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财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555-6892-8388-1580-70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0-03-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极为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省市财政的正确领导下,西湖区财政局紧紧围绕竭力打造“四梁八柱”,加快建成幸福西湖的总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坚定信心,狠抓收入不松懈。全区财税部门及各街道(镇)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压实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组织收入。制定了《西湖区关于健全完善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三个调度机制”,压实责任;完善“三个税户清单”,夯实基础;健全“三个工作机制”,提升效率:一是针对现有纳税企业建立重点税源跟踪服务机制;二是针对新增企业建立税源信息共享机制;三是针对外迁企业建立流失税源预警补救机制。

    2019年西湖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10.9亿元,比上年增长1.3% (省口径);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7亿元,比上年增长0.5%

(二)筑牢底线,民生福祉优先保障。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对部门预算的一般性支出按10%压减,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三保”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过“好日子”,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是提升民生服务。拨付8.8亿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残疾人救助、高龄老人补贴、就业创业、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民生扶持和补助,完善社保体系;拨付6.3亿元,用于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补助等,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二是改善人居环境。多渠道筹集资金5.1亿元,用于城区环境改善、幸福微实事、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刷新西湖“颜值”。

(三)强化监管,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有序推进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公务消费支出“阳光运行、全程留痕、实时监控”,全年通过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的“三公”经费支出652万元;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将我区公共财政预决算、所有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做实财政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政府采购领域违规情况专项检查及排斥限制民营企业专项整治等,共查处相关问题73个;四是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支出管理。印发了《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西湖区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暂行办法》,扎紧制度的笼子;五是完善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评审机制2019年完成评审项目146个,核减资金4198万元,平均审减率10.7%六是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增强资金存放安全性和透明度;七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出台《南昌市西湖区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建立健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确保全口径政府性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八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开展了国有资产清查,完善纸质、电子“双台账”,做好各类资产登记入账和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九是充分发挥西湖区防范非法集资网格化管理优势。查处了“如一出行”“盛大金禧”等一批重点案件,非法集资发案率同比下降37.5%,有效维护了全区地方类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推进改革,管理水平科学规范。一是主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仅西湖区税务局累计减免税收5.19亿元,市税务第一分局落实我区税户退税1.26亿元。区财政首次拿出1104万元对纳税大户及亿元楼宇进行表彰;二是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落实采购单位主体责任,明确政府采购资金审核支付主体为区各级预算单位。采用网上商城直接采购的新模式,促进政府采购向透明、便捷、高效、价廉的方向发展。2019年签订政府采购合同2885份,实际采购金额19616万元,节约资金1418万元;三是加快推进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改革。在“赣服通”系统中添加了缴款渠道,实现缴款渠道多样化,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首次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及“里洲慢生活街区”等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上线。强化了预算执行全过程的监控管理,防范了财政资金支付风险,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五)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常抓不懈。一是狠抓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取得了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廉洁意识进一步提升的良好成效。二是狠抓作风纪律。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日常督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运用“四必谈”等手段,通过抓效能优服务、抓作风严纪律、抓管理促规范,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的奋斗意识、纪律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狠抓人才培养。两名同志获得南昌市首期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结业证书,1名同志被授予优秀学员荣誉称号;两名同志分别入选为首届“幸福西湖群英榜”的党政类人才、专业技术类人才;1名同志提拔担任区审计局党组书记,1名同志提拔担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1名同志提拔担任财政局党组成员;新任用4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担任中层职务,为财政干部队伍培养中坚力量;遴选1名优秀公务员,接收1名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为财政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西湖区财政局将继续狠抓财政收支管理,着力保障“三保”支出,协同推进财政改革与管理,实现财政平稳有序运行,为全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积极稳妥抓收入,确保“稳企固税”。2020年将以“稳企固税”为主基调,尽全力组织收入。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坚持“三个三”工作办法,持续激活现有治税机制的活力,分层夯实全区综合治税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税效率。二是强化税收征管,确保 “颗粒归仓”。区财政、各街道(镇)持续加强与省、市、区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税源监控,重点关注重大税户、重大项目税收入库情况,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三是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涵养税源。加强企业走访、优化服务,全面掌握企业经营状况、经营战略、纳税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二)精打细算优结构,增强保障能力。一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对单位预算编制实行“零基预算”,公用经费原则上实行“零增长”。二是科学统筹资金分配。优先保障养老、医疗、教育、公共卫生等基本民生支出需求和经区人大代表票决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落到实处。三是加大专项资金统筹力度。合理整合资源,将相关领域的各级资金拼盘投入、捆绑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四是加大沉淀资金的清理力度。将盘活的存量资金全部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

(三)攻坚克难推改革,提升理财水平。一是全面实施预算项目库动态管理。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改变预算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二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四)全力以赴防风险,守住风险底线。一是将债务还本付息计划列入中期财政规划。及时公开本级政府债务的使用、偿还等内容。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动态监控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定期实施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分类分级妥善化解存量。二是深化财政监督管理。加大对财政法规政策执行情况的重点检查,严肃财经法纪;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机制,防范资金风险;加强财政监督与绩效评价、资产管理、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的协调合作,切实提升财政监督效能。

(五)压实责任强担当,打造过硬队伍。围绕“五型”政府建设的要求,着力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一是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升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二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