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桃源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146-6941-1652-0976-970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桃源街办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桃源街道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 浏览量:
  • 字体【      】

桃源街道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2010年,桃源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完成以下各项工作:

一、沉着应对,街道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1、财税工作难中求进。面对今年以来经济形势严峻、辖区地域小、资源少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始终坚持抓财税工作不气馁,干劲不减退,围绕目标,奋力拼争。一是继续坚持“服务在先,管理跟上”的原则,保持和巩固我们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管理举措,针对区域内的重点企业、重点单位和纳税大户,进一步强化优质服务,想方设法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依法纳税,多作贡献。二是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和增收节支工作。不断健全街道的各项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管理措施推行低碳办公,减少不必要的开支,确保增收节支落到实处。三是千方百计推进房产税税代征工作。通过努力,预计全年可完成区财政收入1445万元,其中西湖地税完成787万,市直属分局完成592万,国税完成66万。

2、服务企业促增长。一是定期梳理辖区的闲置资源,对资源库采取动态管理,明确服务对象,同时加强与各经济关联部门的信息交流,针对资源的特点开展招商工作,同时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二是加大楼宇经济扶持力度,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对辖区的桃苑大厦、金源大厦、东方巴黎等楼宇采取上门服务,及时掌握新入驻企业基本情况,做好今年新增20家楼宇企业后续跟踪服务。三是紧盯重点项目,强化服务管理。一方面密切关注辖区内的重点项目远景花园的建设和招商进程, 为该项目解决了办证、施工挠民等5个问题;另一方面做好辖区外的江西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基地建设和‘3010’工程江西合力照明有限公司入驻罗亭工业园区的跟踪工作,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水平。通过努力:预计全年,合同外资完成53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为413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6705万元;出口创汇4048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07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额95100万元;个私经济总产值303700万元;个私经济增加值72750万元。引进了江西万业实业有限公司、江西聚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汇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小肥羊餐饮有限公司、华鹏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重点企业。

二、完善三项机制,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1、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加强街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组织建设,街道建立健全了和谐平安联创中心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台中心各1个,15个社区建立和谐平安联创中心,1个社区建立和谐平安联创工作站,社区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室16个,辖区内保单位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室5个,逐步向“五级大调解网络”体系迈进。 截至目前为止: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5起,成功化解15起,调处率达100%以上,深化链式管理,成功处置群众性事件1起,有力的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完善矛盾纠纷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高度重视“联调联动”工作的学习和运用,通过认真贯彻“联调联动”工作流程,远东住宅区业主与物业及开发商之间长达五年未解决的纠纷矛盾以及康王路5月1日火灾事故中受害家属赔偿纠纷等重大社会矛盾,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多次与区领导汇报、沟通,使其矛盾都得以圆满地解决。特别在“上海世博会、中秋、中博会及国庆“期间,联合区有关单位联合调处矛盾纠纷,确保了重要敏感时期我街无一人进京访,无一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性事件发生。

3、完善矛盾纠纷化解责任机制。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社区坚持每日排查和“零”报告制,街道每半月定期排查制,落实分级责任、受理登记、销帐记录等建立矛盾纠纷台帐。按照一般矛盾纠纷和“急、大、难”矛盾纠纷进行分级管理,登记造册。为进一步掌握“急、大、难”矛盾纠纷基本情况和特点提供及时有效地预测,切实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实现了“急、大、难”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全年街道化解“急、大、难”矛盾纠纷4起。

三、关注民生,促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1、以创建五星级街道便民惠民服务中心为载体,深化街道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建设。一是紧扣五星标准,加强硬环境和软实力的建设,采取讲座、进修、座谈等形式进行培训,确保中心工作人员至少接受3次培训,加强设施建设,增设党务受理窗口,进一步完善中心服务功能。二深化制度建设,实行“五制”办理服务项目。通过建立并实行一般事项实行直接办理制,特别事项承诺办理制,重大事项联合办理制,上报事项负责办理制,禁办事项明确答复制,为中心各项工作开展较完善的制度保障。

