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民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652-0614-5780-4246-77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民政 生成日期: 2018-08-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民政事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区关于“十二五”规划编制的精神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规划落实情况的分析评估

十一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民政系统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及省市区各项政策和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强化措施,整体推动,促进了民政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

1、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0609年三次低保提标,城市保障标准提高到300元,农村保障标准达到120元。目前,我区城市低保对象有16831人,月发放低保金412.6万元,月人均补助水平205元;农村低保对象35人,月人均补助达到84元;建立和完善了八位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发了医疗救助信息平台,实现 “一站式”服务和“零时限”报销。十一五期间,医疗救助累计救助65756人次1539万元。

2、进一步健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体系,努力构建和谐社区

一是改革街道社区管理体制。从创新街道社区管理体制、管理手段、管理理念入手,在全市率先启动了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构建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六级网络”的新型网络化管理模式,进一步确立了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地位。二是探索社区居委会直选。在第七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广润门街道瓦子角社区和系马桩街道骆家花园社区开展了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试点,瓦子角社区作为全省的观摩点,副省长熊盛文亲临瓦子角社区直选大会观摩并给予充分肯定。

3、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

推动社会化养老体系,对空巢独居老人开展了“送温暖、送关爱、送家政”活动,为483名独居老人安装了“爱心门铃”、“爱心快线”,常年开展“双赠”活动;整合慈善资源,加大慈善资金的募集力度,接受各类慈善捐赠款(物)共计 800 万元;成立了西湖区慈善会义工分会,组织会员投身社会公益活动。

4进一步健全双拥优抚安置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深入开展“五进军营”为重点的拥军活动,实现了“双拥模范区六连冠”;全面落实了各项优抚政策,围绕为优抚对象解“三难”,大力办实事,做好事;全面推行了义务兵货币化安置政策,加大退役士兵安置前就业培训的工作力度,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参训率达100%

5、进一步健全专项事务管理体系,提高民政社会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认真开展行业协会专项治理工作,理顺了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的关系;积极探索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目前全区备案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有467个,其中社团460 个,民办非企业单位7个;积极宣传和贯彻《婚姻法》、《收养法》,依法登记合格率100%巩固火化率100%大力倡导殡葬改革新风。

十一五期间,我区民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民政工作也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

1、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地要求迅速调整民政工作的总体布局

十一五期间,我区民政系统围绕着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开拓创新,扎实勤奋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多项工作受到国家民政部和省市的表彰。十二五期间的民政工作,就要针对当前我区建设发展的新形势任务,如朝阳片区整体开发、企业改制迅速推进、百万平米拆迁建设等重大项目,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改善生存性民生、保障发展性民生、解决安全性民生,拓展普惠服务作为主要目标、健全社会管理体制作为重点任务、推动民政长远发展作为关键内容,很好地调整十二五期间民政工作结构布局。

2、新的方法和手段,迫切地要求转变民政工作的发展方式。

十二五期间,要按照“法制化、社会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民政的发展路径,积极推进民政事业发展方式实现“ 四个转变”:工作机制转变、工作内容转变、工作对象转变、工作手段转变。全面提高民政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推进全区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十二五规划总体要求、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期间全区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抢抓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一区双城”的中心任务,以保障民生的新需求、民政工作的新领域、一区双城建设的新发展为课题,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投入机制,完善服务功能,推进民政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2015年,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城乡救助体系、基层政权建设体系、优抚安置保障体系、灾害应急救助体系、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社会事务管理体系、民政人才支撑体系,使城乡社区建设深入推进、民间组织发展规范有序、优抚安置保障有力、社会管理事务功能更加完善、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使人民群众的民生、民权、民利得到更加充分地实现,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有尊严、有幸福感,为构建和谐西湖作出积极贡献。

主要任务:

1、推进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1)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为基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为补充,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尽其责,社会广泛参与,运转协调有序,组织保障有力,城乡统筹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管理水平。按照突出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坚持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巩固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成果,逐步提高补助水平。不断完善收入评估机制,使之科学化、合理化。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全面建立起精干高效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整合,认真做好城乡低保与城镇养老保险、失地农民保险、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衔接工作。

