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2-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2-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 浏览量: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新发展阶段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法治西湖建设,服务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发〔2021〕26 号)、《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转发的<江西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赣发〔2021〕19 号)和《中共南昌市委、市人民政府转发<南昌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洪发〔2021〕12 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西湖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践中充分彰显西湖区省会主城区担当,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幸福西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5年,构建党建统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我区公众法治素养明显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法治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二、深入推进重点普法,提升普法服务大局实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广泛宣传用科学理论指导法治西湖建设的生动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重点课程,融入学校教育。注重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及融媒体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宣传宪法。开展深入持久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宪法权威,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不断强化全社会对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法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落实拟任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加强青少年宪法意识培育。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广泛宣传民法典。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分层分类精准普法。每年5月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增强社会大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发挥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区党政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加强对青少年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引导、支持有条件的街道(镇)建设民法典主题宣传阵地。

(四)大力宣传与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我区一引领、两示范、三高地”发展目标,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城市建设与管理、乡村振兴等相关法律法规。适应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需要,大力宣传涉外法律法规,提升公民涉外法治意识

(五)持续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西湖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违法犯罪。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毒品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区管理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为核心,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压紧压实普法责任,提高普法针对性有效性

(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落实普法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情况通报、协调配合和督查考核制度,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实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工作人员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等重要内容。强化对执法、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普法教育,把普法教育贯穿到管理和服务全过程。

(二)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律师、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等以案释法活动,充分运用公开开庭、巡回审判、庭审直播、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等方式释法析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教育功能。加强对新颁布新修改法律法规以及突发事件应对、社会热点案(事)件和群众日常生活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的法律解读。

(三)构建社会化大普法格局。广泛运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队伍建设,支持发展公益性普法组织。组织在职或退休法官、检察官、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媒体工作者、法学专业师生、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加入普法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鼓励、支持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普法。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规范引导和政策支持,推动形成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运用媒体开展精准公益普法,在国家宪法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时段、版面设置普法专栏专题开展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及时、权威、准确法律解读。及时发布法治新闻信息,健全法治工作宣传报道常态化机制。

四、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实现普法对象全覆盖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把法知识列为国家工作人员录用考试考核和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等重要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评价重要内容。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每年通过现场或者网络旁听庭审至少1次。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完善配套制度,促使知行合一。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阶段,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参与编写法治教育辅助教材选用好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普法读本。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五年内完成全员轮训。鼓励与法律相关课程教师参加法律第二学历教育。完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准入、配备、管理和考核机制。持续举办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参加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等活动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的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情景剧展演等法治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学习宣传,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加强“法律明白人”法治教育。巩固做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村(居)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妇联干部、党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做强“法律明白人”骨干队伍。紧扣与村(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知识,选用好(居)民普法读物和音频视频。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法律明白人”培运用好(社区)法律图书室、法治广播、法治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律明白人”日常培养。完善“法律明白人”使用和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其参与村(社区)基层依法治理。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社区延伸。

(四)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有关合法合规、风险防范等方面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五)推动法治实践养成。教育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提高法治意识,培养法治信仰。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把提升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融入全民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提升行动,从日常生活行为和科学认知抓起,引导人民群众在生活实践中全面提升法治素养把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建立健全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大力宣传崇法向善先进典型,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夯实深厚法治根基

(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引领、熏陶作用,以法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

(二)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依托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设施打造一批法治文化阵地。利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场所,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2025年实现全区至少建设一个宪法或者民法典主题宣传阵地,街道(镇)、社区(村)法治宣传阵地100%全覆盖。积极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各种法治文化传播活动。

(三)繁荣发展法治文化。结合西湖文化历史特点依托绳金塔庙会、万寿宫历史街区等,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六进”、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汇演、法治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法治文化活动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引领法治文化融入夜间文化消费业态、节庆文化消费活动,引导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常态化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

(四)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弘扬“八一”精神,发掘、总结西湖红色资源,依托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好红色法治基因,讲好红色法治故事,突出红色法治文化主题,探索“红色+法治”模式,开展红色法治文化阵地自助游活动。

六、运用新技术新媒体精准普法,探索智慧普法模式

(一)创新普法内容。适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提高普法质量,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

(二)拓展普法网络平台。推进普法信息在各类终端设备“智慧分发”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平台,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提升普法的覆盖面和便捷性。探索普法服务供给新模式,加强新媒体普法作品的供给和推送。

(三)优化普法方法手段。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的普法产品,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

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一)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社区(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广“幸福圆桌会”“幸福微实事”等做法,充分发挥西湖是全省唯一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优势,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深化依法治校和依法治企等基层依法治理。

(二)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深化“法律进网络”,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

(三)深化专项依法治理。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专项依法治理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时期的法律服务。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部门、各街道(镇)要把法治宣传教育提上重要工作日程,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并认真实施本部门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要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高质量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定期听取汇报,带头参加普法活动,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区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指导、监督、检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推进规划落地见效。

(二)落实工作保障。加强普法办事机构建设,配齐配强普法工作专(兼)职队伍,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建立“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普法工作队伍系统培训,5年内对街道(镇)、单位、部门普法工作人员普遍轮训一次。加大对基层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强化经费保障,把普法工作经费统筹列入本级预算,保证工作需要。按规定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

(三)健全考核评估完善普法工作评估办法,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效果,以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提升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定期对“八五”普法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按规定表彰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履行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发放改进建议书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