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广润门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011-8793-0593-4463-846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广润门街办 生成日期: 2019-01-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广润门街道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广润门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发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扎实做好稳增长、促和谐、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现将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计划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8 年总体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组织提硬件,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点,发动“居民群众、志愿者、共建单位”多元参与的大党委模式,探索“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新模式。将原有支部“一间房”演变成1+N的战斗堡垒模式,推行多元服务。如烟筒巷社区党支部与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签定了共建协议,将共同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机关党员进社区、党的政策宣讲、志愿帮扶公益活动等工作达成共识。组织联系、资源联享、党员联管、活动联办的举措,着力提高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着力改善办公环境。通过关停、整治、租赁、改造“四步走”的方式,既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又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难题。今年上半年已将下塘塍上社区小菜场改造成为下塘塍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站;直冲巷废品收购站改造为吉水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原属民政局的下属企业部分闲置厂房改造成为烟筒巷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努力,上半年已建成三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均达到300平米以上办公用房要求,极大地提高社区党群服务环境。

(二)稳增长谋发展  经济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1-12月街道总财政收入已完成2.79亿元,完成86.69%;地方财政收入已完成4095万元,完成105.8%1-12月份限上批零住餐业零售总额完成6.34亿元,占全年任务比109.3%,同比增幅18%,完成新增限上单位11家。2018年,我街道引进重大招商项目3个,立项投资总额37.2亿元,立项投资额完成比124%,其中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规上服务业1-12月累计完成5650万元,同比增幅26.5%,其中,十二大行业同比增幅18.4%

(三)抓落实显成效 ,城市建设管理有序

一是常抓不懈,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美丽南昌·幸福家园”西湖环境综合大整治督查日报》共计181期。其中涉及化粪池外溢26件,下水管堵塞、落水管脱落55件,市政窨井盖外溢26件。办复率100%;完成保卫督查日报55期;完成区政府交办反馈单6;在全区“三令制”考核中名列前列。

二是创新机制,做好数字城管工作。为配合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工作,广润门街道创新将三级平台与广润门执法中队四级平台、市容所四级平台、智慧西湖网合并,组成数字城管科。经过我们365天每天14小时的努力。处理数字城管网6741条问题,整改率达100﹪,数字城管采集数3410条案卷,数字城管工作全年考核名列全区前列。报修45处市政损坏路灯。

三是整治脏乱,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发放鼠药1800包,鼠盒220个、灭蚊蝇药1400盒,蟑螂药1100份。严格按照全市灭鼠、灭蚊蝇的统一部署,控制辖区四害数量及密度。按照区里要求完成了广润门街道健康教育专刊12期。

(四)、解民忧强服务,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工作。1-11,累计上报新增低保户913人,累计发放低保金共计3041元。1-11月为低保困难人群发放临时救助11人,共计27419元。1-11月完成医疗救助11人次,通过银行发放医疗救助金29049.97元。1-11月低保年审工作中,我辖区调减37户,停止25人,调减低保金14676元;停保62户,停止131人,停保低保金40873元,目前还有8户低保户因材料不全未完成年审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优抚工作。圆满完成上半年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年审工作。参加复审的高龄老人共有1031人,经确认继续发放1012人,终止17人(死亡17人),有2人未能参加此次年审,已暂停发放。1-11月共计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款1253750元。组织开展各类敬老爱老活动100余次。完成了广润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的打造工作。

三是强化服务,认真做好老年优待工作。认真做好2018年春节、八一期间拥军优属工作。召开春节拥军优属座谈会11场次,陪同市、区领导走访辖区进藏士兵、烈属及困难参战人员,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同时对辖区内150余户现役军人家属、烈属、重点优抚对象及六类参战人员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并为约150余户拥军优属家庭发放了慰问品及新春年画。及时贯彻落实优抚政策,按时发放优抚对象相关补助。为37名优抚对象发放春节期间慰问金18500元,八一为33名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共计9900元,全年为各类优抚对象申报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共42817元。1-12月累计发放各类优抚对象优抚金共计739572.9元;对2017年度荣获三等功及优秀士兵(官)的现役军人进行集中表彰。共表彰了2017年度在部队立功受奖的5名军人,发放奖励金3200.33名优抚对象发放2018年医疗门诊补贴共计8150.8元。

