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628-1493-6572-8814-464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西人劳字[2008]21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工作要点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事劳动部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实施民生工程这个重点,积极统筹协调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继续保持小额贷款、社会保险征缴、劳动保障监察在全省、全市领先位置,积极挖掘就业潜力,提升社保实力、形成维权合力。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多层次人才政策,深化人事制度和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公务员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强化服务能力,推动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统筹城乡就业,促进就业再就业

1、全面完成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2008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9650人,城镇净增就业人员56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200人,“4050”人员再就业950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城镇就业率达94.5%。残疾人就业率达7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下。跨省劳务输出1300人。“两个合同,三个台帐”覆盖率达100%,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900人,其中省内转移500人。城镇职业培训2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金蓝领工程)800人,其中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300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47个,免费职业介绍4500人。发放再就业小额贷款1550万元,增加担保金200万元,到期贷款回收率达95%以上。层层分解“劳动保障民生工程”确定的目标任务,逐级落实目标责任,按季度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做好《就业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08]5号)。建立健全政府促进就业的目标责任和工作机制,加强就业政策工作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建设,强化就业援助的针对性、措施的规范性和机制的长效性,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建立完善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的援助机制。

3、继续扩大小额贷款发放规模和覆盖范围。确保全年发放小额贷款1550万元,增加担保基金200万元,到期贷款回收率达95%以上,扶持个人创业贷款比例达60%以上。开展免除反担保措施的试点工作,建立信用社区1个,免除反担保小额贷款扶持户数2个,新增发放免担保小额贷款6万元。加快全区小额对贷款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步伐,积极开展对微小型企业优势项目的扶持,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有创业项目的创业者,给予小额担保贷款的扶持,符合条件的给予贴息。

4、着力完善创业促就业工作体系。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摆到就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加大对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农村进城创业劳动力等有志创业人员的创业之多到和创业服务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创业培训、项目推介、专家指导、后续跟踪等创业服务措施,重点推介创业项目200个,建立创业孵化基地1个,积极实施创业培训计划和创业见习计划,2008年培训创业学员300人,青年职业见习与创业见习150人,其中参加创业见习50人。

5、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步伐。按照全省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现场会提出的“一个中心、签订二个合同、建立三个台帐、形成四个对接机制、健全五项激励政策”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金蓝领”培训工程,力争使培训后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达到90%。在今年年底实现“两个合同、三个台帐”的全覆盖。继续开展“春风行动”,为农民工免费提供就业信息、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推广服务——培训——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模式。

6、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推进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和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面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城镇退伍军人、进城务工农民等提供免费职业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和岗位开发,动员社会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的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开展规范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全年职业技能鉴定人数600人。强化订单及定向培训,将经费补贴与培训质量和促进就业效果相挂钩,2008年完成城镇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650人,各类技术工人技能培训1550人,创业培训300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培训后就业率达60%以上。

二、加强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继续坚持领导挂点、定期调度、按月通报、督促检查、考评考核等五项制度。2008年确保完成养老保险基金征缴2315万元,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1.21万人,其中工业园区企业职工(含农民工)0.023万人,清理养老保险欠款9万元,收缴率达95%,当期支付率达100%,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失业保险基金征缴92万元,参保人数达0.58万人;工伤保险基金征缴44万元,城镇职工参保人数0.58万人,农民工0.09万人;生育保险基金征缴65.7万元,参保人数1.025万人。;医疗保险基金征缴35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0.52万人,其中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0.22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62.57%,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0.03万人;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4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

2、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做好200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巩固当期发放无拖欠的成果;保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待遇按规定支付与结算。

3、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深入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认真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努力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上寻求突破。研究分析相关政策,对全区失地农民在安置、补偿方面的心理期望值进行分析,制定相关办法,协调解决好参保中出现的新问题。

4、深入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一步加大城镇医疗保险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广泛宣传造势,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这项惠民政策的实质,调动广大市民参保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鼓励市民主动参保、按时续保,2008年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三、加大劳动者维权力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年”活动,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强化年度审查、日常巡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拒不参加社会保险、非法招用未成年工、职业机构欺诈求职者、技术工种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2、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进一步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巩固和完善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投诉举报案件的监察力度,完善投诉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认真处理投诉举报案件,确保结案率达98%以上。

