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财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607-6669-2061-6548-5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财政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财政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2015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西湖发展“战略框架”,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以大力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支持项目建设为突破点,以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为着力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深化财政改革,全力做好房屋征迁工作,为西湖争得应有地位、实现华丽转身提供强大支撑。

一、2015年工作总结

()收入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确定的收入目标,加强调度,及时把握收入进度,督促各部门及时均衡入库。密切注视收入动态,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对财政收入的影响1-10月我区财政总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1、财政总收入:1-10月份,累计完成67.9亿元,同比增长15.2%,总量排全市第二,完成年初区政府工作报告数(全年77.39亿,增长10%)的87.7%,超序时进度4.4个百分点。

2、地方财政收入:1-10月份,累计完成13.6亿元,同比增长17.7%,总量排全市第六,增幅排全市第二并在四个主城区中排第一,高于全市平均增幅(8.9%8.8个百分点;完成全年地方收入计划(15.12亿元)的89.9%,超序时进度6.6个百分点;完成向人大报告数14.49亿元)的93.9%,超序时进度10.6个百分点。

2015年财政总收入全年预计完成78亿元,同比增长11%;剔除中烟税收,预计完成72.62亿元,较去年同口径增长18.5%;地方财政收入全年预计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14%

()“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5年西湖区从群众关注的小事、难事、急事做起,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区本级财政筹集资金6.78亿元全面实施23135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及民生工程。截止1-10月,已下达民生支出2.75亿元,其中,已下达财政性资金1.46亿元,完成计划102.8%,建设性资金1.29亿元,完成计划24.1%(主要建设性项目未完工、未决算)。

其中:由我局负责的2015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建设工作有三项:

1、地方救灾配套资金。我局在编制2015年预算时,地方救灾配套资金已经按要求,即达到上年度财政总收入的35‰标准列入预算,安排预算资金1600万元。1-10月份已拨付地方救灾配套资金1600万元。

2、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我区从2014年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为360元,从2013年起最高支付限额已提高到21万元,已全面实现市内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实时结算。

3、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2015年区财政已新增安排75万元,将市、县()两级设立国家司法救助资金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纳入现有财政专户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分账核算。

(三)房屋征迁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布署,在十字街北街旧城改造项目工作中,我们克服女干部多、业务型干部多、财政收入“双过半”等不利条件,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员上阵,通过全体干部共同努力,提前完成30户征迁任务。

11月份开始,我局又转身投入到东上渝亭片区房屋征迁工作中,负责10户征迁户的征迁宣讲工作。我们将克服女干部多、业务型干部多、年底工作多等不利条件,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不辱使命。

(四)其他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税收征管,精心组织财政收入。

一是加强与各税务局沟通联系工作,密切注视财政收入动态,及时把握收入进度,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二是根据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省、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经济指标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下达了2015年各层次财政收入任务。三是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加大房产税征管力度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企业注销管理暂行规定》房产税征收方案,进一步加强我区综合治税工作,加大对区内房产税征收力度,防范税源流失。

2、继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帐户资金运行管理系统”的管理及维护工作,强化国库资金安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益。二是按照省厅、市局的工作安排,完成我区“帐户资金运行管理系统”2014年年度及2015年第一、二季度全年会计、出纳、会计主管及内部监督各岗位的对帐工作。三是编制2014年财政总决算、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按时上报市财政局,并顺利通过财政会审。四是进一步强化公务卡使用与管理。前10个月,我区共新办公务卡 张,公务卡消费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

3、以强化财政监督为主线,努力创建公平规范的财经秩序。

一是开展2015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为切实履行财政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组织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下发《西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会计监督检查的通知》,抽调12名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成工作检查组,对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会团体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并将会计监督检查与财政资金使用、税收征管质量、严肃财经纪律等财政监督检查以及“小金库”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工作。根据省、市财政《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对全区各单位进行一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制定并下发了《西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区各单位100%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区财政局从业务科室抽调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成4个检查小组对14个一级单位和21个二单位的2014年“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和政府采购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三是以迎接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为契机,对全区涉农资金进行梳理的同时,加强了对各涉农单位以及桃花镇有关涉农资金自查工作的指导,对涉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自查面达100%。四是市卫生、市财政联合工作组对西湖区公共卫生服务及基本要务实施情况的检查。五是继续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力度,对我区3家小额贷款公司、5家担保公司进行了定期现场检查工作,完成了2014年度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的年审工作,确保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同时,按照市金融办工作要求,开展了非法集资风险全面排查活动。六是不断强化投资评审工作。20151-10月共接受送审工程预(决)算投资评审项目 个,其中:已完成预(决)算评审项目 个,送审金额 万元,审减金额  万元,审减率 %