四是残联工作方面。顺利完成2018年的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春节对辖区贫困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工作,走访9人共计6000元。上报2018年燃油补贴名单31人及2018年精神病服药人员名单17人。018年累计发放4名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工资43200元。申报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助学补助3人共计7500元。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发放工作。目前通过银行发放20181-12月补贴338332120元。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摸底调查工作。为肢体残疾人发放轮椅、拐杖、手杖等康复用品;为视力残疾人发放了闪光语音水壶、盲用电饭煲、盲用手表、折叠盲杖、盲用电磁炉等康复用品;组织领取助听器的听力残疾人就助听器进行统一装配。

五是民生工程方面。完成新增就业人员920人,城镇就业率达95%以上;支持30人自主创业免息小额贷款300万元,带动90人就业,到期贷款回收率为100%;举办了三场招聘会、两期职业技能培训班,插花技能和发艺技能及一场创业经验分享会,共110余人参加;失业金签到190人次,失业保险金发放190000元;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82本,受理《就业失业证》年审419人次;受理“4050”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认定26人次;为32人申办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2018年城乡社保待遇领取人员认定254人、暂停发放13人、追缴65260元、注销登记10人、到龄新参保23人、未到龄新参保19人、重残参保34人、低保户参保25人;为市属(含各县区)企业退休人员开展人脸“建模”及认证2592人次;截止2018930日,2018年城镇居民医保参保12973人,其中新参保571人、新生儿105人、70岁以上认定307人。

(五)保稳定促和谐,综合治理和谐平安

一是全力化解信访问题通过信访积案百日行动排查、调处和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16起,有重大影响的3起。制定了辖区万寿宫商城消防改造信访稳定应急预案,在区信访局、维稳办的支持下成功化解了多起万寿宫商城一、二、三区非住宅产权人,经营户上访事件和购购商城上访事件。

二是平安创建深入开展。为进一步深化平安西湖建设,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全面实现“两提升”工作目标。推动平安小区建设。今年拟完成创建平安社区9个,按照人防为主,物防技防并举的方式,重点改造2个开放式小区;强化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党员、楼栋长、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以社区为单位组建6支平安志愿者义务巡逻队,提高辖区群众防范措施、开展消防安全提示。

三是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开展了“安全通道”消防安全排查,共排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355处,及时进行整改316处,对不能及时整改的39处下达了整改通知单份,截止1115日已整改38处,整改中1处(购购商城),协助消防大队和广润门派出所对消防重点单位购购商城进行排查和督促整改;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共排除消防隐患76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开展以社区为单位的滚动式消防演练活动,2018年截止1115日共举办消防演练36次,各类消防培训60余次;

 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维护社会稳定。

根据区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成立了广润门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每个社区设置了扫黑除恶专栏,上户共发送“一封信”12000份,张贴海报1260张,LED16处,在辖区主要路口设置扫黑除恶长期宣传大型户外喷绘,制作了13块扫黑除恶宣传展板,定期开展排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每月召开形势分析会,确保辖区稳定。

二、特色工作

(一)抓服务提升,设“民主协商公积金”。

街道党工委出台了《广润门街道“基层协商民主公积金”项目使用办法》,以党建为引领有针对性的开展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提高居民民主协商和自治水平。今年上半年,通过民主协商公积金的设置,党工委有针对性的对楼道亮化和公共设施管道清掏修缮两个实事工程进行了推进。截止目前,已投入15600余元安装240盏楼道灯,25600元更换16根落水管;投入3万余元民主协商公积金对辖区17处易堵楼栋进行了服务外包。上述工程,都是在民主协商、居民自治的前提下,由街道投入引导资金,让群众参与到管理中来,珍惜取得的成果,共享居民自治带来的红利。

