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003-6481-2179-3901-17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西人劳字[2008]24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2008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2008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根据《关于完善南昌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意见》(洪府发[2008]5)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全力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解决城镇居民医疗保障问题,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目标

2008年,我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将以城镇未成年人、低保人员和困难群众为重点,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二)任务

2008年,全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总人口约为17.2万人。

其中桃花镇2821人,南站街道18574人,南浦街道14952人,西湖街道11926人,朝阳洲街道9285人,十字街街道15408人,桃源街道6945人,广润门街道12723人,系马桩街道20068人,丁公路街道15781人,绳金塔街道12191人,区教体局29750人,区商贸委902人,区发改委643人,区民政局96人。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动员、强化宣传。针对《关于完善南昌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意见》(洪府发[2008]5)文件中“门槛更低、补助更高、老百姓更方便,政策更惠民”等重大修改,桃花镇、各街道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的宣传居民医保新的政策规定,进一步提高我区居民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人劳局要制定全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培训计划,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保证我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政策得顺利贯彻执行和新参保、续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今年,区政府将居民医保工作列入对桃花镇、各街道及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实行季度考核。桃花镇、各街道及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居民医保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齐抓共管。原则上必须确保2007年已参保人员续保。桃花镇、各街道要充分发挥劳动保障事务所、社区的职能作用,认真搞好居民工作,逐户核实,及时办理;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积极抓好居民医保工作的落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居民医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区教体局要认真做好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参保工作,力争6月底前将学生全部参保;区卫生局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建立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定期考核制度;区民政局要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低保居民、重点优抚对象、失业的六类参战人员的核对与参保工作。

(三)确保经费、强化奖惩。为更好的推进我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任务的完成,依据各责任单位实际组织参保人数,区政府将按照每人2.2元的标准下拨工作经费到各有关责任单位。按照每人0.8元的标准下拨工作经费到区经办机构,低保居民、重点优抚对象及失业六类参战人员参保不给予工作经费。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对未能完成当年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要求提出书面整改意见。

对严格执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服务、质量好的定点医疗机构,区政府予以通报表彰。对服务及管理不符合要求的单位由区人劳局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仍达不至要求的,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资格。被取消定点资格的医疗机构,一年内区人劳局不再受理定点申请。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解决城镇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改革发展,关系社会文明进步。这是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救命工程。各责任单位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工作,全力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二)加强检查,督促落实。区政府将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的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各责任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年终统一考评。

 

 

2008610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