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办信息公开>西湖区广润门街办>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860--2024-000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广润门街办 生成日期: 2024-01-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广润门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及下步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广润门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全街上下坚定信心,对照全年工作目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统领,以繁荣经济为战略目标,立足实际,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3月荣获2022年度全省消防先进街道称号、2022年南昌市信访工作示范街道称号、广润门街道朱紫巷社区被评为2023年度江西省四星“幸福社区”、广润门街道上谕亭社区被评为2023年度江西省三星“幸福社区”。现将2023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组织,聚人心,党建引领铿锵有力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街道党工委组织驻地单位、“两新”党组织等成立了“红色广润门”党建联盟,共同携手发力撑起了辖区的假日旅游经济。长假期间,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日均游客达到60万人次,仅万寿宫景区内,单日最高超24万人次。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担当精神,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穿着鲜红色马甲,手拿劳动工具,穿梭在如织的游客中;交警、公安、综合执法部门主动靠前,让车水马龙的万寿宫街区井然有序;珠市学校将学校操场改为非机动车停车场,给街区的道路畅通提供最大助力;新华书店、省美术馆、八一馆等成员单位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以热情待客和整洁环境迎接八方游客;探索建立了社区服务项目孵化中心,聘请专业的舞蹈老师免费为辖区中老年居民进行编舞排练,培育红色广场舞服务项目,实现用好服务阵地、闲置资源和社会资源的“联手”,并于7月1日在万寿宫游客中心广场“红舞耀西湖 礼赞党的二十大”文艺展演,不断增强基层居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紧跟区委节奏推进走实主题教育,严格依照基层党组织(党员)主题教育“8+3”分类指引、主题教育期间学习计划和新增计划有序开展各类活动。发挥党委、党支部的带头作用,为60余名流动党员人通过送学上门、邮寄书籍、微信送学。街道党工委会组织学习2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50余次。截至目前刊登央媒报道总台央视4篇、经济日报1篇,省级媒体10篇,市级媒体13篇。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区委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类共77条问题逐条逐项抓整改,整改率100%;把警示教育作为常态化工作,截至11月开展警示教育19次,把问题苗头及时掐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街道重点工作,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作风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12次;每月开展一至二次党风廉政教育、书记现场办公,政治谈话、政治家访贯穿全年,今年已谈话25人次,家访8人,第一种形态52人次,对2名社区党员酒驾醉驾进行立案审查。

(二)转作风,强服务,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经济指标稳中有升。2023年1-10月区财政收入7146万元,同比增长50%。限上社消企业101家、个体户159家,1-10月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63亿元,同比增长2.9%;批发总额预计完成8.27亿元,同比增长9.77%;1-9月已完成固定投资额7.05亿元,1-10月全口径营业收入完成4.22亿元,涉GDP营业收入完成1.632亿元;升规入统工作稳步进行,街道以上单位共计286家,10月份新增已提交入统材料的企业28家,并全部通过区统计局初审;拟年度特增入统线索企业3-4家,1-11月招商引资工作已签约18个项目,已完成16.5个,其中已入五上企业3个,已做固投3个;年度新增已交材料待审核3个,待作年度特增2个;五经普单位底册数1767家,已上报1095家,完成率61.96%。其中,税务活跃单位底册数785家,已上报638家,完成率81.27%;个体户底册数8506家,已上报6641家,完成率78.07%,其中无证个体户完成2369家。

重大项目提质增效。街道共6个重大项目,其中东上谕亭地块项目正在完善规划方案;孺子亭公园南门停车场项目停车设备试运行已完成,现整理资料报特检,规划验收节能验收待出报告,消防检测已介入;西湖区、青云谱区(市管道路)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已竣工并验收;象山天地项目内外部改造施工中,预计年底开业;丽华购物广场提质升级工程项目正积极招商中;孺子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未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尚未提上议程。

服务企业用心用情。街道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截至11月,走访企业199家,收集了23条企业诉求,解决诉求18条,正在协调解决5条。例如:协助江西万达亚细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追讨2022年8月被骗的50万元,在街道和派出所连续多次工作下,最终运用大数据手段,成功将骗走的资金全部追回,纾困助企。协助江西昌盛大药房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由于申报程序复杂,街道主动协调区直部门出具相关材料,最终申报初审通过,为企业排忧解难。