(二)抓阵地强服务,促进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规范计划生育宣传阵地,巩固计划生育服务阵地,营造活动阵地,深入开展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服务等活动。以人口学校、生育文化中心等为主阵地。在下湾街社区建立人口文化活动中心,发挥人口文化中心效能,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各种文化活动。

(三)幸福微实事

作为西湖区“幸福微实事”的试点街道之一,广润门街道紧紧抓住为民服务的难得机遇,深入居民群众当中,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通过“群众点单、街道买单”的方式,让居民群众进行投票,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迫切性强的民生项目,让百姓全程参与,项目全程公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自20179月启动以来,实施项目23个,累计投入资金140万元。正在实施13个项目。

(四)“幸福微实事”之特色创(就)业服务社区

2018年我街道以实现为民、惠民、便民的工作理念为指导,以“幸福微实事”为契机,结合街道劳动保障工作实际,打造特色创(就)业服务社区,以下塘塍上社区为轴心,万寿宫、白衣庵、瓦子角3个社区为轴线,以点带面成立“下塘塍上社区人社服务站”,并在下塘塍上社区开通人社专线网。通过网络化服务,延伸服务触角,让居民“摸清门、少跑路”,足不出社区,实现查询、办证、信息录入、养老金人脸识别等业务一次性办结,有效的缩短办事时间。

三、存在的问题和明年的工作重点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一是招商引资上站位不够高、力度不够大,重点项目少,经济增长乏力;二是街道、社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市政道路建设等基础配套推进力度缓慢,城市治理精细化不高、智能化不强;四是干部的培训力度还需加强,行政效能还需再提升。

2019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广润门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发展思路, 以“三聚力三推动”为措施,主动将街道工作融入全区工作,紧密结合地区实际和群众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干重点、克难点、出亮点,努力实现街道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聚力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加大商贸类和新兴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加强万寿宫商圈已建成和在建商业综合体的指导,引导高端商贸、品牌餐饮、休闲娱乐、生产性服务业等业态入驻,进一步提升对消费者的吸附力,增强万寿宫商圈实力;做好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万寿宫商城”项目施工单位的洽谈,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激活商贸经济;强化干部“服务员、牵线员、安保员、清障员”形象,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投资额度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聚力社会治理,推动居民群众幸福感。一是采取服务外包的形式,进一步深化马路本色、厕所革命,打造船山路和直冲巷两条示范路;二是继续做好幸福微实事项目。一要实现楼院美化,完成8个楼院平台美化工程。二要用好幸福红包雨项目。进一步将优质服务民生项目做到深入,通过设立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基金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引进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激励、关怀、帮扶辖区困难党员群众。三是深化“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增强公众安全感。建立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的联防联控排查化解机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守地区平安稳定的“底线”。四是结合传统民俗,广泛开展道德讲堂、“三风大讲堂“、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拓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积极引进实用型技工、中高级工程师和青年人才,不断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三)聚力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一是抓硬件平台建设。在建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力争在街道打造4个社区党群服务站。明确建设方向,突出服务性、实用性,找准功能定位,将中心工作、特色工作有机地融入到党建服务体系中来。按照“一街一品”的要求,创出特色、树立品牌。以直冲巷作为试点,彻底解决直冲巷老、旧、乱的城市管理问题,打造一条“党建+”民生工程示范街,打造集党群服务、三风教育、社区便民、居家养老、医疗卫生为一体的精品街区,也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明年10月开街做好铺垫。

二是抓软件服务建设。开拓创新信息化服务模式。在试点社区建立信息化服务窗口和网上平台,通过提供线上APP和线下实体的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家政服务、志愿者服务等便民项目,同时将街道人社服务前移到社区信息化服务窗口,让居民群众不出社区,就实现查询、办证、养老金人脸识别等业务的一次性办结,打造智慧型街道。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