4、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积极稳妥推进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

2015年,加强了对“三公”经费管理,对14个一级单位和21个二级单位的2014年“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进行重点检查。建立了“三公”经费支出预警机制,对全区186个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监控、分析、反馈、预警,及时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度。前三个季度,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559.12万元,同比下降12.4%。进一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下发《南昌市西湖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5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并公开2015年区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

5、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科学部署2016年部门预算。召开了2016年区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区直预算单位、各街办、桃花镇财务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做好2016年部门预算管理和改革工作,对实现财税体制改革总体目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为此,2016年我区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工作将重点致力于实现预算的四个“强化”:一是提前谋划,强化预算动态平衡;二是全面统筹,强化预算全面完整;三是保障重点,强化预算使用绩效;四是开门理财,强化预算公开透明。

6、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宗旨,打造服务型财政。

一是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水平。1-10月共完成588人换发新版会计从业资格证换证工作,颁发新会计从业资格证书161本,外地调入会计从业资格证125人,调出会计从业资格证50人,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会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准确上报有关统计资料。二是加强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按会计制度、财经法规依法监管,规范各种报账操作程序,审核71家核算单位的各项财务收支。1-10月份共审核核算单位支出 笔,审核金额 万元。做好其他资金帐户管理工作,下达全区其他资金计划 笔,下达其他资金计划金额 万元。做好收据代开工作,为中心代理记账单位代开收据 张,代开票据金额  万元。三是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申请资产处置的情况进行审核认定,并进行核销和调拨。顺利完成了2014年南昌无线电一厂、南昌八一开关厂等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共14户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年报上报工作。四是票据领购工作。进一步加强票据管理,从严财政票据管理,严把发放关、核销关、入库关、出库关、核算关,确保项目使用合法、核销内容真实、会计核算准确,确保票据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五是政府采购工作。全面开展电子化政府采购,实现了“阳光采购”、“廉洁采购”1-10月份实际完成政府采购318次,实际采购金额3263万元,节约资金231.91万元。六是推进“财园信贷通”工作。为支持我辖区中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按照省市财政关于“财园信贷通”作指导性目标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财园信贷通工作,努力完成2015年放贷指导目标50000万元的目标,截止201510月底,我区共完成“财园信贷通”放贷总额9045万元,全区放贷总额完成全年放贷目标的18%,在全市6月新增“财园信贷通”放贷县区中排名第一。七是信息宣传工作。加强信息宣传,为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力的舆论环境,树立了我局良好的外部形象。1-10月向省、市、区报送信息343条,其中:省厅门户网采用31条,市局门户网采用46篇。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一是严格开展作风整顿,不定时对局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二是突出宣传教育,夯实知识基础。全力开展好“把纪律挺在前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创办《廉政故事周报》、开展廉政书画比赛、关注新媒体获取第一手讯息、廉政党课学习党章党纪、撰写“挺纪在前”心得体会、阅读“把纪律挺在前面”口袋书、组织进行党章党纪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三是通过召开会议通报反面典型、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阅读廉政警示书籍等形式,借鉴反面典型,做到警钟长鸣。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秩序,开展“红包”问题常态化治理,重要节点廉政提醒,并建立了股级干部廉政档案。五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南昌市“推进‘四个全面’,共筑‘四强梦’党的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实现了在职党员的参赛率100%,进一步提高党员服务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和财政改革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以支持项目建设为突破点,以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为着力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深化财政改革,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西湖争得应有地位、实现华丽转身提供强大支撑。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 强化税收征管,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加

2016年的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仍然将是负重前行的一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加强部门配合,切实抓好财政收入的组织工作,密切关注重点税户、重点项目、重大企业入库进度,努力挖掘财政增收潜力。

()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经济和谐发展

2016年,将继续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保稳定、促发展、保民生为重点,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加大对民生工程及低洼危旧房改造的投入,继续确保教育、科技、农业的法定增长。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我区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加强财政监督,提升监管水平

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各单位及各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民生工程资金管理相关要求,对民生资金自查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安全运行。继续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规模,加大清理财政暂付款、暂存款的力度,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益。

()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工作要求,在核实存量资金性质的基础上按规定进行处理,该收回的资金全部收回,并统筹用到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

()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牢固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管理理念,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20141117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