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1-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7-12-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司法局2017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关键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西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为主线,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为突破,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新发展。社区矫正监管中心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社区矫正执法规范深化年活动“创新突破奖”。法律援助中心被市妇联授予南昌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推进“七五”普法落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推进我区“法治大讲堂”阵地建设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围绕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深入开展“千百万”普法惠民、“法律六进”和“保文保卫”活动,发放普法民意测评表12万份,《与法同行》法治宣传读本1.3万余册,宣传资料8万多份,举办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3余场次,接待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张贴宣传标语1300多张,悬挂各类横幅、法治楹联400多幅。推荐十字街街道莱茵半岛社区荣获第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区地方税务局、区人民检察院(公务员法治警示教育基地)荣获第一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

(二)开展基层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调解案件总数达1237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0件,重特大疑难纠纷2件,为进贤仓旧城改造项目提供人民调解服务50余件,发放了以奖代补经费。各基层司法所组织法律工作者走进社区,开展“送政策、送法律知识、送维权服务”和“调解矛盾纠纷”的“三送一调解”活动百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制作并张贴了村居法制宣传橱窗喷绘,进一步扩大我区司法行政工作群众知晓率。

(三)做好特殊人群管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进一步树立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精细化管理理念,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的建设,组织社区矫正工作者参加社区矫正官和执法辅助人员任职资格考试,通过依法履职规范执法,切实落实帮教责任,加强谈话回访和帮扶引导,协调民政等部门适时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区连续五年社矫对象重新犯罪率为零。截止12月底,在矫社区服刑人员164名;开展审前社会调查161起;完成安置帮教无缝对接189人次,接回率100%;刑满释放人员网上信息衔接率及反馈率100%;服刑人员基本信息核查率100%;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会见服务91次,成功率为85.8%。继续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深化年活动,购置了14部执法记录仪、12部电子腕表、7台人脸识别仪,有效加强了社区矫正的技术保障。

(四)加强法律援助服务,保护社会弱势群体

指派法援律师参与信访维稳协调会、区公安局信访中的合同审查工作和区检察院对涉法涉诉控申案件信访人的接待工作,为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年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3件,其中刑事案件89件,民事案件50件,抗诉案件2件,行政案件2件。全年结案105件,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2600余人2900余次,帮助辖区弱势群众解决难点问题。

(五)完成公证体制改制,破解阻碍发展难题

已于10月底前完成了公证处的体制改革工作,办理了公证处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登记,开展了专题调研考察,积极构建改制后的公证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为落实公证便民惠民服务,制作公证法律服务联系牌在各街道社区悬挂,通过“三官四员”进社区的形式,公证员挂点社区,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先后参与水文巷、进贤仓旧改工程、干家前巷司法强拆等重大项目的拆迁工作,为征迁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征收工作的公证快办快结,并为拆迁单位办理证据保全、现场监督公证。办理各类公证1200件。

(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拟在区市民中心安排,初定800平米,目前正在规划中。按照“2017 年,在区级层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鼓励有条件的街道(镇、处)先行先试”的要求,暂时依托司法局现有办公场所建成过渡性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桃花镇等7个街道(镇)率先挂牌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一年以来,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有待深化,群众急需急盼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不够丰富;社矫大队、法援中心长期没有独立办公用房,司法所普遍基础设施陈旧、执法装备缺失、经费保障落后;人员配备不足,少数干部缺乏争创一流的工作干劲,等等。这些短板和问题制约了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发展,需要我们认真制定措施,持续努力改进,提升工作实效。

    2018年工作打算

新形势、新任务对司法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创亮点,出成效,以有为争有位,以实绩获支持: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司法行政工作,自觉领会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领域、工作环节,查找工作和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工作方向,开拓工作思路,不断坚定“四个意识”,切实做到高举旗帜、紧跟核心。

(二)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提升普法宣传质量。整合区相关部门及各类社会力量,加大“七五”普法力度,努力实现“谁执法谁普法”向“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延伸。推进“法治大讲堂”活动,进一步探索社区法治特派员的新路子,大力推进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化建设,采取活泼多样、接地气的方式,有效提升普法宣传质量,形成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多措并举服务民生。按照省市区对区级法律服务中心、街道(镇、管理处)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职能,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协调,解决法援中心、社矫办公场所问题,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依托南昌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网上法律服务。

(四)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加强执法严肃性。按照社区矫正 “队建制”建设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岗位准入制度,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专业化水平。强化科技强矫措施应用,进一步推行“手机+电子手环”定位管理模式,实时定位监控社区服刑人员,确保人员在管在控。完善安置帮教衔接工作,落实“必接”制度,做好特殊人群社会适应性帮扶。

(五)推进司法所提档升级,筑牢司法行政服务根基。针对司法所面临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工作力量不足、经费保障困难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争取省市相关政策,整合现有资源,加强与财政、街道(镇、处)的沟通协调,确保司法所工作顺利开展。

(六)拓展创新公证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公信力。在完成公证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激活优化事业体制西湖公证处的工作机制,拓展公证业务领域,加强公证质量监管,培育“忠诚、为民、公正、崇法、诚信”的公证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公证特色品牌。

(七)推进“法务云”平台建设,提升司法行政信息化水平。按照省、市推进“法务云”平台建设,构建司法行政系统纵向业务网,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司法行政机关网络互联互通的要求,积极协调区财政部门,充分发挥政法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效能,确保区司法局和各街道(镇、处)司法所接入该纵向业务网。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