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2-008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6-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上半年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城市管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环境八大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围绕城市管理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环卫设施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市容市貌整治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紧抓落实,实现常态化整治,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1.市容环卫整治方面。一是针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社区庭院情况,1月至5月份排查各街道城市管理问题16175个,其中杂物问题6050余个;路面油渍1300余处;生活暴露垃圾问题2240余个;垃圾广告问题1760余个;果壳箱脏污、破损问题3600余个;棚顶、吊挂垃圾110余个;灰沙950余处;垃圾死角90余处;下水道堵塞45处,垃圾未分类30余个;整改率100%二是持续做好马路本色工作。每月的每周六西湖区会集中开展一次“集中洗城”,对全区的道路、环卫设施和城市家具进行机械化作业,确保不遗漏、不留死角,有效擦亮城市底色。三是治理垃圾广告。共清除垃圾广告6.5万条,面积约粉刷墙面7万余平方,增加便民信息栏3700余块,更换便民信息3万余块,整改率100%

2.城管执法整治方面。一是治理市容秩序。坚持“设域疏导、教育引导、分类整治”相结合,整治出店经营7120余处,其中行政处罚23起,处罚金额10900元;流动摊点4070余处,其中行政处罚5起,处罚金额1100元。二是治理乱搭乱建。存量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已全面完成,共拆除违章搭建79处,拆除面积1331.5平方米。三是治理施工乱象。整改各类不规范施工围挡102处,其中行政处罚36起,处罚金额45300元;查处未申报登记的装修项目38起,处罚金额25400元;查处对造成环境污染的工地和违规运输的车辆47起,处罚金额91000元。四是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共收缴暂扣非机动车690余辆,规范摆放非机动车41890余辆,其中行政处罚12起,处罚金额67160元。五是治理环境污染。共整治占道露天烧烤152起;餐饮店油烟污染107起,其中行政处罚4起,处罚金额200元。六是治理水污染。对辖区内违反水务相关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行政处罚案件6起,处罚金额17万元。

3.安全生产方面。一是全面完成居民无烟道热水器整治工作。全区整改任务1013户,其中天然气用户962户,液化气用户51户,完成整改1009户,整改率99.6%二是全力推进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我区共计41.3公里改造任务,其中市政道路管网19.7公里,庭院社区管网21.6公里。截止520日,市政道路已完成7.8公里,庭院社区已完成13.16公里,完成率为50.8%三是全面清理燃气管道压占隐患。截至目前,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发的涉及我区22处安全隐患,已全面整治完成。四是强化日常隐患排查,紧盯重点部位。上半年共组织检查150余次,发现各类隐患问题20,整改20处,整改率100%;大力打击瓶装液化气流动“黑窝点”,共查处5起、查扣非法钢瓶205只;开展合用场所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累计排查合用场所405处,发现燃气隐患38处,整改38处,整改率100%;维修井盖(检查井:94座、雨水井442座),维修路面2013平方米,维修人行道2439平方米,维修路沿石139米。

(二)紧扣民生,实现品质化提升,环卫设施功能完善

1.环卫设施工程建设。2022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3处工程建设任务,分别是九州大街停车场围墙改造工程、清流路厕所人行道改造维修项目、二交修理厂厂房维修项目。同时,对水厂路公厕进行了移除,完成了西湖区13座公厕污水改造项目预算审计工作。

2.垃圾分类设备信息化改造。2022年上半年我局设施股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垃圾分类设备信息化改造服务,现已完成175套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的太阳能板、25套垃圾清运车辆车载监控设备以及9套垃圾站的监控设备的安装。

3.做好公厕消毒和管养工作。我局对西湖区现使用的146座公厕每天不少于消毒4次,对公共区域的地面、墙壁、门窗、洗手池、设备等经常使用或手能触摸的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率,每隔30分钟消毒一次,确保消毒全覆盖、无死角。公厕化粪池做到每日一次消毒,消毒1.5-2小时后,用余氯试纸测试,每日一消杀一测试,并记录每天的总余氯量,建立台账,流程上墙等一系列消毒工作方法。在全市检查中,我区的公厕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和表扬。管养方面,上半年公厕的大小维修累计3000余处(包括:角阀、 锁、电池、维修扶手、公厕管理间更换锁蕊、马桶疏通、更换水龙头处、水箱软管、感应器等),公厕化粪池大疏通300余处。

