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财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689-6447-1348-8201-896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0-01-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西湖区财政局

 

2018年,在省、市财政的正确领导下,西湖区财政局大力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坚持“程序与效率”高度融合,认真履职,担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8工作完成情况

()攻坚克难抓收入,加强征管稳增长。

西湖区财政局以精诚的凝聚力调动西湖力量,同心协力重协调,协税护税作用巨大。区财政总收入在1025日完成103.2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财政总收入破百亿目标,超过去年全年区财政总收入。2018年全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09.5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增幅6.2%;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到96.8%,列全省第二;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6亿元,增幅6.9%

()创新方式增效益,统筹兼顾惠民生。一是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把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推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拨付13.23亿元用于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扶持和补助,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先期投入1.77亿元用于“1+5+7+100绿改彩”、桃花河、龙河黑臭水体整治、老旧社区改造、城区环境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刷新西湖“颜值”。二是转变财政支持方式。截至20181231日,西湖区共有4PPP项目,涉及的行业包括污水处理、市政道路、城市景观改造等,总投资10.572亿元,4个项目均已落地。

()积极稳妥推改革,科学规范促提效。一是全力推进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科学编制部门预算。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从201811日起全面实施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将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互相衔接,更好地归纳反映政府预算的收支安排情况;二是进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1012日,西湖区首笔电子化资金支付业务通过西湖金库成功支付,此项改革将提升财政资金安全性,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支付效率,增强财政服务能力;三是启动投资评审二级复审机制,提升评审效率。全年,完成评审项目163个,核减资金5068万元,平均审减率12.4%四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预算绩效评价范围,加强事前论证、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切实增强资金使用单位的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管理。及时出台《南昌市西湖区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制定《西湖区存量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切实化解和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六是推进会计制度改革。开展政府会计制度专题培训,组织163个区属预算单位编报西湖区2017年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确保实现政府会计新旧制度顺利衔接、平稳过渡,提高财政透明度。

()常抓不懈严监督,公开透明保安全。一是有序推进西湖区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公务消费支出“阳光运行、全程留痕、实时监控”,2018年,全区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已发生“三公”经费支出871.54万元;是健全财政监督管理体系。认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检查、乡镇(街道)“小金库”专项整治和民生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涉及全区26个行政事业单位,共查处财务管理问题73个,处罚违规项目2个;是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支出管理。重新修订《西湖区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西湖区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和《关于明确和调整区机关差旅费有关管理规定的通知》,并组织全区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2014年度以来全区各单位严格执行差旅费等公务支出制度的自查自纠及整改督查工作,为加快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加强内控建设。先后制定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等财政管理风险控制办法6个,明确了财政业务工作的重要环节、关键风险点和相关控制措施;五是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全年完成政府采购活动2533次,实际采购金额10457.9万元,节约资金1392.88万元;六是有效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全省防范非法集资网格化管理试点唯一城区,查处了“乐投财富”、“开心家园”等一大批重点案件。

()时刻绷紧廉政弦,作风过硬提素质。一是大力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增强纪律意识,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怕、慢、假、庸、散”等作风建设问题;二是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分析职务犯罪案例,开展党章党规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三是认真开展“四必谈”。对青年干部开展“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的履责谈话,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进行家访,打造业务精良、廉洁自律的财政队伍。

二、2019年工作思路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狠抓财政收支管理,积极筹措发展资金,着力保障民生投入,加快推进财政改革,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为西湖经济保持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1、全力培植税源,确保“稳企固税”。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按照“依法征收、应尽应收”的原则,以“稳企固税”为主基调,确保“稳中有进”,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管。以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为重点,努力增加地方可用财力;二是着重加强对欠税户、非正常户的税收清欠工作;三是着重对区内新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企业予以各类财政扶持,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2、优化支出结构,增强保障能力。

一是坚持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对各单位预算编制实行“零基预算”,对公用经费原则上实行“零增长”;二是科学统筹重点民生支出,优先保障养老、医疗、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支出需求,着力打造民生财政。积极筹措资金,优先保障经人大代表票决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落到实处;三是加大专项资金统筹力度,相关领域的各级资金拼盘投入、捆绑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压减资金沉淀现象,积极调整优化资金投向,将盘活的存量资金全部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

3、突出精细管理,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全面实施项目库管理。区级预算单位的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库进行项目申报、审核、批复与调整等管理工作。未入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列入部门预算,不予安排财政资金;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切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项目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做到监督与规范并重、执法与普法并举,严格按照财经法律法规开展会计信息质量、预算信息公开和民生资金专项检查等监督检查,持续跟踪财政政策落实和执行情况。

4、完善债务管理,规范政府融资。

一是将债务还本付息计划列入中期财政规划,将经区人大批准的相关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以及本级政府债务的使用、偿还等内容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二是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控,完善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规范政府融资行为。

5、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财政铁军。

一是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干部综合素养,大力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建设忠诚、廉洁、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二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讲政治、重担当的财政铁军。

 

 

 

2019128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