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30--2023-004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3-0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人社局2023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西湖区人社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为建设“幸福西湖”提供人社力量。

(一)围绕“六保六稳”,持续稳住就业基本盘。以政策为基础,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做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创建就业见习示范基地2个以上,打造县区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持续优化就业结构;以培训为核心,全方位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订单式”“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以助企为动力,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减少失业、助力企业脱困发展;以创业为目的,采取“坐诊上门”等方式,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二)推进扩面征缴,加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强征缴计划执行情况分析,加大社保政策宣传,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扩面征缴任务;进一步推广社银合作一体化网点建设,争取搭建起覆盖全区的社保服务平台,实现群众社保业务“就近办”;加强社保基金核查监管,全面规范各项社保业务办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定期加强人社干部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学习,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操作能力和办事效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聚焦招才引智,激发人事人才新活力。坚持需求为导向,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教师、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事业单位人员等招聘工作;做好人才政策宣传、人才生活补贴发放、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以及“洪城工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推荐工作;紧盯吸引10万人才来昌目标,继续开展好2023年“百场校招”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西湖、走进西湖、留在西湖。

(四)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化解纠纷“最优解”。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源头化解欠薪风险;紧盯欠薪举报投诉线索,继续开展书面审查以及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做到欠薪案件及时动态清零;加强仲裁队伍建设,优化仲裁办案程序,巩固基层调解组织力量;在目前三星级仲裁院的基础上,做好“软件”(办案水平)、“硬件”(硬件设施)双提升,全力打造四星级劳动仲裁院;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创建一批2023 年南昌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