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606-0785-5455-2788-98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0-01-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2019年是人社改革之年职能进一步调整:医疗保险整体划出、公务员管理、军转干部安置、社会保险征缴等职责划出。同时,随着放管服不断深入,辖区内原属省、市管理的职业培训学校陆续下放至区里管理……一系列的调整,变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西湖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南昌市人社局的业务指导下,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秉承“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工作精神,强化首位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确保我区人社工作稳中向好,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民生工程任务指标全部完成

1)全面落实2019年西湖区民生实事

1.进一步扩大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501人,占全年任务的100%,“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1380人。

2.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2019年累计完成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2192人;完成创业培训1470人,完成全年任务102%。

3.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增加安排担保基金60万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35万元,已完成任务数的132%。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7735万元,小微企业贷款600万元;扶持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占贷款总数92.8%;回收贷款5580万元,贷款回收率达100%。扶持创业520人次,带动就业1615人次。

⠂⠼/span>4.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调整企业退休人数达1.96万人,调整金额227.5万元,人均增资116元;机关退休人员调整3245人,人均增163.61元。人均养老金增长率5%。

5.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0.7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0.86万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25万人,缴费人数20769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69万人。

6.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城乡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共计2163人,由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代缴保费,补贴总额22.63万元;对691人60周岁以上的参保人按每人每月105元标准发放基础养老金,共发放72555元;对332人65周岁至79周岁之间的参保人按不低于每人每月3元提高基础养老金,共计996元;对95人80周岁以上的参保人按不低于每人每月6元提高基础养老金,共计570元。上述所需资金全部由区级财政予以负担。

7.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600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01%;全区共7家企业享受稳岗补贴7.6万元;全区8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补贴,完成全年任务的160%,发放技能补贴1.05万元;全区失业保险费征缴288.58万元。

8.进一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按照国家规定,适度调整了因工致残人员伤残津贴和护理费。因工致残职工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部分不能自理和、部分不能自理三个档次,生活护理费标准一律调整到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0%、40%和30%。

2)其它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总额13681.4万元,养老金支出52318.41万元,基金滚存结余39096.24万元。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总额258.26万元,发放养老金金额417.82万元

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总额为7828.79万元,发放养老金16715.82万元。

4.工伤保险基金征缴80.07万元,工伤待遇支出122.2万元。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筑实政策支点,撬起就业创业的大蛋糕

1.用好就业补助资金。693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补贴社保金额213万余元。向2名高校毕业生拨付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为11名公益性岗位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13万元;拨付职业培训补贴35.44万元;就业创业活动支出5.78万元;宣传支出8.4万元;家庭服务业补贴约8.8万元。

2.搭好就业服务平台。今年我局将公共就业专项招聘活动开进了居民小区、商业广场和大专院校,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双向选择的桥梁。全区共举办了招聘会17场,392家用工单位“招兵买马”,3540个岗位虚席以待,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达成意向597人。

3.用好就业扶持政策。我们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集中向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推介,鼓励劳动者创业、扶持企业稳岗。当前,我区培育青年见习基地25家。

4.筑好人社基层之脚。一是落实并拨付58万元专项就业资金用于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二是引导各基层人社平台推出特色工作。广润门街道人社所推出“家门口的岗位”就业服务;南站人社所推出楼宇经济+就业创业服务;朝阳洲人社所建起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室;南浦人社所推出了高校毕业生“金钥匙”就业指导站……各具特色的工作,标志人社基层服务越行越好。

⠼fontface="楷体_GB2312">(2)夯实保障基础,撑起社会保障的大网络

1.稳步开展社保扩覆征缴。当前,我区养老保险参保企业658家,参保人数22524人;新增企业83家;灵活就业职工参保人数14980人;工伤保险参保企业538家,参保人数16908人(含机关事业单位),新增参保企业15家,新增参保人数52人。新增58号文小集体参保人员270人。

2.扩大社保卡的应用。区政府印发了《西湖区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把社会保障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2019年4月起新制社保卡4233张,补办社保卡275张,领取社保卡3741张;今年起,我区所有新增社保业务待遇全部由社会保卡发放;在全市率先实现社保卡跨行直发功能等等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3.扎实做好社保扶贫。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的贫困人员214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贫困人员691人。按照人社厅发(111号文)认真完成精准扶贫工作,确保了应保尽保的要求。

4、切实做好企业降费减负。我局联合西湖区税务局以降费减负为主题,在全区开展了12场降费减负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海报及宣传手册二千余份,并走访了50余家企业。全区五险共减负3588.43万元,其通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和调整缴费基数的政策。惠及参保企业1061户,6738人,减负1816.31万元;失业保险缴费继续执行1%的总费率,惠及参保单位1061户5820人,减负178.82万元;工伤保险惠及参保单位1061户9649人,减负67.21万元;职工医保减负381.52万元;生育保险减负8146元。

5、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一是做好重复领取养老金的核实工作,查处1人重复领取,并追回养老金48737.64元。二是坚持社保基金、就业补助资金监督检查制度,有效的控制了基金风险。

3)强化队伍建设,构建人事人才新局面

1.做好了考核与评审工作。一是完成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共计2173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考核,其中:机关401人,事业单位1772人。共有252名工作人员评为优秀。二是做好了职称评审工作。2019年共为初级25人、中级22人、副高级20人等新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人员办理了申报聘用手续。开展职称评审认定工作,定初级职称46人、中级200人、副高级50人、正高级5人。

2.做好了招聘、安置工作。先后完成了2018年度卫生系统24名专业技术人员招聘、2019年度243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20社区监督联络员招聘;做好了3名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1名随军家属接收等安置工作。

3.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向市人社局推荐了14名候选人参选南昌市第二届“洪城工匠”选树;上报第三期市直接联系人才12人,向市人社局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向市人社局申报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推荐人选2人。向14名本科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共计14.4万元。

4.17名符合条件的老战士、老同志代发了17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4)抓住关键环节,促进劳动关系的大和谐

1.建好一个中心,维护劳动者工资权益。我局依托西湖区农民工工资维权中心,积极开展劳动维权工作。采取主动执法、积极行政调解、开通“绿色维权通道”、简化受理、快办速结等工作方式,有效的维护了劳动者权益。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328人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260多起,立案221起,结案207起,为1099位投诉者追讨回拖欠工资2763.85万元。

2、落实一个计划,源头上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作为全市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工作重点城区,同时又是全市农民工工资实名制试点单位,我局紧盯建筑领域建立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建设不放松。依托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系统平台,建立劳动监察监管、银行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用工企业实行农民工实名登记的三方监管机制。目前,全区所有在建工地农民工信息已全部录入农民工工资管理平台,农民工工资月度发放情况可以实时监控。从源头上监管,使群体性农民工工资讨薪案发生可能性降到了最低。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

三、2020年工作打算

1.继续落实积极就业促进政策,加大对我区劳动者就业创业和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就业资金的使用率。继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2.继续做好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工作,加大对大学生及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的贷款力度。做到“不入人社门,贷到人社款”。

3.继续做好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

4.继续作好社会保障工作,确保退休待遇足额发放;实现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人性化、便利化;持续做好社会保障卡的推广和应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