2、进一步做好民生工程。一是进一步升化“三互三助”互动机制。在全街16个社区进行推广建立“三互三助”互助平台,发放邻里卡超过3000张,制作邻里互助板78块,建立邻里互助墙16处,使邻里关系更加融洽、邻里文化更加丰富、邻里生活更加和谐。二是进一步扩大“爱心快线”服务范围。在辖区空巢老人全部免费安装的基础上,对老年统战对象、老干部及辖区内有需求的老人提供“爱心快线”,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通过增加上门谈心、上门体检等项目,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机制。在用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基础上,以创建“四星级”劳保所契机,建立失业保险,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联动机制,使辖区绝大多数失业人员和困难家庭有劳动能力、劳动愿望的人员通过就业增加收入,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生活困难问题。

3、积极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落实就业优惠政策。开展了系列再就业援助阳光行动,积极帮扶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务工人员,进城务工农民工、困难大中专高校毕业生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在工作中,通过政策扶持,政府引导,能人帮带,努力把劳动力资源变为经济资源,提高劳动力就业率。通过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充分吸纳就业、促进劳动者自主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机制等政策的实施,积极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发展。截至11累计新增就业101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0%。城镇净增就业363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219人,为63位已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18万元。共发放再就业小额贷款200万元。

4、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权益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机制使企业违法违规情况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推进监察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作用,实施网格化监督,加强对企业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控,动态掌握企业的用工状态,从而有效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为把劳动关系的矛盾和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不断健全街道、社区基层调解组织,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仲裁机制,努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截止11月底,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件,已结案11,调解成功率达100%。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劳动争议调解部门的表扬,11月初,国家劳动人力资源部劳动争议仲裁司副司长李小虎亲临视察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对我街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5、实施“双绿”工程,美化社区环境。我街作为全区“双绿”工程试点单位,在人财物上都给予高度重视。街道城管科和受理中心共同负责试点具体事宜,在试点社区投入5万余元补栽大量的树木及花卉,安装或维修休闲广场内的健身器材、休闲椅等设施20个,修建7个小型绿色广场,将其建成高品质健身休闲广场。通过采取“载绿、补绿、铺绿、爱绿、护绿”措施,桃源街道基本实现了开窗闻绿、开门见绿、出行尝绿,进一步美化了人居环境。通过单位种花、群众养花、党员护花推进“百万月季进洪城”活动,在25条大街小巷种植月季花10000余株。

6、抓住“三服务”,强化计生服务功能。一是做好政策服务。办证:独生子女证办理109人,生育证办理217人,婴儿上户口办理223人,流动人口办证193人。二是做好技术服务。1、四术工作:全年共完成四术 例,其中结扎22 例,上环15 例,人流2 例,引产5 例。2、随访工作:街道计生办坚持每季度对每名怀孕妇女随访一次,共随访1046人次。3、药具:发放避孕套2000盒,避孕药10 0板,外用药150 盒。4、环孕检监测:一年三次环孕检。三是做好宣传服务。在春节期间,利用外出打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机会,在集贸市场、辖区主干道、居民住宅区悬挂大型喷绘横幅标语,宣传关爱女孩、计生利导政策、人口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知识。利用各社区的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切实做好药具使用对象、回乡探亲、度假等流动人口的药具发放和防艾知识宣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领取,提高群众的易得性与满意度,确保育龄群众领到优质、安全有效的避孕药。

四、创先争优,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

1、总结科学发展观,开拓新局面。在认真总结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突出整改提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边学边改、以学促进的原则,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做到使“科学发展上水平、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在总结学习科学发展观阶段,各科室针对街道的发展分别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7条,为街道的工作打下了较好的思想基础。

2、“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展开,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领导带头学,干部认真学。街道党政一把手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领导的带动下,街道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健全学习制度,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供保证。为了保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有效性、持续性,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学习评价制度、集中学习制度、学习考勤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通过主要领导讲党课、专题报告、先进典型导学、警示教育、学习讨论、心得体会展示、专题板报等方式,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四是学以致用,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深入开展。通过学习,不仅使党员干部获得新知识,扩大知识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