网红经济迅猛发力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八一广场、珠宝街及羊子巷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来江西必须“打卡”的网红点。暑假期间,珠宝街日均客流量超5万人次,周末日均客流量超10万人次,2023年6月,南昌市西湖区网红特色餐饮协会成立,并与网红特色餐饮协会共同举办了西湖区第一届好食之秋网红特色餐饮线上消费直播节,联动30多家网红餐饮品牌,促成消费额200万,带动消费预估500万,促达用户130万人次。街道还将持续对网红店进行培育,实现个升企、企升规,让网红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致力于“流量”变“产量”,打造广润门文旅IP。

(三)惠民生,增福祉,公共服务优化提升

打造为民解忧“连心桥”。把县级挂点社区领导和区直单位请进幸福圆桌会,共同商议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11月开展幸福圆桌会140余场,参与居民达4000余人次,共收集群众反映的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安装、燃气排查、危房改造等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39个,已解决90%以上。收集汇总12345热线、民声通道、问政江西等各类渠道反馈的问题1500余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8%以上,从根本上提升居民群众的参与感、安全感、获得感、认同感。

织牢民生兜底“安全网”。2023年12月,我街道低保户464户,686人,其中今年以来新增低保户57户,80人,累计发放低保金共计约544万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4人,累计发放分散供养特困补助金及护理费共计约35万元;2023年1-11月,为困难人群发放急难型临时救助46笔,救助金额14万元,1-11月累计发放80岁以上高龄补贴22176人次,约267万元,1-3季度完成辖区五类人群2小时服务人数177人,累计服务金额约10.5万元;1-3季度累计无偿发放帮扶资金约8.5万元。脱贫解困走访人员314人;城乡居民医保新参保339人、其中新生儿122人;依托广润门街道社会工作室、结合社区儿童之家活动,对辖区内92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全覆盖入户探访。

托起群众“就业碗”。截至2023年11月30日,完成新增就业人员515人,受理“4050”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认定52人次,为178人申请办理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报129笔创业贴息贷款支持居民自主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56万元,带动369人就业;举办了七场线下招聘会,共有344家企业商户参加,提供了6401余个岗位;带领南昌市25家企业赴成都先后在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举办2023年度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创业就业“百场校招”活动,共提供岗位178个;组织江西广播电视台、万寿宫文旅、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等52家企业提供了2000余个岗位,吸引5900余名学生咨询求职,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46人;帮助南昌一支队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功申请成立了“青年见习基地”,组织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到企业见习;完成了康王庙社区江西省充分就业社区的打造;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签订了“赣才归巢”人才工作站战略合作协议,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雷中蕙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思共同为“赣才归巢”人才工作站揭牌。

(四)改面貌,提品质,城市环境大幅提升

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完成327个单元的楼道灯维修工作。辖区内共有53个老旧小区,已改造30个。改造的小区都成立了相应的业主委员会,改造同步解决了小区居民化粪池堵塞,排水管道不通畅,路面积水等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全面开展C、D类危房整治,清退76栋122户D类危房住户,清退率100%,C级危房116栋,已完成维修加固101栋,剩余15栋已清空。

有力有序推进引进物业。为确保到2023年11月底实现改造后的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目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法合规成立了小区业主委会及物业管理委员会,按照上级方案要求,制定了工作任务推进表。目前28个已改造小区中有26个已按照程序要求,通过选聘物业服务机构工作。破解了社区治理难题,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深化城市文明创建。每月固定进行市区文明创建和精细化第三方实地测评,为文明创建精细化积累了工作经验;全面发动燃气安全专项工作,发放致居民一封信3000多份,协同市燃气公司对321家店面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排查出近215余户要进行气改电;社区进行每日三次巡河,全年清理沿线垃圾杂物共计1000余公斤,为确保河床干净水清,对辖区产生排水的商户345户实行了一户一册建立台账,目前已进行了办证销号250多户,按照工作要求力争在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办证销号;对6个老旧社区改造管线,完成走线、捆线、梳理2万余米,辖区康王庙街省财政厅小区选为全区管线疏理样板向全区展示。

楼道灯安装全覆盖。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楼道灯问题,街道多次召开楼道灯维修会议,将维修楼道灯成为重点工作。经摸底统计,街道辖区共有1130个单元,其中430个单元楼道灯完好无需维修,剩余700个单元楼道灯需要维修,其中373个单元在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中进行楼道灯维修或者加装,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已经进场,已改造的小区有327个单元街道进行维修,其余327个单元已全部完成。

