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住建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664-4627-7868-6872-17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城乡建设局2007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07年是“十一五”计划的第二年,在我市连续四轮“百路大会战”和我区三轮“百路连心”、“百路亮化”等各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的胜利推进下,尤其是2006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圆满成功,给我区的花园城市建设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何巩固成果,长效管理,实现我区在新形势下取得新的跨越,是摆在全区干部职工面前的重大课题,就城建部门而言,随着“五百工程”的阶段性胜利,下一步如何在已有的成绩上实现新的超越,把我区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如何更好地做好民心工程,为民办好事实事,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向经济强区、文化大区的目标迈进,是我城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作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2007年,如何未雨绸缪、谋篇布局,则显得尤为重要。

我局2007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十六大和区十届一次全会的精神,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大区”为目标,以创建工作为标准,以全市低洼地危旧房改造为突破口,从市区主次干道和毛细路网改造入手,做到“立足一个重点,写好两篇文章,破解四个课题”,大力推进我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升级,改善辖区尤其是朝阳地区的排水系统,改变老城区遗留的道路坑洼破损问题,改进现有的交通路网格局,改良现有的道路功能,培育新的商业特色街,使西湖朝着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的方向迈进。

立足一个重点,就是紧紧把握我市旧城改造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从我区低洼地危旧房总量多、比例高的实际出发,以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功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中心城区土地利用率,美化市容市貌为目的,通过综合开发、系统改造,努力把我区逐步建设为市容环境整洁、市政设施配套、服务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城区。

写好两篇文章,即繁荣老城区,建设新城区,同时发挥好城市建设与管理两方面的职能,两者互为补充,相互促进,不能偏废。

一、建设新城区,主要做好四大工程。

明年城市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1、结合旧城改造;2、加大抚河以西的基础设施建设;3、解决部分区域排水不畅;4、完善老城区部分地段破损街巷建设任务。

一是路房结合工程

结合我区的旧城成片改造,以拓宽、改造街道,形成城区新的主次干道骨架和毛细路网为切入点,以路带房、以房补路,分步实施、滚动发展,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率管理,逐片改变旧城区落后的市政设施状况。如:广场东路向东扩展至二七南路,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整体拓宽南浦路、干家前巷、松柏巷,贯通滨江路至八一大道,分流东西向交通流量;永叔路向东扩展,连通洪都大道,形成东西向交通主干道路;将军渡拆迁加宽,缓解抚河路交通拥堵;拆丁公路东段(商储)厂区闲置铁路,连接二七南路和丁公路,拆除丁广街东段,连接广场南路至丁公路,以打通断头路,改善“微循环”。

二是旧城改造工程

按照2006年提出“力争用2年时间基本解决老城区房屋间距道硬化问题”的目标,2007年对抚河以东的老城区道路进行一次排查,彻底消灭“泥土路”。对改造豫章驿道周边辅道进行整体改造,在满足行路功能的同时兼顾绳金塔景区的整体效果,利用新的面层倒模技术将沿改八片的小街巷进行翻新等,彻底解决老城区房屋间距道坑洼、积水问题等。

三是新区工程

即抚河以西的朝阳、桃花地区建设。其中桃花地区的建设主要按照市里统一规划,我区积极跟进,尽量争取项目和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而朝阳片区建设将是我局2007年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工程建设的着力点将放在改善市政排水系统和营造商业氛围上。包括力争市支持启动的桃苑中路北扩、朝阳南路西扩(桃苑大街)、抚河西堤南段、抚生北路、桃苑西路、双塘巷、元字街、亨字街南扩等道路的建设,同时结合抚生北路的拆迁建设,抓住利字街低洼地危旧房启动的契机,对利字街的排水进行彻底改造,使西河滩的排水连通朝阳中路,形成一条由洪城路至中山西路的南北次干道,从根本上解决利字街、西河滩一带长年积水的老大难问题。上述工程的启动将改变区新行政中心周边市容环境,打造、活跃商业氛围,改善交通拥挤的局面。

