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1-017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2-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西湖区城管局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西湖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城市管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彰显省会当担,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的重中之重,围绕城市管理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环卫设施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市容市貌整治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马路本色”考核工作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均排名全市第一,十月份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考核一月份至八月份也均排名全市第一,九月份第二,十月份第一。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常规性抓好市容环境治理。一是开展马路本色工作。采取人机相结合的保洁方式,每天定时定点对道路的车行道、人行道进行冲洗、洗扫。通过“机械化吸尘、湿扫+道路冲洗”的高效配合模式进行立体化保洁作业。二是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社区庭院卫生整治工作。排查各街道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社区庭院城市管理问题37535个,其中杂物问题13900余个;路面油渍3500余个;生活暴露垃圾问题6840余个;垃圾广告问题5360余个;果壳箱脏污、破损问题7300余个;棚顶、吊挂垃圾150个;灰沙2300余个;垃圾死角200余个;下水道堵塞70处,垃圾未分类40余个;整改率100%三是开展垃圾广告整治工作。据统计,共清除垃圾广告14万条,粉刷墙面13万余平方,增加便民信息栏6200余块,更换便民信息7万余块,整改率100%四是开展公厕管理工作。每周对156个公厕进行全面检查,主要排查设施设备是否完善以及公厕的日常管养问题。公厕简介是否完好,制度是否上墙,导向牌、指示牌是否规范,公厕是否按时开放和关闭,是否有完整的巡回保洁记录(含消杀记录),是否有垃圾广告,公厕内及周边卫生是否达标。截止目前,共排查问题260个。

(二)长效化推进城管执法工作。一是治理市容秩序。坚持“设域疏导、教育引导、分类整治”相结合,以整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商贩为突破口,开展流动摊点、集贸市场周边、早餐车、夜市排挡及影响校园周边环境占道经营等整治行动,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加强疏堵结合。整治出店经营16800余处、流动摊点12650余处。二是治理乱搭乱建。存量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已全面完成,继续强力整治私搭乱建,重点整治住宅小区、铁路沿线、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重大重点工程建设范围和严重影响城市规划、有碍市容观瞻等的违章建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并形成长效管控机制,共拆除违章搭建229处,拆除面积12168平方米。三是治理施工乱象。整改各类不规范施工围挡190处;查处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或未申报登记进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417起,处罚金额714824元;查处工地出入口污染200余处,查扣各类违法违规车辆100余辆,责令保洁400余起,行政处罚案件202起,处罚金额380100元整。四是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对道路两侧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通道、道路阻碍交通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共规范摆放非机动车113780余辆,收缴暂扣非机动车14310余辆。五是治理环境污染。重点整治城市建成区内未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露天烧烤、夜市推点、露天秸秆(垃圾)焚烧、噪声扰民等影响城市环境的问题,共整治餐饮油烟污染194起,占道露天烧烤1670余起,占道夜市摊点1520余起,督促清洗油烟净化设施500余家,生活噪音扰民1230余起。六是治理水污染。履行好我区除市城管支队承担的主干道和市管河湖以外,承担西湖区范围内道路、湖泊、水面涉及的城市排水排污、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23项水务行政执法职责,对辖区内违反水务相关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行政处罚案件29起,处罚金额181万元。七是大力推进城管进社区服务。2021年,在每个社区设置了城管进社区工作站,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建立了规范、完善的台账机制。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结合线下的城管进社区工作站,聘请专业的软件开发团队研发了全省首个城管进社区APPAPP上线以来,共收到市民投诉案件1000余起,处置率达到100%

(三)常态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持续开展安全隐患防范、排查、整治工作。对作业车辆、环卫设备、灭火器等进行安全检查,全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70余次,积极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共计300余处。全年开展安全培训共计10余次,组织消防安全演练 2场。二是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全面查找安全隐患,重点查处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等违法行为,加强餐饮店和燃气管道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全区共组织检查 203,发现各类隐患问题98,现场整改95,其余3处责令限期整改,现已整改完成,整改率百分之百,打击“黑窝点”16处,查扣非法钢瓶 509 。截止目前共开展燃气安全用气宣传36次,向居民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80000余份。三是排查高空广告牌。2021年共排查到违规广告牌15块,截止目前已拆除15块。四是排查道路桥梁。今年以来对区管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堵塞的情况及时疏通,共疏通主干道:12085米、横支管:2168米;维修井盖:检查井:324座、雨水井:646座;维修路面:水泥:13407平方、沥青修复15464平方;维修人行道:水泥:14567平方、花岗岩:7066平方、彩板:8576平方、维修路沿石:2818米。对我区17座桥梁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累计出动车辆283台次,人员487人次,发现安全问题75余处,已处理75处。五是排查“三线”。对通信线路、电力线路、广电线路三线交越区进行了排查和明察暗访,对“三线”搭挂、线路老化、电线杆易塌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了整治,共消除三线安全隐患68处,剪除、捆扎、美化线路共计46301米。六是信访维稳工作。2021年,共受理群众来访5件,网上信访件10件。接待群众来访62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总量有所下降。

