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财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378-5679-1119-6216-53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人秘科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财 政 发 展 规 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07年,我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方针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促进经济发展,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公共保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严格预算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促进我区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方针,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我们编制了2007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据初步汇总区本级和桃花镇的预算,2007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安排3.33亿元,比上年增长11 %。根据2007年收入任务,匡算2007年我区可用财力为4.69亿元,财政支出在可用财力之内合理安排,主要是保工资发放、保法定增长、保重点支出需要,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工程倾斜,其他各项支出将按照从紧、节俭的原则妥善安排,初步安排支出4.68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3.3%

2007年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安排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1%。主要收入项目是:

税收收入26215万元,其中:营业税16880万元,企业所得税3730万元,其他税收5605万元;

非税收入1050万元,其中:罚没及行政性收费950万元,排污费   60万元,其他收入40万元。

根据财政收入和省市转移支付补助及上解情况匡算可用财力,2007年区本级可用财力预计为40833万元,初步安排财政支出4075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8.6%,支出项目(按照新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科目)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94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8%

国防支出109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公共安全支出632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2.4%

教育支出434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6.9 %,其中:基础性教育支出348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7.7 %

科学技术支出51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115.9%;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7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99.7 %其中:最低生活保障金6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6.7%

医疗卫生支出141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9.4%

环境保护支出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 %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01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7%

农林水事务4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9%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1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8.7%

其他支出38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7.1%

三、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完成2007年财政工作任务

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对促进我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完成“十一五”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要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遵循“依法理财、调控有度、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的方针,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高度关注民生,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促进收入增长、提升支出效益、落实财税政策、强化财税监督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整合财政资源,支持经济稳步协调发展                  

财政的增长离不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要在全区上下形成强烈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按照“紧中求活、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经济工作方针,把用足用活财政政策、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作为财政增收的“主旋律”,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发展的第一要任,优化机制、激活内在发展动力,做大做强财政“蛋糕”。正确处理生财、聚财、用财的辩证关系,充分用好用足财税政策,加大财政扶持的力度,努力促进我区第三产业尤其是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扶持一批税收重点企业,支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和培育地方后续财源,促使投资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进一步完善税源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各街道、乡镇和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鼓励街道发展和壮大税源经济,发挥街道在财政增收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工业园区建设,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完善服务措施,促进产业升级。积极探索组织收入的对策思路,推进财源建设,把西湖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映到财税增长上来真正建立起稳固、平衡、长效的财源体系。

(二)大力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财税部门要加强对税源的分析,及时掌握收入的变化情况,针对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强化征管措施,应收尽收,依法征税。要在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的基础上,挖掘非税收入的潜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的管理,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征管责任,改进征管措施,挖掘税收潜力。重点加强对漏征、漏管户的清理征管,稳定税源大户,加大涵养税源、吸引新税源的力度。做好各街道私房出租的税收代征工作,严肃查处违反税法行为,清缴欠税,确保应收尽收,努力做到均衡入库;二是充分发挥街道一级“准财政”协税护税的积极作用,按照区街体制改革精神,继续支持街道“准财政”做大做强,鼓励、调动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的积极性,加大培植和保护税源的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建立非税收入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扩大收费纳入预算管理范围,确保我区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

(三)调整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支出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资金保证。在做大经济“蛋糕”、财政“蛋糕”的同时,积极优化支出结构,把公共财政支出更惠及民生,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做好和吃好“蛋糕”这篇支出文章。贯彻压一般、保重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按照“五个确保”的要求,履行好公共财政职能,合理界定财政支出范围,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一是不断增加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支持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确保低收入人群的最低生活保障需要,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二是将确保财政对教育、科技的投入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和支农支出增长的需要。大力支持发展义务教育,加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07年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学杂费,提高义务制教育阶段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并逐步增加财政投入,建立明确的经费长效保障机制;三是加大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四是加大对文化强区建设的投入,促进文化产业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五是继续加大对民心工程的投入,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四)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运行机制

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和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依法提高理财水平。一是深化支出预算改革,在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引入部门规划资金约束理念,筑起财政支出失控的基本防线。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增强部门预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二是继续稳步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在对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改革的基础上,将国库集中支付的面扩展到二、三级预算单位;三是按照“采购预算化、服务高效化、过程程序化”的要求,深入推行政府采购,努力购建统一、高效的政府采购平台。进一步规范和扩大采购范围,稳步提高政府采购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扩大政府采购资金直接支付比重,自觉接受监督部门的监督管理,真正达到节约资金,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作用;四是规范管理国有资产。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单位明细账,严格申报、审批程序,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秩序;五是按照“合理界定事权,财随事走”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与街道的分配关系,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调动街镇涵养税源的积极性。

(五)加强财政部门内部管理,坚持依法行政

财政部门要根据财政工作性质的要求,不断转变理财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积极开展支出绩效考评,更好、更及时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带头执行财经纪律,切实做到为民理财,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和《预算法》,增强财税政策的透明度,公开资金拨付程序和办法。要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心系大局,服务基层。加大执法检查和财务监管力度,及时发现、纠正和惩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全面贯彻《会计法》,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财政部门也要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通过抓好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做到为民理财、依法行政、服务主动、为政清廉,建设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心系群众、财政为民的一流队伍。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