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民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562-9330-4085-9148-259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8-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民政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从20106月开始,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根据区委《关于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理念为主题,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广大群众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我区民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推进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目标要求: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实现民政系统服务理念、服务功能、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涌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先进党支部;涌现一批带头学习实践、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服务成效好的优秀共产党员。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贴民政、改进作风、服务百姓。建设党员队伍,以“争当排头兵、创建服务型民政”为载体,与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结合起来,与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民政工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结对共建、党员帮扶、在职党员参加社区联系管理等制度,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切实改进作风,树立为民、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1、抓好队伍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服务型党员干部队伍。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采取集体组织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集体讨论、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理论学习与实践推动相结合等形式,促进党员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增强党员的理论素养。

2、加强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根据党员人数增减及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配齐配强各党支部的组织负责人。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制度,严格考核、严格管理、严格奖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督促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

3、创新服务措施,构建全面长效的服务机制。深化领导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机制,坚持联系服务企业及民政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制度。根据民政系统工作职责,积极创新党支部和党员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方式。

4、以服务“三创”为目标,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把争先创优活动与开展“自主创新、项目创优、机制创活”有机结合。抓好“双拥”争创七连冠,文明单位创建、新福利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等,不断丰富争先创优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比创新、比服务、比贡献。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成立局争先创优活动领导小组。

长:雷中蕙

副组长:严

: 雷国林熊小云罗海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刚兼任。

四、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日展开,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06月)。

一是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区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创什么、比什么、争什么”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二是召开动员大会。对民政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端正态度,要求全体党员以高度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三是组织学习。组织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增强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06月底—20116月底)

1、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各党支部应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引导党员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强烈意识。

2、学习与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学习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办法。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办法的学习,掌握更多的解决办法,从而更好的解决现实生活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总结和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通过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开展学习讨论进行双向交流,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3、建立党员示范岗位。组织开展相关民政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采取设立党员示范岗位,发挥带动作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履行职责创佳绩。

4、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职能和特点,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5、选好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强化组织功能,党支部党建党述职、考核、评议制度,健全党领导的基层民主自治机制。在具体方法上,一是公开承诺。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领导点评。局党组负责人每半年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三是群众评议。局党组对各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开展争创活动情况,每半年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评选表彰阶段(20117月—20126月底)一是评选先进、表彰激励。2011年“七一”前后,区委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对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评选表彰;2012年“七一”前后,区委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大会,专项表彰全区“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红旗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二是典型引路,扩大影响。各党支部对照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全面总结,完善机制。各单位每个年度都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按照职责分明、指导有力、运转协调、落实到位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此项活动作为大事来抓,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抓紧抓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各单位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高队伍素质的一次良机,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深入宣传,积极动员,统一思想。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3、加强监督,严格考评。局党组将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工作督查。同时,结合年度工作总结或阶段性工作小结,对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严格考评,防止走过场,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