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广润门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820-9850-8093-0905-49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司法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2012-0157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2年广润门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 浏览量:
  • 字体【      】

  2012年,广润门街道“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区规划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良好法治环境,是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根据省、市、区普法办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提出2012年广润门街道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如下:

    一、紧扣目标,开展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法治街区建设水平

  1、强化首位意识,加强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引导街属干部群众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2创新社会管理,加强与公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地铁建设房屋征收政策、深入开展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人口计生和社会救助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公民依法参与社会管理。  

  3.突出“五法一条例”,加强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根据全省普法教育工作的安排,今年在全区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五法一条例”,即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仲裁法、个人所得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江西省义务教育条例。利用年度统编普法教材,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法制讲座、参与网络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媒体宣传、组织全民普法考试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五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

    4.借助法制宣传日,加强大型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充分运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纪念日和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月(周、日)等契机,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形成全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对象,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施教,加强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

    5.认真做实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结合城区实际,深入开展推进社会“六五”普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学习宣传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等法律法规,服务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修订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管理人员、城市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或流动人员等各类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制度,健全落实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考试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督促检查,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6.认真做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以街道领导干部、公务员、社区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普法对象,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能力为重点,认真落实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守法意识。同时,推进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增强考试考核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7.认真做实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根据“六五”普法规划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校园建设,结合创建“平安校园”,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采取建立法制副校长队伍,设立法治宣传橱窗,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以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和市场规则意识为重点,定期举办普法课等措施,巩固中小学校普法主阵地,扎实推进中小学校法制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从而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8.认真做好普法评先工作。结合辖区普法绩效,定期讲评日常普法工作,树立典型,宣扬先进。根据区普法办的评先计划,及时组织开展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活动,进一步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更好地营造法制宣传教育声势,引导全社会积极弘扬法治精神,争做学法用法的模范。

    三、因地制宜,努力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不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

    9.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街属单位实际,策划和组织开展好“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强化主题活动推进措施,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完善标准,量化指标,定期检查,狠抓推进,确保主题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10.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利用每日晨会、每周例会、主题活动日、阶段性工作推进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和法制培训,进一步提高街道、社区干部普法教育的组织力、操作力、执行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法律素质。在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中,以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为契机,把强化法制教育与开展社会创新管理、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结合起来,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广润门老年协会法制文艺宣传队的作用,以日常普法、文艺普法为带动,借助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律师服务团师资力量为抓手,广泛发动和组织辖区普法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企业、深入单位、深入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营造人人讲法宣、个个懂法规、事事守法纪的良好氛围,努力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11.不断丰富“法律六进” 拓展延伸积极借助“法律六进”,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辖区各层面、各行业延伸,加强“两新”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周边、八一馆、万寿宫商城、集贸市场、中山路、象山路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区域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各单位广大职工法律认识能力和实际运用法律知识从事生产经营和事务管理的水平,确保“法律六进”活动覆盖全社会。

  12不断推进“法律六进”制度建立健全。根据不同行业特点,按照“六五”普法规划要求,组织开展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内容、途径和方式,推进工作常态化、考核制度化,把“法律六进”作为年度普法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形成长效机制。

    四、学以致用,倡导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积极探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13.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课题调研。把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作为开展法治城区创建活动的具体举措作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际行动,以深入实践为抓手,以普法一线为课堂,以重点对象为落脚点,以辖区为平台,积极探讨新形势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法治文化培育和形成的作用,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建设与法制宣传教育”主题调研活动。

  14.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结合南昌轨道一号线房屋征收工作、南昌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综合整治等实际,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鼓励辖区各类文化团体参加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广润门老年协会、烟筒巷社区老年文艺汇演、文学、戏曲、书画、花卉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积极引导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移动通信等大众媒体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15.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街属单位板报、墙报、宣传专栏、电子屏幕、休闲广场、市民法制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逐步建立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公益性法制宣传阵地,逐步建立健全社区、协会法律图书角,至2015年,街属各社区、老年协会都建立法律图书角。不断推进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16.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制度。按照区普法办的总体要求,认真总结街属单位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经验,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市、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我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有效推进全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五、健全机构,全面落实普法教育工作的保障措施

    17.切实加强普法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街属单位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为“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8.切实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按照“四落实、四有”要求,做到机构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

    19.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在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的同时,借助省、市、区普法主管机关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注重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结合实际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畅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交流反馈渠道,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

    20.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采取结对共建、以会代训等形式,建立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居民楼栋长、院校律师服务团、居民群众组合的法制宣传员队伍、专职普法教育工作者队伍,加大普法骨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指导水平;健全充实和发展壮大院校老师、普法志愿者、法制新闻工作者、法制文艺工作者等兼职普法教育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广润门街道办事处

  2012326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