3)完善城乡一体化的医疗救助制度。结合困难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加大医疗救助资金使用率,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信息平台建设,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加强与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定点医疗机构的衔接,完善医疗救助同步结算系统。

2、健全基层政权建设体系,构建和谐社区

1)深化村(居)民自治工作。加大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践,推进村(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探索村改居工作新路子,扩大社区直选覆盖率,逐步提高居民民主意识。

2夯实城乡社区基础。加快建立社区建设稳定投入机制,落实社区、楼院服务用房,夯实和谐社区建设硬件基础;大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完善省、市、区、街、居五级联网;进一步规范社区干部管理,提升社区干部待遇;全面深入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和城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活动,不断提高城乡社区建设整体水平。

3)拓展社区服务项目。加快政府公共服务、居民志愿服务、市场提供服务相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国家“十二五”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快捷通”,加快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步伐,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3、继续深入开展双拥活动,促进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

1)稳步推进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加大拥军力度,大力为驻区部队办实事、做好事,努力解决驻区部队实际困难。不断深入推进和丰富军民共建活动的内容,巩固双拥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继续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区”称号。

2)积极推进优抚各项政策的落实。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进一步完善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健全和完善优抚对象生活救助、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体系。认真做好部队军队退役人员信访接待工作,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思想教育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3)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认真贯彻落实退伍安置政策,全面实施退伍义务兵货币化安置政策,加强对退役士兵的技能培训和就业中介服务为退役士兵提供多种就业机会和途径,制定优惠措施,鼓励自谋职业,确保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

4、 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十二五期间,积极实施推进“9532”养老战略(95%的老人居家养老,3%的老人社区日托养老,2%的老人机构养老),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全区养老福利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逐步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服务方式多元化、投资主体多样化、居家养老普及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1)以实施重大项目拉动机构养老产业化。抓住朝阳新城整体开发建设的良好契机,将占地面积40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过亿元区社会福利院建设作为重大项目,纳入到朝阳新城总体建设规划中,按照“总体布局、分期建成、多方投资、集约经营”的思路,积极争取政府投资,在十二五头年完成社会福利院一期工程,建成200张床位的公立省级一级示范社会福利院;同时,启动二期招商引资项目,采取多种模式与社会资本进行融合,在十二五期末,完成并启动二期项目“西湖老年公寓”的建设和经营,使我区在十二五期末,机构养老床位达到800张以上,占老龄人口比例超过1.5%,为争创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县区打下坚实基础。

2)以多元经营格局促进居家养老社会化。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区级居家养老指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居家养老区、街、社区三级网络建设,以出台吸引社会服务实体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为基本手段,以高龄困难和失能老人为基本服务对象,加大政府投入,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开展延伸养老服务,逐步扩大服务券受惠对象,到十二五期末,使全区100%80岁低收入老年人享受政府服务券养老补贴,80%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得到居家养老服务网点覆盖。

3)以区级示范中心牵引日托养老普及化。在十一五期间建成的区级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按照每年10%以上的推进速度,加快街道日托中心站和社区日托点的建设,积极协调驻社区各单位、开放老年活动场所和设施,动员社会力量改造修建各类日托、寄养等养老服务活动场所,出台《街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站(点)一次性开办和经营性补贴制度》。到十二五期末,达到50%以上街道基本普及200平方米以上日间照料中心站,全区拥有1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日间照料点达10个,全区日间照料床位达到500个以上。

5、推进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建设,大力提高减灾备灾应急处置能力

随着当前恶劣、反常天气气候现象明显增多,加强减灾备灾救灾能力建设,要按照“1234”的总体要求,即一个总要求:一切为了灾民;二个摸清:受灾群众数和民房重建数;三个准备:方案准备、物资准备、技术准备;四有目标: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适合衣服穿、有条件较好的住处,去加以谋划,十二五期间,逐步达到 “六个一”的标准:

1)有一个高效的方案预案。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工作方法。分别制定下发《街道(镇)应急救助方案框架》、《街道(镇)本级应急救助方案》,并指导社区完善方案预案制订,形成任务标准明确、实际切实可行、保障效果良好的三级方案预案体系。以保障吃、穿、饮、住为基本要素,采取实地验收查看的方式逐一验收。

