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广润门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668-4134-7389-7766-328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社会事务办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018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广润门街道社区建设发展规划(2006年~2010年)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上级文件指示精神,按照市、区提出的创建自治好、管理好、服务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的“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的目标任务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制定广润门街道社区建设发展规划(2006年~2010年)。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西湖区“十一五”规划,紧紧围绕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分类指导、以人为本、资源共享的原则,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维护稳定为基础,以文明建设为载体,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发展基层民主,促进街道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和谐社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与任务

计划利用五年时间,使我街道社区建设达到和谐社区标准。

(一)社区基础设施。

统筹规划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同时鼓励社区力量支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至2007年,全街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达到80平方米以上,并实现多功能使用,设置活动室、警务室、调解室、文化室、档案室等。2010年以前,全街社区要建设项目和完善各种公共活动和服务设施、场所,服务居民健康和文化体育生活。大力推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星光老年之家、户外文体广场的建设,管理好现有的社区公共活动和服务的设施、场所,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

(二)社区组织。

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社区居民委员会为主体,社区团体、社区志愿者等相互配合的社区组织体系。

1、社区党组织是党在社区工作的基础,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居民自治。

3、建立和健全居民小组活动制度,充分发挥广大居民当家作主,参加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在社区建立和发展共青团、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性民间组织,充分发挥其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社区居民自治。

1、推进民主选举。完善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选举制度,逐步提高社区直接选举的比例,到2010年,实行居民直接选举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不少于60%。

2、实行民主集中制。社区居民委员会决定问题,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会议在社区事务中的作用,完善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制度。

3、加强民主管理。加强社区居委会的管理与服务职能,社区居委会要积极引导社区的各种组织和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4、强化民主监督。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和完善居务公开,公开内容及时、真实、全面,依法保障社区居民和社区成员单位享有的社区事务知情权和对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的评议权、罢免权。

(四)社区服务。

1、要充分发挥各类服务主体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建立和完善“一站式”、“一门式”服务。

2、加强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建设,开展上门诊疗、卫生保健、健康咨询、生殖健康、优生优育、计划生育等服务。

3、发展社区家政服务,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管理,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周到、优质的生活服务。

4、发展社区商业服务,举办社区便利店和社区超市。

5、建设完善“星光老年之家”,做好面向困难群众的社区救助服务,为优抚对象、残疾人、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服务。

6、大力发展社区志愿者服务,设立社区志愿服务机构,社区要设立志愿者工作站(队),并重视抓好学校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全面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持续发展。

(五)社区卫生环境。

建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搞好社区的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绿化美化工作,绿化率不低于30%。做好社区的环境功能配套工作,大力整治脏、乱、差,不断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社区内净化、绿化、美化,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公共场所管理井然有序。

(六)社区文化。

要充分利用镇和社区居委会的文化站、活动室、培训中心、社区内各单位的文化活动设施及社区广场等,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教育、科普、体育、娱乐活动,整体推进社区文化、楼院文化、家庭文化建设。社区文化活动室、星光老年之家等综合用房达到100平方米以上。

1、配备必要的体育健身器材,引导居民参加经常性的体育活动。

2、宣传科普知识,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社区人际关系和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抵制邪教的良好氛围。

3、组织居民参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户达标率达95%以上,文明社区达标率达100%。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强,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提高。

(七)社区治安。

社区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落实,群防群治组织健全,建立社区警务室,建立社区治安联防队伍,形成一种以群众为基础,警察为主体,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的社会治安联动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范体系。积极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社区警务室用房达到20平方米以上。社区内民事纠纷调解,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安管理规范,社会秩序稳定,社区居民安居乐业。

1、社区治安防范网络健全,治安联防队、义务巡逻队等治安组织有效发挥作用。

2、充分发挥各楼院、物业管理公司的作用,大力支持各物业管理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社区治安、卫生、家政等各项服务。

3、设立社区法律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帮助。

4、积极创建无毒社区。

5、出租屋年发案率逐年下降。

三、组织与实施

整个五年规划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6为整合巩固。围绕“四整合四建立”建设内容,即以全面推进信息化整合平台建设,整合社区服务实体,建立虚实相结合的大服务网络;整合社区辖区资源,建立以社会化为依托的新共建模式;整合社区管理人才,建立以专业化为内涵的规范管理工作队伍;整合社区民主化元素,建立居民参与管理的公共机制,夯实社区建设基础,基本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第二阶段,2007—2008年为健全提升阶段。围绕“三强化三提升”建设内容,即强化社区党的建设,提升党在社区基层的执政影响;强化公共管理功能,提升社区民间组织参与能力;强化社会协调机制,基本理顺社区的各种关系,进一步健全社区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力提升各项工作效率,全方位构建居民热情参与、管理有序的专业、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

第三阶段,2009—2010年为深化发展阶段。围绕“三深化三推进”建设内容,即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和谐社区一体化;深化社区服务能力构建,推进社会服务规范化、产业化、社会化合力;深化社区民主自治,推进社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区管理和建设的全面发展。

通过以上三个阶段,到2010年,建成省级社区建设示范街道,10个社区建成市级以上文明社区,全部10个社区将建成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

(一)完善管理。

进一步完善街道领导、职能部门配合、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工作体制。

1、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把社区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街道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贯彻落实党工委、办事处关于社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制定街道社区建设的计划,解决社区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社区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社区建设工作方面的协调和日常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当好领导参谋,总结推广社区建设先进经验,督促检查社区建设工作的落实。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挂钩制度,深入社区调查研究,加强领导、检查督促,推动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的开展。

2、明确职责分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由民政科和财政所负责;社区组织建设由党政办和民政科负责;社区服务由民政科和劳保所负责;社区计生服务由计生办负责;社区文化由宣传、文化、教育负责;社区卫生环境由城管办负责;社区治安由综治办和司法所负责;社区共建由各社区负责。各社区、各科室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3、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切实解决社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高社区建设工作水平。做到目标任务明确,措施切实可行。

4、总结推广经验。大力开展创建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活动,及时总结和推广社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社区建设先进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每年要抓10%的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社区建设的全面开展。

5、扩大社会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社区建设工作的宣传,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使创建和谐社区活动深入人心,努力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最大限度地实现社区资源共享,满足社区居民的各种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二)资金保障。

要逐步加大对社区建设资金的投入,增加公益性、社会性、服务性支出,规范对社区建设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

1、加大资金投入。将社区建设工作纳入社会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大社区建设的经费投入,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把社区办公、服务、党建经费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2、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财政支持为主、联点扶建、有偿服务、社会赞助”等多元化的社区建设资金筹措机制。

(三)人员保障。

推动社区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社区义务服务。

1、保证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工作站必要的人员和经费。逐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调动其积极性。

2、建立政治、业务培训,考核评议等制度,提高社区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3、健全社区义务服务机制,培育和发展社区义务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社区义务服务活动。

4、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士予以大力表彰和奖励。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