3、落实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街道认真组织街道班子和全体干部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52个不准》、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等规定,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加强了班子建设,推动了干部队伍建设。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工作效能问责制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通过健全、落实制度,有效规范了街道机关工作秩序,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改进。在8月份举办的廉政论坛中创新模式,跳出“就谈而论”的形式,通过开展辩论赛、讲廉政故事、唱纪检监察之歌等多种形式,使干部通过针锋相对的辩论、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互相学习、相互警示,将廉政文化宣传潜移默化中植入党员干部的心中。

4、开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活动,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从10月8日开始,我街组织全体机关和社区干部共138人,按照责任划分,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主动家访、定期回访的方式,利用工作时间、双休日、晚上到各自挂点社区进行走访,深入社区居民家、活动场所、辖区单位、个体经营户进行调查研究,共计走访居民千余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20余件,已解决群众困难297件。通过开展三民活动,不仅增进了干群关系,更是提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总结2010年工作,我街道还存在许多不足。结合实际,在2011年,为全面提高桃源街道工作的整体水平,加快街道经济发展,强化城市管理工作,着力推进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推进和谐平安街道创建,以优异成绩迎接“七城会”的召开,我街道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工作思路及目标: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调动全体街道干部,立足桃源实际,做好经济、民生、稳定三篇文章,突出抓好经济发展突破困局,增加经济增长点,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做好城市管理,以联创中心为起点做好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将桃源街道建设成为工作一流的五星街道。

(一)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和内容,在全面宣传动员的基层上,一是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明确任务,加强“创先争优”活动内容贯彻落实和帮带监督。二是要结合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好主题活动,有效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感染力,不断调动基层组织和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三是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机制运行更加科学合理,四是与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有机结合,积极推进社区“五大体系”和“四有一化”建设,努力建设和谐文明社区。五是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义工、党员服务队进社区等活动,使党员在“服务群众”、构建文明社区、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当好示范。通过开展活动,努力做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六是要以创先争优为抓手,认真组织社区党委换届和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通过换届确实要把党性意识强、群众意识强、协调能力强、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骨干放到基层组织中去。真正做到群众满意。

(二)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经济目标任务,争取经济工作大发展。一是在协税护税工作方面。在目前税源不足,载体不够的现实形势下,主要抓好两方面工作:全力以赴留住优势重点税源及潜在重点税源,以“固为主”;全力以赴引进纳税企业,克服载体不足的问题,以“抢”为主。二狠抓辖区重点项目开工,协调企业开工前的各种问题,确保尽早开工,以“促”为主,要做好原百事可乐厂区和水业集团宿舍改造的跟踪服务,争取引进房地产开发项目,增加街道重要税源;三是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促进桃苑大厦、金源大厦等老旧楼宇升级改造,促进基层经济网络组织建设和街道项目资源库建设。四是抓好非地经济增长,积极与工业发达地区及大企业总部基地联系,把企业引进至西湖工业园,同时帮助工业园搞好服务工作。五是抓住国家房产税改革的机遇,研究出台创新举措,明确人员责任,增加房产代征税收入。

(三)围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大力创建“平安示范街道”。 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重心,研究制定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工作;在继续巩固平安创建活动已取得的成果上,扩大平安创建覆盖面,社区全面达到平安社区标准,以起到真正提升公众安全感整体水平。进一步整合资源,努力将街道和谐平安联创中心打造成全区一流的平安服务站,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的安全阀。

(四)继续抓好落实城市长效管理工作。针对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治三乱、除陋习”活动,通过市民学校、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等,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素质,调动辖区居民参与治理的热情,创造良好的治理氛围。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领导、细化责任、落实监督、严明奖惩,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推广双绿工程,实现50%的社区达到绿色示范社区标准。开展开放型社区转封闭式管理试点,选择1-2个试范点进行,实现群众得实惠、政府得环境的目标,为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长效管理的问题进行探索。

(五)加大创新力度,提升社区乃至街道服务水平。抓住年底社区换届的机遇,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社区班子后备人才,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廉洁高效、结构合理的社区班子队伍。在社区工作中,鼓励创新、引导创新,不断深化“三互三助”模式,在社区工作做出新的成绩。在打造五星级便民惠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以创全区一流为目标,继续改进中心工作方式,加强中心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创造桃源服务品牌,以更高的效率更优的质量为居民服务。

桃源街道党工委

20101123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