2)有一个基本的操作规范。根据民政自身救灾人员流动性大、数量不足等情况,依托上级业务部门和参照兄弟单位做法,制定《灾害应急救助操作规程》、《灾民生活救助季节标准》、《灾民审报民房重建审批流程》等操作性强文件,汇编而成《西湖区灾害救助应知应会手册》,显著地提高民政系统组织实施应急救灾的能力和水平。

3)有一支灾情发布信息员队伍。区级建立《灾情信息发布管制制度》,在区、街、社区各级明确一名灾情上报、信息发布人员,通过参加上级业务部门和组织本级培训,提高各级人员报灾核灾的能力,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到十二五末期,社区灾情信息员的培训率和满编率要达到100%

4)有一个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结合区福利中心建设,建设一个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场地使用面积600平方米以上的区级大型物资储备库。十二五期间,按照前二年以场地建设、后三年分类列装的思路,采取集中储备、协议储备、审领储备等方式,使我区救灾物资能够达到一次性转移安置灾民5000人以上的要求。

5)有一个救灾预备金的定期投入增长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分级承担、社会互助、生产自救”的工作原则,区财政按财政收入的3-5‰,对救灾资金予以保障,建立应急拨付使用机制。灾情好的年份,保证救灾预备金用于加强自身储备和队伍建设,也可转入下一年度存量使用。同时,发挥社会捐助的辅渠道作用,加大社会捐助的经常化,加强社区捐助接收点的建设,发挥捐助点自捐自用自救的作用。

6)有一批大型的临时避难所。根据我区实际,按照城市规划要求,广泛利用停车场、地下防空设施、大型广场、学校宿舍操场等,逐步达到每5万人有一个大型避难所的要求,并按规定配备完善避难所的设施设备。十二五期间,做到每个街道拥有一处大型避难所,备用一个邻近协议避难所。完善制定避难所有关的《工作人员守则》、《物资下发登记造册规定》、《灾民公约》等措施办法》。

6、推进社会事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加快培育发展新社会组织。认真落实党和国家鼓励和引导民间组织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培育市场需要、社会需求、群众欢迎的各类新社会组织。探索建立民间组织自我发展、自律管理机制和诚信评估社会监督体系。

2)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强婚姻登记员队伍规范化建设,着力在婚姻登记服务模式上创新,在服务质量上提高,探索建立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全面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使婚姻登记合格率达到100%

3继续深化殡葬改革。宣传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殡葬,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

7、推进民政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大力提高民政自身发展的创创新能力

十二五期间,要大力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建设一支充满朝气、结构合理、作用明显的民政人才队伍,适应民政大发展、结构大调整的形势需要。

1)加强民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申报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区为契机,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争取将开展社会工作经费纳入到财政预算中,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专业指导机构建设,促进社会民间组织的社会工作。区增设2名以上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发展民间社会工作机构10个以上,社区编配1个兼职(专职)社工岗位。鼓励各类民政从业人员报考社会助理工作师、社会工作师,积极争取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到专业技术人才序列。积极争取将社会工作经费纳入到财政预算中,建立社会工作协作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定向扶持、专题攻关等方式,打造2个以上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机构和服务品牌。

2)加强慈善义工队伍。在十一五期间成立区慈善会义工分会的基础上,按照广泛发动、扩大规模、服务社会的要求,在十二五期间,每年发展慈善义工1000名以上,到2015年,全区拥有慈善义工5000名以上,建成街道系统慈善义工站10个以上,社区和各类专业慈善义工分站100个以上。同时,积极协调社会力量,采取合作形式进行慈善义工活动项目运作,开设慈善超市,形成一支人数较多、活动经常、影响良好的慈善义工队伍,为提升社会文明度作出积极贡献。

3)加强民政自身业务技能培训。根据民政业务特点,组织开展灾害信息报送、养老护理员、社区干部学习成才等专业技能业务培训,并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争先创优、岗位成才”活动,每年评选和表彰10名岗位成才标兵,激发广大民政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创业的热情,显著提高民政专业队伍的单独开展业务能力、信息化办公能力、创新开拓能力,为民政工作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