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民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030-5407-6512-0546-526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8-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廉政建设,使民政部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全区经济和社会进步服务,根据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民政局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廉政建设的规定为依据,以树立民政干部“公、正、廉、明、勤”的良好形象为目标,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紧密结合民政工作的特点,围绕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本着先易后难、稳步推进、不断完善、注重实效的原则,将宜于公开的政务,都要公开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和办事结果,明确办事时限,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活动,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使各项民政业务工作实现争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为促进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二、公开内容
  (一)对外公开的内容
    民政局的主要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及服务要求、局机关领导干部职工的分工、为民解难服务管理规定、首问责任制的内容和要求根据民政部门的职责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区民政局确定对社会公开项目,分别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优待抚恤、退伍安置、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社团管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社区建设等
  (二)对内公开的内容
   1、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2、局机关人员编制配备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交流等人事变动情况,考核奖惩、工资调整、党的建设、计生等事项;
  3、每季度财务收支情况;
  4、公益事业活动情况;
  5、 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等情况;
  6、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三、公开的形式
  1、局机关政务公开形式主要是设立和办好政务公开栏,在局一楼设置固定的对外政务公开栏,在局办公室设置固定的对内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有关事项。其他公开的内容能上墙的都要上墙。
  2、印发政务公开资料。各业务科室图各单位根据管理的业务工作,制作办事指南(包括需提交资料、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等),让办理各项业务的群众查阅或索取。
    3
、利用报刊、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介公布申请低保工作、婚姻登记及新政策、新法规及民政业务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等。
  4、根据实际,通过民主生活会、干部职工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成立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对拟公开的重大事项实行集体审定制度,重大项目审计结果及局机关重要公开事项,经集体讨论决定后予以公开,并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五、基本要求
   
各科室各单位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必须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得监督原则必须把便民、实用、实效放在工作首位。具体要做到:

一是要突出重点。凡运用行政权力办理与社会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容易产生不公开、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都要实行公开。

二是要讲求时效。政务公开时间要与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是要易于操作。政务公开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

西湖区民政局

00九年三月十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