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民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00--2021-00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7-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计划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社会救助工作

1.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截至6月份,保障低保人群2085户3181人,发放低保金1277.9万元;保障特困供养人员73人,发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75万元;发放春节慰问金117.7万元。组织街道(镇)对患有重大疾病等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摸底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支出型困难家庭。

2.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将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支出型贫困家庭、低收入家庭、临时救助等救助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全区各街办,缩短了审批时间,解决了审核审批“两张皮”现象。举办城市大脑“扶贫不落一人”场景应用培训,利用好城市大数据,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

3.结合“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解忧暖心传党恩—情暖万家”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批公开公示,组织各街道(镇)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巩固脱贫解困工作成果,开展“困难群众认助”活动,区县级领导、各单位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与517名受助对象建立认助关系,一月一见面,梳理困难群众帮扶需求,帮助认助对象对接各方面资源。5月份,开展“困难群众服务月”活动,各街道(镇)举办多场大型便民服务体验,从生活、法律、技能、政策等提供多样化的贴心服务,共有400余名党员干部、40余家来自律师事务所、驻地医院等机构参与活动,为800余名服务对象提供便民服务。

(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1、顺利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依法依规、严格程序、选优配强、圆满完成”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全区130个居委会选举工作已于3月7日圆满完成,共选举产生居委会成员651名;全区13个村委会选举工作于3月27日全面完成选举,共选出村委会成员63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达到100%。

2.推行“幸福圆桌会”和“幸福微实事”。围绕“治理到小区、服务到门口、满意到心坎”目标,积极推行“幸福圆桌会”,让居民诉求有了畅通便捷的表达渠道,让党员干部必须直面群众的冷暖,也让辖区为民办实事的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2021年以来,我区共收到“圆桌会议”反映问题458件,累计解决204,正在加快解决254件。结合今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草拟了《西湖区第四批“幸福微实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待印发。

3.进一步总结提升实验区成果。一是4月17日,召开 “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西湖经验研讨会”,邀请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华中师大、南开大学等20余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参加。围绕会议主题“治理精细到小区,服务精准到群体”开展热烈研讨,认为“西湖经验”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理念落到实处,为全国提供了具有特点和亮色的崭新经验,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研究价值。二是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在学习外地社区治理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草拟关于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加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基层治理的重心下移到小区,推动部门工作职责延伸到小区、社区管理服务覆盖到小区、社会资源力量汇集到小区,形成党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居民自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三位一体”小区治理机制,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

4.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做好社区工作者招聘考试工作.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组织全区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考试,委托第三方考试机构通过笔试、面试、资格审查等程序,从861名报名考生中按考试成绩择优录用91人,充实到社区工作岗位上。二是落实社区工作者待遇.根据《西湖区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在提高社区工作者工资、社保的基础上,为1228名社区工作者办理住房公积金,缴交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公积金512万元,发放2020年绩效工资439万元。

5.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工作。积极与市民政局沟通协调,将今年5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任务中进度缓慢的系马桩应天寺社区邻里中心更改为广润门街道直冲巷社区邻里中心。截止至6月底,5个点位均已全部开工。

2021年3月,我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被省委省政府给予及时奖励三等奖。

(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区共建成并运营的养老机构5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家,社会力量运营机构4家,共有床位1112张,入住老人599人按照市政府要求,大力推动嵌入式养老院建设,积极帮助街道和服务运营企业协调协调城建部门解决将房屋使用性质改变为嵌入式养老机构问题。上半年有5个街道已落实场地并开工。

2.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2021年4月,西湖区被确立为南昌市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县区,制定了《西湖区关于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调度,先后召开两次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相关街道调度会,要求全区要以助餐服务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就餐需求。目前,南站、绳金塔、南浦、桃花镇各建成1个助餐点,朝阳洲街道2个助餐点即将开业。

3.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聚焦解决老年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下发了《西湖区民政局“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实施方案》,上半年为12951名老年人累计发放高龄补贴1041.39万元,开展半年审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准确发放。

4.全力准备迎接全国护理员大赛。民政局举办西湖区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暨西湖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选拔赛。区属各养老机构都派出数名优秀的养老护理员参与培训与选拔,积极争取代表西湖区出赛。经过培训选拔,共推荐8名优秀护理人才参加市级层面的选拔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困难群众认助”活动。组织全区帮扶干部对帮扶对象开展慰问活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了解困难群众所急所需

所盼之事,尽所能解决相关问题。完成社会救助对象年审工作。

2.继续推进“幸福圆桌会”和“幸福微实事”工作,广泛收集整理居民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继续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确保今年完成5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任务。根据民政部通知,接受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工作。

3.下大力气完成嵌入式养老院建设任务。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扶持培养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拓展短期照料、日间托养、居家照护、喘息服务等功能,大力发展专业化、规范化和高质量的护理服务,解决高龄、失能老年人就近就便的照料护理服务需求,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

4.贯彻落实《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为辖区内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每月不低于两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继续推进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利用市级助餐服务系统平台,提供更便捷服务,力争年底实现助餐服务全覆盖。实施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为五类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力争年底完成适老化改造300户。

                                   西湖区民政局

                                   2021年6月28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