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住建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926-7769-2178-2112-43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房管局 生成日期: 2020-1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房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区房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战略目标,大力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强化疫情防控、房屋征收、住房保障、物业管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大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区房管事业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一、今年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以身作则,当好防控主力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了疫情防控相关任务。2020年1月27日,区房管局党委按照区委通知,立即组织人员力量担负南昌火车站西广场疫情防控任务,加强各项防控,24小时为出站旅客测量体温。接任务后,局属16个基层单位立即响应,纷纷要求上一线、打头阵。截止日前,区房管局干部职工仍每天保持24小时坚守在南昌火车站,继续担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局属两家物业公司共承接了悦湖佳苑、苑中园、桃花园、星光园、船山广场等12个小区和办公楼的物业服务,涉及到8713户18229人,其中大部分是保障房住户,普遍文化水平低、老弱病残多、防范意识差。我局实行“每日一指导、每日一督查、每日一小组、每日一报告、每日一会商”五个一措施,每天对发现的问题交流意见并集中智慧提出整改办法,做好日常服务保障工作,用真心赢得了保障房住户的好评。此次防疫阻击战,局还担负7个社区、1个银燕物流卡点的防控协助工作,局统筹科学安排,每天派出21名干部到挂点帮扶的7个社区,担任红色骑士团成员和社区干部一起,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居民做好日常防护;每天派8名党员干部到银燕物流卡点,加强人员、车辆出入管理,严防输入性病例,主动服务保障,为群众服务保障等,确保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中央新闻联播、新华社、江西日报、江南都市报、西湖发布、西湖组工,对我局防控工作分别有不同角度的报道宣传,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二)聚焦创新,当好物业的开拓者。今年,我局建立和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由我局主要负责人对全区121个物业公司进行了全面约谈,对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并将全区135个物业小区划分成10个网格,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派出135个网格员进行巡查督导,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今年已改造和正在改造中的老旧小区基本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根据不同的小区实际情况,探索居民自治、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准物业管理模式以及物业公司市场化管理三种模式,同时,将按照“改造完成一个,推行推进一个”的原则,在全区已经完成老旧居民区改造的点位进一步探索推行物业服务新模式;全年召开物业管理工作培训大会2次,共计72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对物业管理条例、政策的宣讲和对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培训,切实提升了解决物业管理服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紧抓棚改,当好征收排头兵。为配合我市重大重点项目轨道交通4号线绳金塔站至坛子口站盾构下穿工程,于今年4月启动了丁公路以西(站前路163号3栋房屋),截至目前,已完成住宅签约户数146户,已基本完成了该地块的签约工作。下半年承接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项目的征收工作,该项目涉及征收户数48户,房屋建筑面积3872.16㎡,现已组织人员对该项目进行了测量摸底及发放民意调查表;为进一步加快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对我区朝阳小区、铁路社区、南烟宿舍、朝农街道凉伞树小区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测量,为上述老旧小区改造拆违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守土尽责,当好群众的勤务员。“五型”政府建设为总抓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截至目前,共保障低收入家庭9434户,共发放租赁补贴1940万余元;共完成1478套经济适用房上市;清退不符合资格家庭及主动退出家庭房源300余套,现正在等待分配;共计完成公房房改审批49户、公房过户审批26户、公房起租审批27户、完成局属各单位自管、直管非住宅新签租赁合同登记备案66份及1234户商品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工作,全年拍租成功42处自管公房房产;完成全区房地产行业办理复工复产审核、监督、管理工作,办理房地产行业复工审核48家;调处化解房屋拆迁、住房保障、物业纠纷20余接待上访群众293617人,其中集访13148人,赴市访8115人,赴省访416办理省市长手机、信箱和网上信访件共210余件次,有效化解了陈美英、李效生、张勇、徐本森、周定生、郑文华、三眼井佛教协会腾退户等疑难问题十余起。与上一年度相比,信访案件调处结案率总体呈下降趋势,集访略有抬头趋势、保持零赴京访,通过全局共同努力,我局于今年年初被评为西湖区2019年度“综治先进单位”。

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安排和打算

我局将持之以恒、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抓好棚旧改、物业管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主要计划如下:

(一)棚改“拔钉子”

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对接市、区两级,认真做好我区历年来棚旧改项目征迁遗留收尾工作,对涉及历年来棚旧改项目的司法强制执行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涉法涉诉工作积极跟进特别是丁公路以西旧城改造项目(站前西路163号3栋房屋)未签约被征收户胡一兵、万仁辉和吴明珊及桃花路(系马桩街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被征收户傅庸道、傅振华和傅振中继承人等被征收人的司法强制执行工作

(二)旧改“搭台子”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决策,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本着早谋划,早部署原则,拟对2021年西湖区慧园街小区等2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户数为9983户,楼栋数235栋,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约2.5亿元。

(三)物业“铺路子”

我局将继续围绕《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南昌市“彰显省会担当 唱响南昌品牌”创新老旧居民区物业服务模式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 按照“改造完成一个,推行推进一个”的原则,对全区范围内今明两年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认真做好业主大会的召开和业主委员会的组建指导工作,通过试点进一步探索推行物业服务新模式;同时。继续加强对辖区物业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完善网格人员的选取和培训。

(四)信访“消案子”

虽经前期大力调处已有效化解多起信访疑难问题,但随着全区房屋征收的持续开展,攻坚扫尾工作的快速推进,结合以往信访存量大的实际情况,我局信访稳定形式仍然严峻,我局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房屋拆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变被动侯访为主动下访,在房屋拆迁矛盾萌芽状态介入接待进行政策解释和劝说,明确处理意见,避免“钉子户”向“上访户”的转变;二是依托区重大重点项目及城市建设口工作例会或区涉房类信访问题联席会议,明确疑难信访问题处理意见,推动合理或部分合理信访事项的化解;三是继续加大对进京非正常上访和赴省、去市集体访、重复访的处置和稳控工作的力度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作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因体制、编制限制,引进人才措施办法较少。当前,人员进入方式基本以退役军人事务局分配的少量退役干部士官为主;在局属基层单位大多以外聘人员来解决人员稀缺难题。

2、因历史原因,现有工作人员构成复杂,各基层房管所工作人员老龄化尤其严重,且工作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低,人员缺口较大。

3、因受疫情影响,市场经济不景气,导致自管非住宅空置房产较多,房产拍租经常产生流拍情况,固定经济收入有所下降。

西湖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0年1118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