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住建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60--2022-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建局 生成日期: 2022-01-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区城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央、省、市颁发文件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打好“十大战役”,建设现代化“幸福西湖”工作目标,大力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持续强化“当旗手、站首位”的西湖担当,只争朝夕,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促进了西湖区城建事业的整体发展。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总体工作完成情况

(一)结合职能特色,做好主责主业。

1.加强党建核心,正规组织建设区城建局各级党组织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系列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会议作出的工作部署,坚持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进一笔夯实党建堡垒作用一是多措并举抓学习。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确保活动务求实效并建立“党员活动日”台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二是注重实效抓作风。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员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三是持之以恒抓活动。深度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建党建引领作用,指导督促下属支部办好民生实事,增添西湖群众幸福感。

2.强化责任担当,抓牢疫情防控。城建局作为交通工作组牵头单位,按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协同各街道(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干部职工实行24小时三班轮值,严格落实重点场所“三查一测”防控措施,对所有入昌旅客进行信息摸排登记,对“三类重点人员”和有异常的人员及时转送至集中隔离点留观,确保不漏一人,严格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截止2021年11月29日,火车站西出站口共排查测温出站旅客10240703人次,排查发热旅客137人,转诊136人,累计留观重点人员24人;“两站一场”专车平台出动转运车辆730辆次转运入境返昌人员共计845人,出动转运车辆40辆次转运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昌人员74人。

3.抓牢城市管护,提升城市品质。一是抓牢市政设施养护。以提升城市道路品质、完善市政设施、消除路面安全隐患、冬季大清掏为抓手,着力解决辖区道路设施综合问题,不断改善辖区内人行道、车行道和下水设施现状。2021年1月至10月,共清掏窨井清掏窨井10241座(次),新建窨井239座,维修窨井1602座,更换井构件569套(件),机械疏通下水道22522m,维修下水道116米;维修各类路面34810㎡,维修人行道77421㎡,维修安全墩441个,补栽路沿石4276m,清运余土6614m³。多措并举确保辖区市政设施完好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二是抓牢园林设施养护。在朝阳新城、西湖老城区周边道路补栽补种栽乔、灌木1038株;对桃花路5404余株行道树,43996㎡草皮进行全面修剪维护;对22条管护道路共计9097株行道树进行修剪;对九洲大街、红梅路、云飞路等道路进行全面维护,有效做好华东六省-市政协基层民主协商“三有”活动现场参观的迎检路线保障;今年5月11日我市遭遇强降雨大风天气,辖区行道树大量受损,影响到居民出行,区城建局出动维护人员786人次,奋战10余天,清理断枝685车,保证了道路通畅。三是抓牢水域环境治理。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河道沿岸非法违章搭建、倾倒废弃物、菜地乱建擅自取水排污等违规行为,整治非法搭建、非法围河围湖、非法采砂、非法种植养殖等问题,做到清理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大力实施鄱阳湖流域建设和专项整治行动。安排作业人员定期、不定期对西桃花河、龙河河道内漂浮物进行清理;有效开展赣江流域水葫芦清理工作。11月11日上午,赣江流域上游大量水葫芦漂流至西湖区河段,西湖区河长办迅速与赣江流域沿线街道(镇)对接,组织打捞人员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截止11月19日,累计共出动人员约 150余人次,打捞船2艘,打捞水葫芦约75吨,治理效果显著。四是抓牢路灯维修工作。为切实减少全区路灯故障发生频次,全面做好辖区群众的出行保障工作。区城建局秉承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大事办好、办实的工作思路,组织业务骨干在全区开展路灯故障大排查行动,对损坏路灯、电线等照明设施进行登记造册,发现一处故障维修一处故障,检测到一起隐患排除一起隐患,将工作做到实处,全力保障群众夜间顺利出行。累计排查朝阳新城、老城区内市政道路及背街小巷共计150条道路,维修路灯2163盏,更换电缆3667米。

4.强力推进城市建管十大提升项目建设

一是城市绿道建设:实施九洲大街、安石路、侨香路9.3公里绿道建设,项目数为3个,已全部完工;

二是邮票绿地建设:实施孺子路与象山南路交汇处、桃花路与朝阳洲南路交汇处等4处城市邮票绿地建设,总面积4668.32㎡,已全部完工;三是游园管护:孺子亭公园是西湖区重点打造的市民休闲文化广场,安排工作人员勤修剪、精打理、常维护、人工打捞湖面,做到 “死株、缺株”、“绿地裸土”、“绿地脏乱”三类易发现象“零发生”;四是城市道路建设:西湖区安置房周边道路建设工程、绳金塔周边江电路等6条道路建设工程、水厂路(沿江快速路-象湖西湖)、桃花路(洪城路-水厂路)综合改造工程均已按计划开工;城市公园建设:2021年华侨城公共绿地建设(一期)工程,对运动公园、完美公园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按计划开工;六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红光楼小区、桃苑三区等2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数28,开工数28;是城市路灯照明暗改亮:实施凉伞树路(银环路-九洲大街)、金观路(金环路-观洲街)、长寿路(银环路-九洲大街)、银环路整条路(观洲街-观洲街)、云锦路(国贸蓝湾-桃花南路)、云飞路(子羽路-真君路)等6条路路灯安装,新装路灯114套,12月底前将全部完工;停车设施建设行动提升:计划建设停车场点位共33个,泊位数2738个。其中万寿历史文化街区公共停车场、朝阳小区公共停车场、卷烟厂小区公共停车场等共5个公共停车场现已完工,其余28个结合改造小区公共停车场正在按计划施工;是消防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已受理案件共102 件,完成现场验收服务220余次,回复电话咨询300余次、其中完成办结案件96件(合格23件、不合格8件、未抽中63件、材料不符合要求退件1件),其余7件正在办理当中。

(二)有效发挥职能,突显工作成效。

一是精心打造朝阳足迹公园。为使南昌人居环境更美、生态环境更优、文娱去处更多,区成建局以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为契机,充分挖掘广场所处地理位置的文化底蕴,打造出以留住“时光足迹”为主题的朝阳足迹公园。该项目位于朝阳洲南路南侧中段,建设面积约5000平方米,让市民共享更多绿色发展成果,有力提升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决策部署,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尽快帮助群众解决“上楼难”问题。区城建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方面按照“属地管理、业主主体、市场运作”模式,充分发挥既有住宅业主作为物权所有人的主体作用,坚持业主自愿、充分协商的原则;另一方面健全机制,简化审批、优化服务,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审批、监管、技术解释和咨询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西湖区已有16台电梯完成加装。已基本形成“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加装电梯模式,得到了南昌电视台、南昌晨报等多家媒体的充分肯定。

三是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西湖区把旧城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全力推进,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2021年区城建局负责2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江西袜厂等17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改造的楼栋总数为133栋,涉及总户数为5460户,改造总面积约为15.43万㎡,总建筑面积约为32.44万㎡。目前2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