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桃源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820--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桃源街办 生成日期: 2023-01-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桃源街道2022年度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桃源街道年度总结

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熊正波

2022年度,桃源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落实“六个江西”建设要求,紧盯全市“一枢纽四中心”定位和“两个大幅提升”目标,立足发展实际,聚焦“三区”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踔厉奋发谋发展,持之以恒惠民生。

一、紧紧围绕“三区”建设,扎实推进各项民生事业。

盯中心学习,紧队伍建设。一是班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19次,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各级会议精神,召开集中学习及交流研讨会12次经常性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2次对街道班子分工进行调整。落实“一岗双责”,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均下派班子成员下沉挂点社区指导工作。二是优中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担任街道中层和社区书记,今年以来,按照岗位需求及干部能力,选拔调整街道中层3人,提拔社区党组织书记5名,调整社区党组织书记3名。三是提待遇。按区委要求为社区干部解决午餐问题,增加社区干部工会福利,给社区值班人员发放值班费。鼓励社区干部参加各种职业资格培训和学历教育考试我街道共有19人取得助理社工师证,8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证,分别给予每月200元、100元职业津贴。

(二)稳提经济发展,稳增招商活力。经济总量提高:1-10月完成区级财政收入8039万元,同比增长1.6%。全区排名第五。1-10月完成零售12.8亿,同期8.76 亿,增速45.9 %,全区排名第一;批发业完成79亿,同期75.6 亿,增速4.39%。1-10月服务业涉GDP营业收入完成3.05亿元,同期数2.99亿,同比增速1.84%,全区排名第五1-10月服务业全口径完成15.9亿,同期数14.6亿,增速8.98%全区排名第三。1-115000万元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6.6亿元,5000万元以下完成投资额6亿元。1-10月外资全年任务数2035万美元,完成1540万美元,完成进度75.68%;内资全年任务数36615万元,完成25680万元,完成进度70.14%。;三季度建筑业产值5.65亿(除凯华外),同期数4.76亿,同比去年增速18%。新增入统情况:升规入统计划完成45家,已入库3家,退库1家,净增2家;第一批已报8家;第二批拟申报47家,即完成52家,超额完成7家。其中个体33家,企业19家;服务业4家、财贸业15家。招商引资提温:目前我街道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2个,全区排名第一。立项投资额完成数3.95亿元。招大引强签约项目4个,金额完成数3.95亿元。市场主体培育:桃源街道原有企业824家目前完成新增企业252户,迁入企业13有企业1089产业发展提档:1-10月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任务完成率达100%。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实地走访企业,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全街共走访672家企业,收集7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江西北邮信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江西奥弘文化传媒、南昌金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西云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江西尚居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南昌津卫东方之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圣光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成功对接5户企业:江西省渤开科技有限公司、南昌天宇电子通讯有限公司、江西鹏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西甄美医疗美容有限公司、江西中嘉泰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共续贷“财园信贷通”1780万元。项目建设提速:持续跟进公安小区等16个老旧小区改造1.3亿元项目,江电小区改造1.6亿项目,爱尔眼科医院1.2亿项目等。营商环境提优:一方面以“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为契机,“解疑答惑”;另一方面用优质高效服务打下基础,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软环境”的优质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街走访辖区企业共378家,收集诉求20条,已解决18条,2条正在积极协调。

