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1-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1-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司法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及未来五年工作方向
  • 浏览量:
  • 字体【      】

2016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西湖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服从服务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主动融入司法行政队伍协同发展大局,着力适应法治建设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区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快推动依法治区工作进一步完善,总体保持了西湖区司法行政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一)西湖公证处工作回顾

1、顺利完成公证机构改革任务。2016年开始筹备改制,2017年6月开始启动改制工作,2017年10月提前完成改制任务,改制为生产经营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核定自收自支事业编制5名,

2、不断深化公证体制改革。1、我处于2016年2月起对聘用人员实施薪资改革,对聘用人员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工资管理按照《西湖公证处聘用人员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试行)》规定执行。2、进一步落实公证处独立法人地位。改制后于2018年1月开户零余额账户,从2019年1月开始财务独立,公证收费开始使用增值税发票,公证处经费单独做预算,日常经费使用直接向财政局申请拨款用于公证处日常运转。3、不断加强公证员配备及队伍建设:改制后我处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招录公证人员,自己培养了一名证员,2020年10月,我处又新聘用一名退休公证员重新在我处执业,解决了在改制过渡期届满前法定公证员人数不达标的问题。

3、落实“放管服”各项工作要求,提升服务水平。1、在业务上多举措提高服务品质。五年来我处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预约办证、邮寄送达等工作制度,2019年8月开通公证费缴纳移动支付平台,方便了办证群众缴费。2、积极参与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每年都会配合街道社区和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把公证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2016年至2020年共办理公证4761件,公证收费454万元。

(二)社区矫正科工作回顾

1、五年来,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310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155人。

2、五年来累计接受法院、检察院、公安、监狱、看守所的委托,开展审前社区调查共计853起。

3、五年来,累计衔接监所刑释人员1276人,发放对接经费368600元,发放刑满生活释放人员生活补助费共计3883540元服刑人员基本核查率100%刑满释放人员网上信息衔接率100%、反馈率100%提供远程视频会见1256余次。

工作成效:2016年至2018年,在全省开展的为期三年的社区矫正执法规范深化年活动中,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 “创新突破奖”和“规范执法奖”两项荣誉。

(三)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工作回顾

1、工作总结:

5年以来,人民调解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通过相关工作化解大量纠纷,累计调解4692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4692起,调解成功率100%。共成立5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分别是高国兰工作室、邱娥国工作室、邹德凤工作室、张卫红工作室、廖喜玉工作室。整合“三官二师”力量,在桃花司法所成立“五方家庭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重大矛盾纠纷的作用,西湖区司法局结合实际情况,组建西湖区人民调解专家库。并依托西湖区矛调中心设立人民调解线上调解室。

2、工作成效:西湖区司法局2020年获得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集体。

(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回顾

2016年至2020年底,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实行延时预约服务,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完善了援助工作制度,开展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00余起,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法律援助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科自设立以来,整合了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职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工作站,在三台融合系统录入工单1100余件,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五)法宣科工作回顾

区委中心组学法17次,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23次,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等制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00余场次,发放30万余册普法宣传资料,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2次,受教育人数1100余人。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699人,普通“法律明白人”3300人。全区打造了7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8个。“七五”普法中期评比中,1人获全国先进、8个区属单位、11人分获省市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

依法治区办秘书科工作回顾

全区顺利完成了组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项任务。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为副主任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了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了依法治区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了扫黑除恶、深化改革民主法制、“法律明白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西湖区获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市优秀单位。

二、今后五年的展望

(一)西湖公证处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1、进一步深化公证体制改革:1完善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和改进绩效工资管理办法,优化分配制度。2扩充公证机构人员队伍,多渠道招录公证员,加强人才储备。3严把公证质量关,形成工作常态化的自查、互查机制,规范办证程序、创新服务理念,将公证质量认真落到实处。

2、进一步落实“放管服”的各项便民措施,提升服务水平。1拟引进远程视频办证系统,开展网上公证业务办理,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缴费,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将公证服务窗口前移。2加强对公证人员的涉外公证培训工作,拓展涉外公证业务。3完善配套服务场地的建设,对现有的服务场所进行升级改造。

3、进一步加强公证档案管理工作,对公证档案室进行升级改造。对档案室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提高库房利用率。

(二)社区矫正科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帮扶工作;

进一步深化智慧矫正建设,在2020年已完成“智慧矫正”硬件配置的基础上,推进智慧矫正设施设备深度运用,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社区矫正对象管控体系,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智能化、科学化和高效化,努力创新新时期社区矫正工作的新模式。

(三)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继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深化线上调解平台的作用,加大对人民调解及线上APP的宣传引导,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智能化、科学化。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让人民调解切实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公室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西湖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将尽快建成新型标准化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工作站,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培养更多专业化服务人才,吸纳更多优秀的律师办理法援案件;进一步探索健全工作机制,打造让群众更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五)法宣科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制定实施全区“八五”普法规划。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宪法宣誓等制度。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民法典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区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健全普法责任制,积极落实、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丰富法治文化产品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六)依法治区办秘书科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对标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区相关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实践,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依法治区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快推进法治建设。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