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849-4503-6130-8811-760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西人劳字[2008]31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双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开展“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双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西湖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决定在全系统开展“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双月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富民强区”目标,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工作落实为主题,以解决机关效能、投资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强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激发全局机关干部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以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和“服务提优、效率提速、素质提高”为目的,以解决好工作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实施项目推进、层级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服务年”和“作风年”活动成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西湖区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双月整治”活动,要在以下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意识明显加强。找准单位和个人在西湖又好又快发展进程中的位置,摆正局部与全局、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克服个人主义和小团体主义的倾向。认真履职、勤于工作、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竭尽全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机关作风和部门、行业的行风明显改进,广大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单位和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服务投资者、服务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到机关作风状况群众满意、基层满意、领导满意和上级机关满意。

——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机关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公开,工作流程更加优化,办事效率更加快捷,服务措施更加完善,行为规范、运行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得以尽快形成。

——投资环境明显优化。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制环境、安商富商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打响“四最”环境品牌,创造出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最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优势。

三、方法步骤

全系统开展“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双月整治”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集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分为学习动员、查找差距、集中整改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616日——630日)。主要任务是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重点工作是:

1.建立领导机构。局成立以雷雳同志为组长,以蔡厚义、姜岚、喻胜华同志为副组长,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劳动综合管理科,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

2.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机关召开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根据市委、市政府《十条规定》和市、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紧密结合各自职能,围绕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的工作方案。各单位实施方案于625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3.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各单位要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市委、市政府《十条规定》、《南昌市优化投资环境条例》、《南昌市损害经济环境行为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暂行规定》、《关于机关工作人员诫勉教育和效能告诫暂行办法》、《南昌市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五条禁令》、《南昌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法规、制度,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市委、区委的重大部署上来。同时,要联系实际,围绕查找妨碍西湖又好又快发展以及单位、个人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讨论。要对照加快西湖发展的要求,讨论单位和个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强不强,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高不高;对照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要求,讨论单位和个人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对照建设高效政府的要求,讨论本单位的各项工作流程是否规范、有序、高效、便民;对照项目引进快、落地快、建设快、竣工快、服务好的要求,讨论本部门、本单位现行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方式中有无影响效率、不利发展的问题;对照“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要求,讨论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政令不畅、本位主义、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通过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自觉地为加快西湖发展服务。大讨论情况于625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阶段:查找差距(71日——715日)。主要任务是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加快发展,采取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召开座谈会、深刻剖析等形式,认真查找本单位和本人在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主要原因。

重点查找:(1)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官僚主义严重,脱离群众,漠视群众,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2)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3)本位主义盛行,部门利益至上,行政审批不按规定和承诺办事,窗口授权不到位,遇事推诿扯皮的问题;(4)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乱培训,不讲诚信的问题。

具体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1.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设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网上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服务对象和外来投资者的意见建议,要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单位领导班子之间,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之间,机关干部相互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共同提高。

3.撰写书面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查找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形成书面材料。书面材料于78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阶段:集中整改(716日——731日)。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导致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整改。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整改到位。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上级领导和服务对象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措施的书面材料于718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2.建立和完善效能建设制度。修订、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度等制度。书面材料于720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3.认真落实《十项规定》明确任务。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对每项工作任务都作了责任分解,明确了完成时限和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各单位(科室)要不折不扣地认真履行职责,牵头单位要主动抓好协调,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各项工作都要做到项目推进,责任到人。

4.修订完善效能建设公开承诺内容。根据《十条规定》要求,紧密结合自身职能,面向社会作出服务承诺。承诺内容要有具体的行为规范,要对行政审批、工作办结时限、行政执法要求等提出明确要求,不得泛泛而谈、空洞无物,力求简洁,具有可操作性。要在承诺中公布本单位的监督投诉电话。承诺内容书面材料于720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5.优化(审批)工作流程。有审批权限的单位(科室),要按照“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对象、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优化、简化审批流程。

四、有关要求

各单位(科室)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双月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紧抓不放,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局机关各科室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此项活动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双月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合理安排各项工作。注意统筹兼顾、进行谋划、科学安排,把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开展活动和推进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解决好当前在干部队伍作风、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以此促进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工作效率的大提高,让群众和投资者切实感受到开展活动后带来的新变化。

(三)坚持常抓不懈。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贯穿于西湖又快又好发展的全过程,各单位(科室)要加大力度,创新工作,把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出成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