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广润门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860--2023-000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广润门街办 生成日期: 2023-01-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广润门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过去一年,我们培根铸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党建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打造“社区+景区”党群服务综合体,其经验做法被刊登在总第244期《决策参考》杂志打造200平米的社区服务项目孵化中心,引入运营机构负责社会服务项目策划“创投集散”中心运营管理。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完成全街309在职人员违法犯罪情况摸底调查,全年办案4起,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5人、通报批评12人。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充实宣传队伍力量,在中央级媒体上稿9篇省市区各级媒体上稿40余篇康王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南昌市市级示范站街道本级及4个社区成功创建为第十九届西湖区文明单位。配合市民宗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积极对接万寿宫统战“同心站”打造(含“新联驿站”“民革之家”“街道乡贤馆”),代表西湖区参评全市统战工作推进会。成立万寿宫社区“洪石榴”之家,组建“洪石榴”志愿队,打造3家“洪石榴”民族团结示范店和1家“洪石榴”孵化基地,帮助少数民族商户协调解决小孩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难题。

(二)过去一年,我们砥砺实干,经济态势保持平稳

1-12月,街道总财税收入4.57亿元,区财税收入5474万元。1-12月,完成招大引强签约投资总额18.73亿元;1-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6348万元。街道社消企业80家,个体户101家。2022年1-12月份社消零售总额累计完成49.07亿元,批发总额完成7.65亿元。街道共1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12月份全口径完成4.05亿元,涉GPD营收累计完成2.12亿元。2022年完成升规入统财贸业年度特增5家、月度新增5家、年度新增14家、个体69家;服务业特增1家,年度新增1家,建筑业月度新增1家,总合计96家。2022年街道规上建筑业企业共7家,全年建筑总产值完成4.46亿元。

(三)过去一年,我们压实责任,辖区大局持续稳定

疫情防控防线更加坚实。完成开放式社区围合,下湾街、直冲巷围合区为全区围合示范点。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力度全街累计接种疫苗27000余剂次。实现118个“无疫网格”,15个“无疫社区”全覆盖,是西湖区第一批“无疫街道”。社会矛盾化解更加有效。成立议事协商指挥中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7件,化解率达100%;深入开展平安志愿者服务,累计注册平安志愿者741人,开展活动100余次。安全防线更加坚固。全面整治C、D类危房,D危房住户清退率100%,18C危房完成修缮加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9处,关停1家存在安全隐患的蜜租公寓提升智能安防水平,升级改造5个平安小区,新增打造直冲巷社区视联网中心。结合开放式居民区围合,新增安装智能门禁系统19台,加装智能监控摄像探头38个。协商民主更加广泛。累计召开58场“幸福圆桌会”,解决反映问题70余个。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被评为市级“五星”级代表联络站。政协工作联络组重新挂牌,政协委员提案7件。

(四)过去一年,我们内外兼修,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旧城更新加速进行。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雨污管网3700余米,打造6个非机动车停车棚,新增停车位132个捆扎管线20000米套管5000米。城市管理凸显精细。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推进“城管进社区”治理机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获评2021-2022年度南昌市环卫工作先进集体创新“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商社联盟自治模式,打造1个垃圾分类宣教中心、1条垃圾分类商业步行街、4处垃圾分类督导岗亭、23处垃圾分类可回收打卡点;以“六乱治理”“锁车教育”为抓手开展文明创建,累计整治商户90余家、锁车教育120余人次、处罚不文明养犬案件30余件

(五)过去一年,我们对准需求,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就业创业氛围良好。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858个,新增就业444人,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申请86人次2016万元结合大学生“十万人才”引进工作摸底1020人在全区率先签约设立“赣才归巢”人才工作站。民生保障编密织牢。救助遇困群众实施临时救助41人次180550元发放困境儿童帮扶金68160元。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增居民养老保险54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14人群众幸福感蝶变提升。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模式,大力推广“赣政通”“赣服通”“惠企通”,街道被评为2021年度南昌市“五型政府”先进集体。瓦子角社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成,曹家巷1号电梯加装压茬推进购买第三方养老服务,服务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等老年人560人次。关心关爱妇女儿童,街道被评为2022年南昌市家庭工作先进集体。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吴齐美术馆顺利完工。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广润门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聚焦打造全省高品质商贸消费集聚地和年轻人潮玩地的发展定位,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建设最实广润门、最美广润门、最潮广润门。

