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广润门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470-0136-7932-0902-379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党政办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2012-0148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广润门街道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街属各党组织:

  现将《广润门街道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润门街道党工委

  2012330 

  广润门街道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组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洪组通[2012]13号)、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西组通[2012]13)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街属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作出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紧紧围绕把西湖区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把广润门街道建设成“实力街道、繁荣街道、和谐街道”奋斗目标,坚持在“强基础、破难题、出经验”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街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总体目标,全街上下涌现一批具有西湖特色、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具体目标是:

  1、基础工作规范。党建工作台帐规范,做到底数清;党组织设置规范,做到全覆盖;组织生活开展规范,做到受欢迎。

  2、队伍活力提升。街属各社区、非公企、老年协会(两新组织党组织)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党员能力得到提升;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党性观念得到提升。

  3、工作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完善;基层组织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4、保障机制到位。街属各社区、企业、老年协会等组织活动场所和工作经费得到保障;根据上级有关以社区为主体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初步建立等文件精神,狠抓贯彻落实。

  三、实施步骤

  街属党组织建设年从20122月开始至201212月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2月至3月)。重点是传达学习,形成方案。街属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视频会精神,结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二)研究立项阶段(20124月上旬)。重点是查找问题,制定措施。街属党组织按照“五个一”要求,以支部为落脚点,开展调查摸底,切实掌握情况,找准问题,提出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措施,并按照项目化发展的要求,填写好《项目申报书》逐级申报立项。街道机关、社区级(企业)申报项目务必于48日前报街道党政办汇总,经街道党工委会审后于前410日前提交区委组织部。

  (三)项目实施阶段(20124月中旬至11月)。重点是整合力量,狠抓落实。街属党组织根据实施方案和申报项目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整合资源,统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街道党工委将不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212月)。重点是建章立制,表彰先进。街属党组织对基层组织建设年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实践、制度和理论成果。做好迎接区委组织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及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推进情况的检查验收评比工作。依照活动中建立的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将定期对成绩突出的工作项目、单位和个人进行评优推荐。

  四、重点任务

  为确保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取得实效,街属党组织要扎实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项目:

  (一)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推进街属党组织建设

  1、在社区,落实“三有一化”要求,坚持开展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在总结下湾街社区建立社区党委经验的基础上,在条件成熟的其它9个社区,探索建立社区“大党委制”。年内,按照区委有关“深入开展‘一区一品牌、一楼一特色’党建示范社区、党建特色楼院创评活动”的文件精神,在街属党组织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区域化党建“三六九”工作模式,着力提升下湾街社区“三共模式”党建水平,加快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2、在和平集团党委、满堂红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广润门老年协会党支部、万寿宫商城党组织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以“党组织亮旗、党员经营户亮牌、流动党员亮身份”,“双学双转”、“双培双带”、“双创双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六双”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和平集团党委、满堂红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广润门老年协会党支部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选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组织负责人制度,提高党组织的组建率和单建率,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促进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3、在街道机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增强群众观念,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4、认真抓好地铁建设一线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南昌轨道一号线房屋征收工作,以片区、宣讲分团为单位,建立广润门街道片区指挥部第一临时党总支,8个宣讲分团临时党支部,在分团建立党小组。下一步,要在地铁施工建设期间,因地制宜建立施工一线党组织。通过分级建立党组织,凝聚了力量,构建了堡垒,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继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二)提升队伍活力,不断优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6、以“双高”(高学历、高职称)人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辖区商城致富带头人、社区外出务工人员、企业生产一线人员“五发展”为重点,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7、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巩固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的重要制度。

  8、年内,组织街属党组织书记举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集中轮训和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办2-3次,不断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9、充分借助区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作用,坚持开展“党课大讲堂”活动,切实提高社区、“两新组织”党员队伍素质。

  10、按阶段做好流动党员统计管理工作,坚持双向管理,将流出地管理和流入地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推广“双建互联共管”流动党员管理模式。

  11、研究制定推进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

  12、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13以“民情家访”、“四联五送”、“双千双万双带”、“设岗定责”和“地铁1号线房屋征收”为主要载体和内容,建立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推动街道领导干部和辖区党员深入一线,听诉求、了民意、解难题、办实事。

  14、落实党员“先锋创绩”制度,推动不同行业、不同类别和不同岗位党员服务群众、发挥作用、创先争优。街道采取年度直管党员公开承诺等形式,建立党员先锋岗,结合“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载体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评比活动。

  15、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新一轮承诺活动,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

  (三)健全保障机制,努力夯实辖区党建工作基础

  16、依照区委、区政有关财政支持力度,把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通过区财政、党费拨返、街道财力、党员自愿捐助等途径,多渠道解决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问题。

  17、全面落实社区党支部书记报酬待遇。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确定并落实社区工作者报酬。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优秀社区干部推优工作,畅通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升通道。

  18、多渠道解决社区活动场所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动场所的途径。加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发挥活动场所的综合效用。

  五、推进措施

  1、项目化组织实施。按照“源于实际、易于操作、便于推广”的要求,针对不同领域党建工作特点,找出重点、难点和薄弱点,按照创新探索型、典型示范型、制度推广型三大类别确定重点工作项目,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

  2、标准化分类指导。根据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采取先进、一般、后进三分类的方法,对街道属党组织进行等次评定定级,指导街属党组织围绕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3、全程化舆论宣传。积极搞好新闻报道,结合街属党组织开党建年活动,及时拟写信息投稿,宣传经验做法、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4、定量化检查考评。街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以点抓带,适时召开现场会,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工作不力的党组织及时进行通报。年底,按照百分制评分办法,组织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开展评选表彰活动。

  六、有关要求

  1、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要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街属党组织要切实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今年创先争优工作的重点,与创先争优活动融为一体。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一抓到底、抓到支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2、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要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相结合。按照“抓书记、书记抓”,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在年底开展街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向街道党工委专项述职工作,并组织辖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评议,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评议结果作为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四看一听”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3、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要与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相结合。街属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区党政机关干部经常性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的要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的提拔使用和评先评优要征求所在社区意见并公示。

  4、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要与地铁1号线房屋征收工作相结合。街属党组织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今年街道工作的重点,与当前轨道一号线房屋征收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征收一线争创先锋模范岗、争当优秀宣讲员。并开展“十五个一”工程涉及项目的建设,创新灵活多样激励机制,进一步营造“比、拼、赶、超”、“争第一、创唯一”的浓厚氛围,有效推动征收工作的进行。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