四是增绿添亮工程

按照园林城市的标准,围绕我区低洼地危旧房改造和市政道路的建设,见缝插绿,腾地建绿,在为居民群众多创造休闲活动场所上做文章,在绿化造景上下功夫,向“每个社区(或每500米半径范围内)拥有一处市民休闲活动场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通过历年来,尤其是今年创造的“有条件的社区力争拥有一处不少于200平方米的休闲小广场或活动场所”以来,全区近2/3社区已达此目标,明年结合旧城改造,力争逐步解决剩余1/3社区拥有小广场或活动场所的难题。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高品位地继续推进福山巷绿地广场建设,桃苑南路支路、元字路和桃苑中路绿地休闲场所的建设。在小街巷亮化工程上,我局将从建设与管理两方面入手,侧重管理,对私拉乱接路灯电线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强路灯的巡查,发现损坏立即更换或维修,确保西湖夜晚亮起来。

二、管理老城区,主要做好五项管理。

一是市政管理

要不断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督与管理工作,完善建设工程招标工作的各项程序,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做好道路开挖及损坏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与稽查,加强市政设施的养护工作,及时处理下水道堵塞、窨井盖被盗等突发问题,确保居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是园林绿化

做好全民义务植树的动员和组织工作,抓好单位、居民区、公共场所绿化工作,加强现有绿化的抗旱、除虫及修剪,及时处理危树隐患,加大花卉、苗木的生产力度,为2007年春节、元旦、国庆及庙会等重大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环境保护

创新机制,落实责任,完善考核制度,不断加强噪声、油烟等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治力度,确保各项环境指标不断提高,推进长效管理。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监管职能,严格执行环评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对建设项目的“三同时”跟踪督查,不断提高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率,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参与热情,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是建筑管理

加强违章工程的巡查和发现力度,督促做好建筑工地的文明施工及查处安全隐患等工作。同时做好对区属7家建筑企业的资质管理,帮助其提高资质,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五是农村水利、交通和农民公寓建设的管理

做好与市有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政策,争取项目,理顺关系,配合市水利局做好桃花水系的规划建设,加强农用车辆和城区摩托车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民公寓建设的程序,有效监控农房违章搭建,使新农村建设得到有力的落实。

破解四个课题,即在新的形势下,把握住“创新、改革、发展、稳定”四个方面,以创新为灵魂,以改革为手段,以发展为目标,以稳定为基础,实现我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持续、健康、稳步推进。

一是创新。过去我局在城市建设中扮演的都是建设者的角色,2007年,我们将在旧城改造中,不断磨练、提高和壮大自身的实力,以局下属中慧市政综合开发公司、隆兴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和城建房屋开发公司等企业为依托,主动进取,积极运作,争当旧城改造的项目业主,为我局进一步走向市场,谋求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建设中积极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将原来用于江河湖泊的疏浚方法运用于市政下水道的清疏工作,借鉴广东中山市的灌缝剂运用于路面板块裂缝的处理。进一步挖掘本地区历史文化内涵,并以绿地广场建设等形式展现出来。

二是改革。当务之急是推进事业单位机制体制的改革。改革的目的是提高机关办事效率,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给干部职工铺设一个充分发挥自己能量的平台。2007年,我局将出台关于人事制度的一系列制度,加大奖惩力度,完善病、事假规定,规范人员离岗、待岗、停薪留职等各种对象的管理制度,减少人浮于事的现象。其次是建设、养护、管理三管齐下,以街居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市政、绿化设施的管理权限,消除管理死角。

三是发展。立足本职,着眼市场,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通过软件和硬件的投入,加快提升下属企业的资质和竞争力,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谋求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创建工作为契机,从长效管理入手,走出一条持续发展,和谐进步的道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的程序和手段,提高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与工作水平,使管理更加法制化和人性化。

四是稳定。首先是通过教育与宣传,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做好消防及安全生产工作;其次是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排查处理市政绿化设施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发现问题当天处理;第三是敏锐地了解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做好安抚工作。

此外,2007年,我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意识。认真抓好综治、信访、计生、人民武装与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目标,完成各项任务。

    总之,2007年我局将以新的精神风貌、一如既往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一轮城市建设的高潮中,为我区在全市中心城区的率先崛起和翘楚全省同类城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