(一)围绕一个中心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班子成员、大学生基层专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进学校、进街区、进市场、进商业综合体“五进”宣讲活动,在下湾街社区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故事交流会,邀请道德模范等人物分享十年来的变化。依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阵地、党外知识分子之家、乡贤馆、好人榜等,展示学习贯彻二十大的良好风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守住两条底线

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推进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倡导应接尽接,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推进C类106栋危房整治,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加大反诈、反非法集资宣传,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应急避险能力,力争在直冲巷社区打造省级综合减灾社区。

(三)抓住三个关键

抓住经济发展这个关键。根据街办产业基础、资源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地块招商、楼宇招商,填满综合体。提升经济主体质量,加强“升规入统”工作,走访17家税源50万以上的重点企业,多措并举调动街道上下综合治税工作积极性,全力代征房产税。释放特色经济活力,整合“南昌大饭店”“老万寿宫切糕店”“杨大娘粽子”等35家网红店资源,依托中小企业局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成立网红店行业协会,培育以南昌欧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商经济。抓住人才支撑这个关键。深入推进“赣才归巢”人才服务,打造瓦子角充分就业社区,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培训,建立社区人才储备库,配合辖区珠市、羊小两大教育集团抓好教育教学。抓住廉政建设这个关键。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经费支出和“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力度,运用“政治家访”,推进“廉洁家风”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干部作风整顿,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有效防范整治“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等突出问题。

(四)做好四项完善

完善居住环境。推进剩余15个老旧小区改造,支持有条件的老旧小区申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大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景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力度。完善管理模式。推行“双向激励”干部管理培养模式,约谈提醒履职不力的干部,对表现优异的干部进行后备干部“定向培养”,纳入表彰奖励推荐人选。推行“网格化+物业化+微自治”的社区管理模式,构建六级网格工作体系,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创建活动,协同物业公司发展社区经济,在朱紫巷等6个社区试点,通过制定社区“微自治”清单推动居民自治管理。完善服务供给。“一老一小”为重点,在烟筒巷社区打造1000平方米以上的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直冲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康王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创“第二课堂”,深入开展“隔代幸福微心愿”活动,实施儿童心理健康个案辅导,多方筹措完成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工作。完善协商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领导干部定时定点联系社区制度,构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单位代表等多元参与的议事体系,用好“幸福圆桌会”等议事平台,创新中山路商圈、万寿宫周边专业卖场“云议事”网络议事方式。

(五)聚焦五大主体

锚定商旅文居融合发展路径,立足“社区+景区”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树立“共生共享共建共赢”理念,厚植传承江右商帮的优秀文化基因,紧密连接居民群众、党员、企业商户、驻地单位、社会团体等主体,打造“讲诚信、重诚意、有诚心”的红色同“诚”发展共同体,构建新型商旅文居关系。一是唤醒居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依托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八一起义纪念馆、吴齐美术馆、孺子亭公园等人文资源,弘扬人文精神,激发老街群众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责任感,提振精神面貌。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和身边好人评选、文明家庭评选,制定“红白事”操作规范,在直冲巷社区、康王庙社区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社区。二是唤醒在职党员“领头雁”意识。建立在职党员信息库,制定个性化“党员服务清单”,开展党员认领企业、认领商户、认领网格“三认领”活动,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由“社区+景区”综合党委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商户比诚信、比质量、比服务、比秩序、比环境的“五比”评选,力争把“党员先锋商户”打造为广润门街道的“金字招牌”。三是唤醒企业商户“首位度”意识。延续船山路“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商社联盟自治模式经验做法,挖掘企业商户资源,签订服务协议,发放经营倡议书,评定“诚信经营企业”“诚信经营户”,为居民、游客提供更优惠、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四是唤醒驻地单位“共同体”意识。成立“红色广润门”驻地单位党建联盟,围绕单位发展需求、员工自身需求、公共服务需求、人民群众需求,制定场地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服务资源四份清单,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联、服务共促、发展共谋。五是唤醒商会协会“排头兵”意识。发挥商会协会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企业的积极作用,支持万寿宫商会组织培育。改造原广润门派出所办公楼,推动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处中心落地。依托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搭建产业平台,举办招商推介会、产品展销会,鼓励协会商会向企业提供市场宣传、业务拓展等方面的支持。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