推动街区管理服务提质升级。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批示肯定。9月份,完成万寿宫及周边珠宝街提升改造,改造主要包括完善标识标牌44块、架设休闲座椅19处、铺设路灯亮带130处、地下停车场1处、路面车止柱53根、智能摄像头10台等;成立20人万寿宫执法专班队伍,督促万寿宫街区商户门前“三包”,规范管理流动摊贩,有序摆放非机动车和限行管控等;组建了60人的志愿者队伍,每日夜间平安志愿者治安巡逻工作,共开展治安巡逻200余次,现场处理、调解各类纠纷26起;协调珠市小学在节假日期间开放操场用于非机动车停放,在日常开放下塘社区等3个社区厕所基础上,新增珠市小学厕所对外开放。

(五)保稳定,促安全,社会治理和谐有力

多措并举,提升公众安全感。在《新法制报》、《平安江西》、《江西日报》等省级媒体上共刊播工作动态5次;圆满完成中央及省、市、区各级领导到辖区万寿宫文化街区、八一馆、省美术馆参观调研112次的安保工作;顺利完成春节、国庆期间“烟花晚会”、“香港军乐团”安全保障及八一广场升旗仪式等重大安保工作;全面完成街道综治中心升级打造,辖区居民公众安全感与去年同比明显提升。荣获2022年南昌市信访工作示范街道、2022年度全省消防先进街道。

责任落实,狠抓安全稳定。开展各类平安志愿者活动160余次;落实“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累计完成35000余人次安装;发挥自治强基作用,丰富议事协商活动,成立了议事协商指挥中心;全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起,化解76起,矛盾案件化解率97%;建立了重点人员台账,街道信访重点人员从15人降至9人,停访息诉3人。协调处理各类网上信访案件203件,受理率、化解率100%。

健全机制,保障消防安全。按照区上级要求全面完成街道“八有”建设,逐步落实社区“六有”建设,率先完成南昌市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并通过市应急管理部门验收;推进“七大专项整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完成安全领域“三色”重点人员管理台账,累计走访重点人员2635人次。排查各类企业1336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387处,现场整改350处,限期整改37处,整治工作形成闭环管理,整改率100%。

“洪城义警”队伍品牌建设。打造了广润门“洪城义警”平安志愿者队伍,按照每支队伍“1+2”(1名民警或辅警+2名群众义警)模式标准化配置力量,结合实际组织辖区内社区义警队协同开展活动,基层警力紧张时可推动机关警力下沉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补充。目前我街道“洪城义警”队伍人数共计700余人,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发动平安志愿者3000余人次,通过平安巡逻、平安宣传、治安治理等多种形式,为社会治安工作及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商务楼宇承载有限。街道辖区内大多数是房龄长、档次低、配套差的老旧楼宇,存在外立面形象差、内部装饰陈旧、停车难等诸多问题,难以满足处于发展期的企业经营办公条件。工行大楼、纺织品大厦、财险大厦等楼宇产权归公家,且楼宇空置率较高,招商引资上缺乏主动性。

(二)便民服务场所设置困难。街道处于中心老城区,辖区面积小,而且大部分为老旧房屋,在落实便民服务项目方面,如嵌入式养老项目上时间紧、任务重,存在服务场地难寻以及租赁费用花费巨大等因素,导致区里要求的一些便民项目难以迅速落地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以服务为导向,让企业更留心留根。深化“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政银企对接活动,强化企业服务队伍,以“1个街道服务企业领导小组+15个挂点社区领导+N名经济服务专干”的工作模式,对辖区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和全面服务,用优质营商服务留住企业,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二)以组织为导向,让党建更有力有效。继续以党群服务综合体为平台,加强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服务项目化运作,走出一条以党建服务助力文旅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并通过自媒体和社交媒体的扩散引流作用,持续广润门街道成为全国游客想来、爱来、还来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三)以平安为导向,让社会更安稳安定。加大对消防重点人员上户走访宣传,建立长效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同时 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七大行动”,对地下室、“三合一”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九小场所”开展长效排查整治。做好汛期安全排查,确保我街道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四)以创建为导向,让城市更宜居宜游。加强城市管理的考核工作及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工作,强化社区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及案卷的采集与下派,做到问题整改率100%。对辖区内的重点部位加强长效管理,对辖区内的流动摊点、出店经营、非机动车停放等现象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广润门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