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2-00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3-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掌上城管”手机APP西湖区启动运行工作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市政府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水平 的要求,确保“掌上城管”APP 规范运行和发挥作用,结合市相关文件精神和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掌上城管”是依托“云上南昌”(南昌城市大脑)平 台开发并专用于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日常工作的小程序。目的 是通过“掌上城管”APP 的使用,有效帮助管理城管队伍, 及时处置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和日常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 广泛调动市民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热情,客观评价当前 城市管理现状。对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提升我 区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二、应用范围

全区各级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志愿者

三、启用时间

2022年3月8日正式上线试运行。

四、功能作用

“掌上城管”手机 APP 分为队伍管理、专项任务、问题采集、市民志愿者、综合评价和城管发布六大部分。

队伍管理:主要用于对各层级城管队伍的人员管理,包 含组织架构、轨迹跟踪模块。对组织架构、上线人数、轨迹 里程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专项任务:主要用于各级领导层对所辖城市管理区域出现的临时、较大、突发等事件进行任务专项下达,在规定的期限内整改,并实时反馈任务整改情况。

问题采集:用于城市管理的全部工作者对城市区域内发 现问题采集上报,并实时跟踪问题处置动态。

市民志愿者:主要用于南昌市广大市民群众对城区问题 的采集、报送,跟踪问题处置动态和及时兑换积分奖励。

综合评价:通过不同维度对城管队伍上线情况、各单位 问题整改情况及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同时将评价 结果运用于南昌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

城管发布:主要用于展示城管工作动态和公厕、停车场 查询等相关便民服务。

“掌上城管”手机 APP 可实现三大功能。一是各级通用。根据岗位设置不同权限,区、街道、社区三级部门在各自领域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二是动态监管。各级队伍执行专项的任务和采集报送的城管问题均是动态显示,便于及时整改和督导。三是综合评价。各级部门可对本单位当前涉及人员队伍、问题处置等运行情况进行查询,及时评判, 便于掌握当前城市管理现状水准,及时调度城市管理有关工作。

五、运行计划

该系统的推广使用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试运行阶段(3月8日开始)

3月8日开始上线试运行,区城管系统相关单位全面上线使用“掌上城管”APP,实现对城管队伍的指挥调度、下达专项任务、问题随时采集和相关统计分析等功能。

第二阶段:全面运行阶段(4月15日开始)

4 月15日正式运行,面向社会全面推广使用。配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建志愿者队伍、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使用。

六、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规范管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理清职责,明确“掌上城管”APP 工作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全区区直相关单位、各街道(镇)、商圈服务中心、区历史街区事务中心等单位均要明确一名专管员,在3月5日前报名单,系统专管员要及时对系统的推广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受理开展工作。

2.广泛动员,全面上线。全区区直相关单位、各街道(镇)、商圈服务中心、区历史街区事务中心等各级城管队伍要广泛动员起来,在3月5日前完成本单位的组织机构补充完善和全部人员注册,确保3月8日全部上线使用。所有城市管理工作者要将“掌上城管” APP 融入日常城管巡查工作,原则上每人每天使用“掌上城管”APP 上路巡查不少于 1 个小时。

3.立足问题,及时整改。“掌上城管”手机 APP 下达的专项任务和问题采集报送的问题,各责任部门要狠抓落实整改,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4.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各单位要发动群众力量,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百姓安装使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 理。全区区直相关单位、各街道(镇)、商圈服务中心、区历史街区事务中心等要组织专门的志愿者队伍,每个单位不 少于10 人。4月10日前报送名单并在“掌上城管”手机 APP 上自行完成注册。

5.强化督导,考核通报。要加强对“掌上城管”来源问 题的督导,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西湖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 定期对考核成绩进行通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