(四)持续性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区143个社区263个小区在按工作时间节点2021331日前完成4374分类垃圾分类收集亭的设置工作,并配备459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分类收集亭的设置更科学、人性化因地制宜设置有4分类4桶的、4分类6桶的、4分类8桶的。一是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八进”宣传,即: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军营医院、进公园景区、进交通枢纽。截至目前“八进”共宣传20万余人,8000余场次。在主流媒体宣传181篇,西湖发布(掌上西湖)122篇,西湖区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100篇。全区12个街道(镇)都设置了垃圾分类宣教室,让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有地可宣、有地可教。二是完善中端设施。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2021年成功完成2期、3期改扩建,现工作面积达4000平方,增添了泡沫造粒机、塑料破碎机等大型设备,完成可回收物全部回收利用和分类拣处理。目前还是全市最大、功能最全的分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全区263个小区都在进行“撤桶并点”工作,截止目前共完成137个。三是垃圾分类执法工作。20218月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中队正式成立,由区执法大队二中队负责。到现在共对个人违反《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罚款4起,对物业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6份,现场要求整改100余起,在全区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

()日常化更新和维护环卫设施。一是清查设施设备。对局内设施设备进行了摸底和排查,通过实行以帐对物、以物对帐的双向清查,建立完善了数据电子档案与台帐,做到帐物相符。二是车辆设备购置新增及购置保险。通过政府公开采购,购置了4辆小型环卫扫道车,对西湖区部分小街巷进行机械化作业,提升工作效率。并统一对全局所有燃油环卫作业车辆及电动巡逻车购置了保险。三是环卫设施工程建设。2021年已经完成了6处环卫设施建设任务,分别是慧园街公厕维修工程、利民佳苑公厕和九州大街公厕迁移等项目。四是垃圾站提升改造。2021年已对城区内16座垃圾站进行了美化亮化、外墙披绿,并地面进行改造;对鸭子塘垃圾站进行了维修;对今年市城管局调拨的象湖垃圾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六)智慧化运用数据管理城市工作。一是抓好全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城市管理工作任务。智慧西湖城管平台充分利用全区6300多个视频监控,每天城管平台对全区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采集、受理、派遣至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全年采集城市管理案件共计97114件,处置案件数97109件,整改率99.85%,结案率99.96%,对在城市管理中存在整改不达标的单位纳入“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考核并进行通报。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周报44期、大数据综合月报10期,运用“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对各处置部门进行每周一考核,每周一通报。 “智慧西湖”手机APP平台共受理市民上报问题案件数776件,整改率100%,结案率100%;“市民电话热线”有效受理案件数12件,整改率100%,结案率为100%二是疑难案卷协调工作情况。主动与市数字城管协调、沟通,并配合查证、确权,接受最终协调意见,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同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到位,并对重大、特大疑难问题现场专人调度,解决城市管理问题。三是平台建设维护。建立西湖区二级平台建设维护台账,由专人负责保养维护、并做好日常记录工作,确保平台日常设备运行稳定。平台运行至今,一直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未发生过重大责任事故。四是终端设备配置运用。根据工作需要,西湖区所属各级平台所使用的专用电脑,全部配置到位且均安装数字城管平台,并能正常运行。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区委党代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定信心,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努力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一)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工作。加快“智慧西湖”升级改造,推动智慧城管向背街小巷及重点点位延伸,加快城市管理职能化监管。

(二)继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环卫保洁提质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及周边、铁路沿线等环境整治。加大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力度,提高道路机械化洗扫和洒水压尘频率,实行垃圾站点“日产日清”;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的投入和管理,购置小型洗扫车,实现小街巷、人行道上全覆盖,力争实现全域范围内机械化清扫。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全力做好日常工作统筹调度,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和培训,加大日常执法处罚力度,重点推进全区垃圾分类设施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特色,深化全区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双收”活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西湖模式”。继续对全区现有垃圾站、环卫车辆和公共资产进行全方位清查。计划在2022年对老城区区剩余2座垃圾站设备进行更新。继续对公厕设施进行提升,每周对公厕进行全面检查,排查设施、设备是否完善、以及公厕的日常管养。

(三)继续强化市容秩序整治工作。以集中整治为抓手,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整治早点、夜市烧烤出店占道经营乱象;全面开展“牛皮癣”清理,加大外包公司管理考核力度;严格审批程序,加强户外广告管理;开展非机动车电动车和共享单车乱停乱靠整治,规范停车管理。

(四)常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日常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打击瓶装液化气非法“黑窝点”,继续统筹推进全区燃气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工作,积极协助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力争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西湖区剩余老旧管网改造任务。

(五)优化完善城管考评制度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持“每日督查、每日通报、每周调度、每月考核”机制,针对城市管理常态化问题反弹频率高和时效强等特点,实行督察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定岗定责,对辖区属地街道进行日常巡查,巡查发现问题即刻联系该处网格联系人安排整改,并实地督导整改,并进行每日通报。同时,每月考核排名,进行奖惩。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