3、完善劳动争议处理和维稳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完善仲裁办案“六项制度”,落实重大复杂案件合议制度和三方办案机制,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充分发挥劳动仲裁在新形势下解决劳资纠纷、协调劳动关系的主要作用,合法、公正、及时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全年力争办案结案率达98%以上。

4、抓好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劳动监察网格化建设,在全区划分11个一级网格,101个二级网格,扩充120个兼职监察员和监察协管员,建立11个劳动保障监察站,全力抓好并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三级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基本信息数据库,实现管理区域、管理对象、管理环节和管理时限的全覆盖。

四、加强公务员队伍和制度建设

1、继续做好公务员法入轨收尾工作。扎实做好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完善全区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定期数据更新、维护和使用机制。建立公务员日常登记工作机制,及时为转正定级新录用公务员、军转干部、调任公务员办理登记手续。建立机关新进人员联动年检制度,对违规进人的,不上编、不上工资,予以清退。坚持职能和经费两个条件,严格申报审批制度,完成好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的审核申报和人员登记工作,加强对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公务员法实施工作的指导,慎稳推进我区所属事业单位参照管理工作。

2、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强化公务员考核,做好2007年度全区政府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备案工作,推动考核结果的运用。

3、提高公务员能力素质。落实南昌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规划,按照市局要求,强化公务员初任、任职、在职培训,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实施基层公务员培训工程。加大对公务员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提供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1、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妥善处理实施工资制度改革以来的问题。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后正常晋升工资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正常晋升岗位技术等级工作。做好军转干部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工资套改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录(聘)人员、职务(职称)晋升人员的工资核定工作。继续加强工资管理工作。推进工资信息化管理建设,使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步入正常轨道。

2、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配合市局实施招聘计划审核、备案制度,建立面试考官专家库,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逐步推进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

3、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做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相关准备工作,配合上级完善“评聘分开”制度。扩大职称申报“绿色通道”,强化专业技术职称聘任和聘后管理,规范岗位设置。

六、加强军转干部安置工作

进一步改进军转干部安置方法,加强指令性计划安置力度,完成2008年军转安置任务。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进一步完善企业军转干部的长效管理机制。

七、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的相关准备工作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从理顺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切实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入手,积极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意见和建议,为新一轮机构改革作好充分准备。同时,对事业单位的机构名称、工作职责、人员编制、机构规格、经费形式、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人员结构等方面进行清理和规范,为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准备。另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文化管理体制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管理体制等相关领域改革涉及的机构编制调整工作。

八、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切实采取措施,继续实行乡镇机构编制总量控制,确保“十一五”期间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确保农村干部队伍和社会稳定。加强对执行中央编办“五不准”和省编办“三不得”规定的督查,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规范机构编制举报的受理、查办、反馈工作程序,做到对举报反映的问题有核查,有落实,有回音,对群众举报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突出问题开展督查和专项查办。

九、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厅字[2007]2号)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以及《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赣发[2007]26号),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冻结增设行政机构编制,切实控制住事业编制的增长。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程序,继续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严禁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干预机构编制事项,做到按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清理和纠正超编进人、混编混岗等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坚持机构编制进人核编制度,全面推行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推广使用中编办开发的实名制软件。探索建立机构编制公开制度,机构编制与财政及组织、人事配合协作机制。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规范登记管理行为,严格执行程序,完善制度措施,优化网上登记系统,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

十、全面加强人事劳动部门自身建设

1、夯实基础,提高效能。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程序,建章立制,实现各项工作职责明确、程序清晰、要求具体、运转有序。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办事能力。

2、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围绕工作重点和难点,加强调研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加大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重要信访的督办力度。

3求真务实,勤政廉政。推进政务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兑现服务承诺。强化对权力运作的监督,严肃干部纪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依法办事,严格把关,堵塞漏洞,防止权力滥用、行为失范,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人事劳动公正廉洁。

 

 

附:2008年西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项目推进表(一)、(二)、(三)、(四)

 

 

 

 

 

西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08年3月28文档附件:
21号附件——2008年工作要点项目推进表1.doc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