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广润门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606-1263-6131-4799-12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党政办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2012-0147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关于在广润门街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街属各党组织 :

  为扎实推进街属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及《关于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洪创先发[2011]19号),现制定街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区委有关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会议精神,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在全街属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推行强化一流管理、打造一流队伍、展示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塑造一流形象工程,促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与党员带头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争做为民服务的标兵,争当群众称赞的模范,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参与范围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主要指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的各级机关的工作窗口,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及其营业网点,以及各级各类行政服务中心()。这些单位和行业涉及领域广泛,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

  我街道参加“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街属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主要包括党政办、社会事务办、经济发现办、综治办、人口计生办、财政所、城管办、文明办、劳保所、市容所、街道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司法所、广润门城管中队、街属各社区等。

  三、目标任务

  拟以街道便民惠民服务中心为重点,全面推进街属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力争在四个方面取得显著变化:

  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强化群众观念,牢固树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的导向,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使服务群众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服务作风明显改进。要改进政风行风,强化服务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切实纠正“庸、懒、散”现象,彻底杜绝被动服务、消极服务、劣质服务问题以及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现象。

  服务效率明显提高。要坚持便捷、高效、优质、廉洁原则,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强化主动意识,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效能。

  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要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素质,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的党员队伍,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服务、收入分配和就学、住房、交通、治安、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维护群众基本权益。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以更直接、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带头为民服务,不断解决实际问题,取得群众信任,赢得群众满意。

  四、主要措施

  在街道便民惠民服务中心率先取得经验,全面推进街属所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真正使活动成效落实在窗口、行动在窗口、见效在窗口、满意在窗口。切实按照“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要求,及时总结街道窗口单位和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创新并建立符合窗口服务特点、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长效机制。具体为:

  (一)“三亮”:一是亮标准。普遍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公示服务标准、办理程序、投诉方式等内容,实行阳光操作,方便群众办事。二是亮身份。实行党员挂牌上岗,采取佩戴党员标志、服务卡,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旗,亮明岗位职责。三是亮承诺党组织和党员要突出为民服务内容,立足岗位实际作出本年度的公开承诺,通过制作公开承诺标牌(栏)、网络平台等形式,公布承诺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三比”:一是创岗位奉献先锋,比技能,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引导街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比奉献、争先进,争当服务标兵和优秀模范。街属党组织要对照本单位本岗位的先进标准和先进典型,组织对标定位、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全面提升本单位服务能力。二是创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比作风,提升服务效率。积极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争创让群众满意、受群众欢迎的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按照“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推广“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审批”、网络服务”等做法,简化办事环节,降低服务成本,转变服务态度和行业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创优质服务品牌,比业绩,提升服务水平。结合行业特点,与驻辖区白衣庵社区的南昌有线电视缴费营业网点、驻地的南昌银行等相关行业共建结对,协同其单位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开展岗位明星和窗口标兵评比,制作业绩公示栏,定期公示党组织和党员践诺情况与工作实绩等,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三评”:一是党员互评。党员结合岗位职责、承诺事项等,以组织生活会、工作评议会等形式开展自评和互评,查找问题和不足。二是群众评议。要实施“日清、月结、季评、岁考”措施环节(“日清”:街属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每天的服务情况和群众电子测评等满意度情况,要记入当天的工作台账;“月结”:街属各主管科室每月要对各窗口的服务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汇总,报上级备案;“季评”: 街属各主管科室要对各窗口和各有关工作人员在每季度末进行一次模范窗口流动红旗评比;“岁考”:街属各主管科室要分别对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的考评,并作为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通过设置意见箱和电子测评系统、网上投票等途径,接受群众即时评价、在线评估。通过聘请形象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和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认真组织群众评议评价,及时反馈群众意见,整改存在问题。三是组织考评。街属各科室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专题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提出改进意见,指明努力方向。街道将结合实际,制定“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考核评价办法,建立为民服务群众满意度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机制。街道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一组织考评,对先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给予表彰奖励;对存在问题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下发整改通知书;对问题突出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进行整顿。

  五、推进措施

  (一)制定实施方案。街属各窗口单位、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在制定工作方案的过程中,要认真查找自身在服务设施、服务流程、服务效能等硬件和软件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善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街属各窗口单位、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抓好督促检查。街属党组织要立足一线,实地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了解和掌握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街道创先争优活动检查组将对街属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计入年终综合目标考评专项分值。

  (三)加强宣传引导。街属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大力宣传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的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努力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要继续学习宣传老典型,培育树立新典型,不断强化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四)做好评议表彰。坚持将党员自评与群众评议有机结合,通过自下而上、夯实群众基础的工作程序,做好评议表彰工作。2012年“七·一”前夕,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专题表彰工作,街道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党员示范岗,进行集中表彰。在此基础上,研究建立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广润门街道党工委

  201239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