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财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410-3832-6785-9008-92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文秘科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06年财政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06年我局的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贯彻稳健的财政政策,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以加强公共财政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提高财政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为基础,积极探索新时期财政建设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创造新业绩。具体工作概括:

    一、 紧扣一个主题:

    即紧扣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区域经济和财政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财政“蛋糕”,财政总收入 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15%,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全力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局。

二、 强化三大职能:

一是强化财政调控职能。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支持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形成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共同进入的多渠道投入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财政综合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和政府资产的整体运行效率。

二是强化财政保障职能。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卫生、再就业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公共领域的资金投入力度;多方筹措资金,不断改善城区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维护我区安全、稳定、发展的大局。

    三是强化财政规范职能。进一步落实规范公务员收入政策,规范支出管理机制。加强对财政支出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性和效益性;规范行政单位资产管理,建立从资产配置、使用、调配等诸环节配套管理的运行机制,确保政府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有效利用。

三、 深化三项改革:

 一是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细化定员定额标准体系,研究探索绩效预算管理新思路,增强项目支出预算安排的统筹性和严肃性;整合预算管理软件系统,充实专项项目数据库,夯实预算管理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效率。

 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落实财政部、市财政局关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精神,研究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的具体措施,实现对部门非税收入的动态管理。开展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试点工作,加强财政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管理。

三是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改革。积极开展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办理程序的宣传工作,修订和完善政府采购工作程序及配套管理办法。研究探索政府采购管理运行新机制,在政府采购管理机构与执行机构相分离的模式下,加大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府采购行为合法、合规、合理和高效。

 四、 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财政收入的组织工作。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积极采取措施优化服务环境,巩固和壮大基础财源。加强税政管理,做好财政收支分析测算,改进收入征管手段和征管方式,完善街道财政体制,加大将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内管理的力度,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

二是抓好“金财工程”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全方位的政府财政网络联接系统,加快推进统一财务软件实施进程,实现对区属行政事业单位网络化管理。系统整合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办公自动化等业务软件,提高资源共享利用率,建立新型的信息化、现代化财政管理模式。

三是抓好财政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单位执行《会计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和监督力度,规范单位财务会计行为。

四是抓好农民征地补偿费的核算与支付工作。督促征地补偿款是否按标准及时足额到位。

五是抓好机关自身建设。按照机关绩效建设的要求,修订完善局内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全程办事代理制,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