜访”到“民情家访”,活动更加深入,效果更加明显。根据区委组织精神,本季度,街道民情夜访理事会更名为民情家访理事会,同时对人员进行适当调整,充实了来自驻地单位和社区一线的代表。街道高度重视深入开展民情家访,在年初就组织各社区“民情家访”工作人员在街道三楼会议室召开新年工作部署会,全面总结了去年尤其是开展“相约周四夜访连心”以来工作情况,对2012年民情家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了做好民情家访工作的重要意义。本季度,通过民情家访,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5件,其中32件得到解决,可以说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同时干部作风得到提高。 

  2、打好全年基础党建工作基础,完善“六项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全年首季,街道党工委专题开会研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二是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分析制度。三是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制度。四是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五是完善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制度。六是完善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制。通过抓制度,重落实,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制度保障。 

  3、以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为重点,做好送关怀送温暖活动,以精神关怀为主,物资援助为辅。根据区委、政府领导指示,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发放慰问信。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桃源街道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渠道发放区委、区政府两封慰问信——致干部家属慰问信和致全区居民、辖区单位的新年慰问信,将区委、区政府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街道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以及宣传志愿者深入辖区,走街串巷一家一家发放慰问信,同时利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交往广的特点,邀请他们将慰问信送到重要客商、知名人士手上,进一步增强了慰问信的影响力。在春节期间,街道共安排走访9位困难党员,其中有高龄党员、双下岗党员和重病党员,他们对组织上的关怀表示由衷感激。在平常时期,街道结合双千双万双带活动,成立35个帮扶对子,为65户困难户开展帮扶活动。 

  4、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三措并举积极开展“双千双万双带”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民情夜访”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根据区“双千双万双带”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街道积极开展“双千双万双带”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5、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3月29日,桃源片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集中培训班顺利开班,邀请了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党校等部门的多位领导、专家结合各自实际就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来自桃源、朝阳洲、广润门、南浦等街道的36位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此次培训为期三天。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对社会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掌握了做好群众工作当一名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要领,开拓了视野,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季度的工作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人民期望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1、经济发展面临困局仍未彻底攻破,完成任务指标困难重;2、城市管理问题复杂,数字城管平台反映问题数量在各街道排前,其中化粪池堵塞问题尤其严重,疏通经费筹集难。为此,我街道还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做实各项基础工作,努力开拓创新,以便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为此,二季度主要安排如下: 

  一、狠抓经济工作不放松 

  1、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调研主题活动,领导带队组织干部深入楼宇、小区、店面,一方面加强了解,增进共识,和企业交朋友结亲戚;另一方面,深挖税源,查漏补缺,对漏征漏管户及时发现,及时掌握,及时联系工商、税务进行再上门再催促,督促其依法办证纳税。 

  2、进行培训、教育,从能力和素质上进一步提高社区经济专干的水平,同时站长也要纳入培训范围。要在社区建立一支高效能干的经济工作服务员、税收查报员队伍。 

  3、对主要经济指标,加强沟通协调,深挖细控,确保掌握到每一分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数据,确保上报数据经得起检验,符合上级规定。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双过半。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创先争优 

  1、督促完善各社区党员电教服务设施,对确实年限已到应报废的应及时补充新的设施,确保党员电教工作顺利开展。完善街道、社区二级党员服务中心,将流动党员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党员电化教育列为重要内容。 

  2、结合作风、效能、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开展党员干部公开承诺活动,要求每名干部准备万字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以更好地实践双千双万双带主题活动。 

  3、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以星级评定为抓手,开展星级评定回头看,查找目前社区党组织在软硬件方面存在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推动社区党组织达到“三有一化”。 

  4、抓非公促党建,加大非公企业党支部组建力度,力争新增一家。通过选派非公党建指导员,为完善区域一体的党员管理教育服务体系打好基础。 

  三、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稳定 

  1、按照“链式管理”的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在联系群众、排查矛盾、化解纠纷中的核心作用,整合街居两级组织力量,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好邻里聊天室”,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一是制作一张聊天记录表。二是开辟一个网上聊天群。三是举办一场唠嗑座谈会。四是召开一次工作评议会。 

  2、以开展“清剿火患”为抓手,深入开展“防火墙‘五千五万’工程”,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消防安全。一是落实消防安全检查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排查;二是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员培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三是健全消防安全义务消防队应急演练机制,加强应急处置。 

  四、服务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 

  1、加强社会救助工作。要继续完善低保、医疗救助、小额贷款、就业援助、城镇医保等,对低保实行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做好公示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借助社会监督。 

  2、重视社区建设软实力,加强社区干部教育和考核。继续开展社区干部培训。通过提高社区干部素质,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发展。 

  3、建设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好为老服务活动,组建好、指导好、管理好为老服务队伍,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 

  4、继续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健全计生组织机构,加强计生队伍建设。管理好计生管理系统,提高信息录入质量。开展计划生育服务活动,为育龄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5、全力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开展好城市管理调研,为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提供第一手材料。继续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与准物业试点结合进行。针对夏季将至,重点整治六小卫生突出问题,确保整治率达100%。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