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286-8971-6455-9365-667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人社局2021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西湖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目标目标,着眼创建“五型政府”需求,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彰显人社系统担当,助推西湖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不断完善民生保障

1、进一步以抓扩面、重服务、强管理、塑形象、广宣传为重点,通过提升社保经办服务,严肃作风、完善管理制度,落实政策实施、强化自身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抓好各项社会保险工作,确保队伍稳定、业务有程序、纪律严明、效果突出。

2、继续做好全区事业人员工资的核定以及审批.继续做好企业、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出生年月及参加工作时间的认定,做好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有企业经历的梳理,并对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遗属生活补助人员审核和继续享受人员的年度审核,认真做好工伤认定工作。

3、强化社保基金安全监督管理。开展社保基金安全宣传。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内控制度,做好风险防控。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继续开展第三方审计,依法主动公开和定期披露与社会保险基金相关的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持续促进就业创业

1、以政策为基础。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规范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以孵化为核心。着力激发创业潜力,挖掘打造具有西湖特点的创业孵化基地。

3、以培训为动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决定性作用。

4、以助企为目的。继续发挥稳岗补贴政策稳企效应,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减少失业、助力企业脱困发展。

5、以人才为对象。开展校企互动,为企业牵线搭桥。以楼宇经济为核心,挖掘质量更高的岗位需求,加大人才十条政策的落实。

6、以数据为重点。保障优化创业助力,为所有就业、失业人员能否享受职业技能培训、免费职业介绍、创业担保贷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提供精准大数据平台。

三、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1、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根据《西湖区行政机关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的要求,将行政决策列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决策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会议决定、公布结果”等必经程序,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健全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

2、依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程序。根据依法行政事项梳理结果,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进一步完善。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探索建立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提升依法行政处罚公信力。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受理和查处群众举报案件。为农民工开辟欠薪投诉“绿色通道”,实行了清理拖欠日报告制度。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开展劳动保障年度书面审查工作。全面掌握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根据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