(三)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增强居民“安全感”。针对开放式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优化整合建设围合区5个,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组织查处3处临时瓶装燃气黑窝点,收缴过期钢瓶30个,及时成功处置了两起因小区改造开挖引起的燃气管破损事故。二是增强居民“获得感”。今年我街道共9个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856户20.49万平方米,总体进度已完成80%,力争12月底前全面完工。着力打造空港花苑精品小区,为小区新建休闲活动场所、改造地下排水系统、增设停车泊位和智能充电棚(桩)、安装智慧安防系统、加装电梯,交通密路网、公共停车、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等整体规划、同步建设。警察学院小区为全市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作样板改造小区。三是增强居民“幸福感”。2022年,对桃苑大街洗车行一条街开展洗车排水治理专项行动,对临街7家洗车行的洗车污水排放情况进行规范,已全部整治达标。在桃花路夜市10余家餐饮场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专用烟道,强化涉及油烟排放的新建餐饮场所准入监管,治污设施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拆除违法建设5处1200多平方米,规范整治单元入户及空中管线12000余米有效改善辖区居住环境。打造桃源街道幸福食堂,一年来为近千位老人和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四)强化作风管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对干部的从严管理,一是开展“4+X”专项整治全街129名干部查摆出“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脱离群众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四种先生”等问题234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加大问责力度。今年以来,我街道立案3起,其中开除党籍1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1人、警告处分1人,开展履责谈话2人次、提醒约谈34人次、任前谈话9人次,通报批评11起、诫勉谈话1起,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深化四风建设。

二、深化十大专项行动,奋力谱写西湖发展新篇章。

2023年,桃源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三区”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探索改革新思路,寻求发展新突破,实现街道经济跨越式发展,社会和谐进步。

围绕建强干部队伍,以班子建设为龙头,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持续深化思想建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拓宽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度和广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优化作风建设。严管厚爱相结合,干部监督管理不松懈,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制度,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培养一批“脚下有土,心中有谱”的实干干部,经常性由班子成员带头,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听民声、理民事、解民难、排民忧;持续强化人员力量。加大对街道、社区干部的关心关爱激发干部创业干事劲头;加大人员力量配备,充分研究讨论,选聘能干事、干实事的党员干部担任社区负责人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针对干部在建筑、财务方面的知识缺口和能力弱点,进行准确的理论和专业培训。同时,鼓励社区干部参加社会工作者资格考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围绕服务企业促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确保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一是强化重点税户服务工作。掌握辖区经济运行动态,增强收入主动性。大力宣传经济扶持奖励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切实做好“零距离”服务,留住重点税源。二是好招商引资工作。增添楼宇招商活力辖区8座商务楼宇因楼制宜,吸引一批同行业、上下游相关联产业入驻,重点推动楼宇改造提升和产业转型发展,重点引进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下游企业。大力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探索委托招商,加强商协会招商,密切与各类商协会联系,吸引商家入驻与海澜之家南昌分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组织市监、税务等多方力量协助,争取尽快理顺关系,早日入统。三是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和发展培育目标,夯实组织基础。严明责任落实。加强内部配合,健全相关科室和监管所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外部协调,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联系、协调、协作机制营造浓厚的全民创业环境氛围为投资创业创造公平的准入环境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四是增强大企业分析力度。目前正在与南昌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系,分析其第二级产业公司15家情况,下一步分析其第三级企业情况。与江西省通信产来服务有限公司建立良好服务关系,正在分析其总部及下属10个地市公司税源情况,目前已了解其公司增值税总额为7000多万。与江西省邮政公司联系,正在劝其相关联下属企业回归入驻,下一步分析其税收收入情况。

(三)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城市治理和建管,塑造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生活圈。一是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执法队伍自身规范化建设,做好环境整治“精管”,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2023年计划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934户,总面积18.6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4835万元,计划对小区水、电、路、气等进行基础改造,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生活体验感。三是进一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大力开展油烟、露天烧烤垃圾焚烧监管等。加强龙桃花河水体治理巡查加大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促进辖区环境质量提升。同时,积极推进辖区排水单元验收工作,督促辖区洗车行、餐饮店、洗衣店、理发店等四类重点排水单位办理排水许可证。四是进一步做好民生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大力引导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结合幸福圆桌会,充分征集居民意见,打造一批社区养老助餐点,解决社区老人用餐问题。同时通过在小区开办助餐、理发、家政等服务项目,构建起社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桃源”。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