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民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00--2022-001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7-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民政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我区2022年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任务数为2个。前期拟选的2点位,今年均无法完成建设任务,重新确定了朝农街道凉伞树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目前正在装修设计;另外一个点位还在选址当中。2022年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任务数为450户。经评估,全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有502人。实施企业与老年人签订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协议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协议,目前,签订南昌市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协议446户。建成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点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个。在区福利院配建了医务室、护理站、临终关怀室,提高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能力。

(二)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全区现有低保家庭20402951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38人、分散供养人员63人,孤儿1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8人。低保标准855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1120元。至6月份,发放低保金1244.85万元,发放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补贴64.96万元、护理补贴43.62万元,临时救助17.72万元,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40.3万元。开展特困老年人定期巡访。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依据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清单,投入1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社会服务机构合作向救助对象开展心理辅导、精神慰藉、社会融入等社会服务。

(三)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一是开展社区优化调整工作。根据南昌市社区优化调整工作方案》全市社区优化调整工作调度会议精神,通过组织街道上报、实地调研等方式,在各街道上报的社区优化调整方案的基础上,草拟了《西湖区社区优化调整工作方案》,已报市民政局。二是开展社区工作者招聘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114名,由第三方机构组织,有1217人参加了626日的笔试,正在统计分数。三是开展“幸福社区”星级评定工作,向市局报送7个五星级社区、11个四星级社区、1个星级社区。四是实施“幸福圆桌会”议事“十步法”,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半年共召开268场幸福圆桌会,解决了245件问题。

(四)启动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以社会救助、为老服务、困境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等民政业务为基础服务内容,作为街道级基层社工服务平台。已建成广润门街道社工站。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巩固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成果,按照市里要求,为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购买防贫保险。加强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监管力度,对街道开展社会救助审批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用足用好临时救助政策。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服务质效。

2.抓紧推进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及时协助解决难题,督促街道(镇)如期完成2嵌入式养老院、11个助餐点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任务。开展政府购买80岁以上老人两小时养老服务,经济困难等五类老人养老服务。托具备失能照护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向建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3.推进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体系建设。制定《西湖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在每个街道(镇)建立1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遏制天价彩礼、推动婚嫁移风易俗改革试点工作。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