4.做好垃圾站的消毒工作。垃圾站每隔2小时消毒一次,每天不少于消毒8次,对大型及小型垃圾转运车辆做到“来时杀、离时杀”。所有的消毒工作均由专人负责并建立了消毒台账,消毒日均面积约为12070m²。

(三)完善举措,实现精致化管理,精细城管变绣花

1.联席会议调度机制。实行“每日督查、每周调度、每月考核”城市管理体系,每日对辖区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下发至相关责任单位进行限时整改;每周召集城市管理相关单位进行联席会议,解决城市管理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每月进行考核排名,实行奖惩。

2.“五定一网络”规范化管理。以“五定一网格” (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奖罚)规范化管理为样本,推动所有管理领域走向规范化。依托“网格化”,完善具有我局特色的“五定一网格”规范化作业、管理机制,以“路”为单位把每个保洁员、绿化员、执法队员、质检员,定在点上、段上,规定作业流程、作业标准、作业时段,把责任一层一级传导下去,让作业和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业务运行,编制了《西湖区清扫保洁和行政执法规范作业、管理手册》,把作业要领、管理流程进行统一,人手一册,建设一只更规范、更高标、更优质的城市管理队伍。

3.“马路办公”巡查机制。本着“上班就上路,上路就巡查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要求每日半天在路上巡查,并形成台账,上路及时巡查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到位。

二、下步工作目标、发展定位以及具体工作计划

2022年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区委党代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定信心,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努力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一)实现环卫作业市场化。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庭院、公厕和垃圾站管养推行市场化。通过公平竞争,选取国内一流的保洁公司负责环卫作业市场化,力争实现全区保洁市场化。

(二)继续推进市城管局五大整治、八大行动,争优创先。加强督导引领,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围绕考核抓工作,重视城市管理日常考核工作,达到年终考核前三的目标,在各项考核当中以成绩论英雄,坚守自己的责任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全局的工作到位,向区委区政府交上满意的答卷。

(三)深入开展马路本色行动,提升机械化作业率,率先在全市实行人行道洗扫,成为全市标杆。实施环卫保洁提质攻坚行动,提高道路机械化洗扫和洒水压尘频率,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的投入和管理。

(四)继续推进城管进社区,实现区内全覆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幸福圆桌会”行动,利用好城管进社区APP平台,将主动服务社区和高效处理投诉有机结合,真正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打通城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推进全区剩余20.34公里老旧燃气铸铁管网改造。继续牵头做好全区城市运行安全暨燃气安全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全区燃气用户安全装置加装; 建立工作专班制度,积极协助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我区老旧管网改造,解决改造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六)西湖垃圾站升级改造。对垃圾站点基础设施、压缩设备、应急能力等进行全面提升。围绕除臭去异味,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更新工作制度、安全操作规范和除臭消杀制度,让垃圾收集转运系统能更好地实现垃圾收集转运的容器化、机械化、密闭化和现代化。

(七)垃圾分类设施信息化改造。严格按招投标程序,对剩余262座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9座垃圾中转站等设备实施信息化改造,实现垃圾分类设施信息化。

(八)持续深入推进区空中管线整治工作。组织街道、管线运营单位管线整治队伍,逐个街道逐个社区开展住宅小区管线进行全面摸排,分类建立整治台账,开展全面整治。有效解决空中视觉污染、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九)继续推进窨井盖专项整治。协调各监管单位开展整治工作,收集、上报、承接、下派、督促、整改。对窨井盖进行诊断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建立“每周调度机制、信息上报机制、督查考核机制、销号管理机制、沟通协调机制”。

(十)规范化建设、强转树。制定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加大媒体宣传、提升首位度。围绕作风建设抓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完善队伍管理制度,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工作成效,同时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自律自省,爱岗敬业,锚定目标加油干,干一件成一件。

                  

                            2022628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