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3-007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7-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城管执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城市管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城市建管提质升级行动的重中之重,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工作主线,焦距“三步走”战略目标,紧扣“十大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市容环境、街面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不懈净化市容环境打造洁净城区

1.环卫保洁日益精细。一是深入推进“马路本色”行动。 在保障日常市容环境保洁工作的同时,周末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卫生死角,全区保洁成效明显。截至目前累计冲洗人行道530㎡,累计冲洗交通护栏106.7万米,清洗城市公共设施12000余处,共清理卫生死角160处,绿化带杂物、杂草及生活垃圾共计13余吨,运输生活垃圾约6.8万余吨。二是深化巩固“厕所革命”行动对西湖区现使用的16座垃圾站和已开放的142座公厕进行全面消毒、清洁等日常管护工作。三是持续整治垃圾广告和楼道杂物。截至目前,共整治垃圾广11万余条,规范粉刷墙面1.6㎡,约谈违规张贴垃圾广告人员2人,并处罚款600元;累计清理楼道、庭院杂物4398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720余处。

2.市容市貌稳步提升。一是处理城市疑难问题,针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社区庭院情况,共排查各街道城市各种问题41800个,整改率为100%。二是开展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共整治杂物乱堆4100余处,清运垃圾460吨,清除垃圾广告6400余条;规范出店经营2400余起、整治流动摊点1420余起、规范共享单车乱停放1430余辆。三是严格落实“门前责任制”管理,组织专门人员、成立专门队伍,上户宣传,发放门前责任告知书。签订承诺书5千余户,规范出店经营1100余起、整治乱丢乱抛800余起、清理杂物乱堆放600余处、检查“门前责任制”打分情况2200处。同时,严格依法执法,对“门前责任制”进行宣传教育,对不履行“门前责任制”的商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整改到位。四是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沿线保洁,为达到精雕细刻、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高标准保洁要求,积极实行在早、夜间期间采取避开人流高峰期的作业模式对万寿宫、绳金塔、井象商业街、南昌火车站实行深度保洁制度。

(二)严格执法序化街面秩序营造文明执法

1.治理市容秩序。坚持“设域疏导、教育引导、分类整治”相结合,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加强疏堵结合,支持有条件的区域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审批,分类设置临时夜市街区、摊点疏导点,适度开展“外摆位”“跨门经营”,就近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摊点入场入市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共整治出店经营5375处,其中行政处罚11起,处罚金额2200元;流动摊点6179处,其中行政处罚18起,处罚金额3600元。

2.治理施工乱象。整治施工不围挡,未经审批以及超审批范围、时限违规设置围挡,未按照《南昌市施工围挡设置分类与标准(试行)》要求设置围挡,围挡维护监督管理不到位,围挡倒伏、破损、脏污,影响市容观瞻等违规行为。整治各类不规范施工围挡87处,其中行政处罚1起,处罚金额1000元;查处对造成环境污染的工地和违规运输的车辆53起,处罚金额103000元。加大渣余土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渣土行为,督促工地强化“湿法作业”,认真检查冲洗设施的使用情况,严格做到工地“四不开工、四不出门”,具体落实工地防污,保证清扫工作不滞后、车轮不带泥上路,确保运输车辆干净整洁,保持渣土运输管理的高压态势,扩大全密闭渣土运输重点区域范围。2023年上半年,查处对造成环境污染的工地和违规运输的车辆53起,处罚金额103000元,首违免罚案件1起,免罚金额200元。同时,为做好营商环境,为运输单位、企业“减跑腿”“减材料”“减时间”服务,实现建筑垃圾处置工作由“办得成”向“办得快”工作理念转变。

3.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对道路两侧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通道、道路阻碍交通行为加大整治力度;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路长制”管理模式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智慧管理模式,引导市民文明、绿色、低碳出行,实现共享单车管理有序。共整治共享单车37464辆,收缴暂扣共享单车非机动车2421辆,处罚金额1810元,规范摆放非机动车5319辆,处罚金额200元;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88条主次干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任务,非机动车泊位蓝牙道钉安装工作稳步推进中。

4.治理环境污染。坚持“依法查处环境污染行为,有效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原则,按照“属地管理、依法依规、统筹推进、标本兼治”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整治城市建成区内未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露天烧烤、夜市摊点、露天秸秆(垃圾)焚烧、噪声扰民、水污染等影响城市环境的问题,确保城市环境质量良好。共整治占道露天烧烤74起,餐饮店油烟污染14起,噪声污染830起。

5.治理户外广告。持续整治未经审批、超期、影响市容观瞻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开展对违规设置的各类宣传栏、指示牌、精神堡垒、灯箱广告等以及主次干道刮胡子洗脸、一店一招、灯箱广告的专项整治工作,并打造井冈山大道户外广告示范路。共拆除辖区内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69处,总面积116.77

(三)筑牢绿色根基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内涵

1.花化彩化立体绿化。深入开展树池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树池约5690个。全面对朝阳新城和西湖老城区桃花路、洪城路等17条道路行道树进行补栽补种工作,共计补栽乔木1798株,更换樟树362株。为加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南昌大道绿化整治清理死株约1400株,清理杂草枯枝约5.6万平方米,绿化提升23万平方米;桃花河两岸栽植落羽杉,共伐除死树杂树632株,栽植落羽杉2064株,播撒草籽约14200平方。同时,为了体现“一路一策,一路一景”,着重打造了九州大街绿化彩化示范路,投入174.85万元,全长3.3公里。

2.口袋公园和城市公园建设。2023年计划新建口袋公园3处(孺子路南海行宫旁口袋公园、子羽路与莺歌路口袋公园、抚生南路(西侧)与云卿路交界处口袋公园);预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拟新建城市公园朝阳体育公园,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城市公园建设点位可能更换,截至目前暂未拟定新的建设点位。

3.城市绿道建设。2023年,计划投入595万元,建设3处城市绿道,分别为云飞路绿道(抚生南路-子羽路)、南桃花河绿道(云海路-云卿路)、朝阳中心公园绿道,共计约10.9公里。

4.公园、广场、小游园绿地管理。坚持“常养护,勤修剪”原则,共出动人数6500人次,修剪15.6万平方,精心养护园区设施设备,维修220余处,人工打捞湖面180万平方,清扫园路面积240万平方,擦洗垃圾桶6280余次,擦洗游园广告牌260次,不文明劝导1300次,绿化养护浇水160吨,清运垃圾180吨。

(四)精雕细琢管护市政设施实现安全可控

1.坚持日常管护。全面推行区管道路“路长制”,推进道路精细化管理维护,积极开展道路专项巡查、窨井盖专项巡查、路灯整治专项巡查等,对发现的道路病害以及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整修,有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截至目前,共清掏窨井5195座,维修窨井639座,更换井构件131座,新建窨井3座,维修路面8781平方米,维修人行道25054平方米,路沿石1599米,机械疏通下水道10641米,维修路灯2027盏,维修安全墩187个,维修下水管道131米,清运余土淤泥2544立方米。

2.完善市政设施。对全区78条主、次干道进行的交通护栏采购并安装。现该项目已经完工,实际安装护栏17807块,安装长度55201.7米,以及安装护栏底座12569个。今年3月底完成众鑫城上城小区退让红线区域停车场改造,改造面积约9800平方米,对原有的362个停车泊位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通过微小空间的盘活额外增加了43个停车泊位,小区外部环境大为改观,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3.有效缓解雨季积水。一是积极爱护排水管网宣传力度,共发放宣传册1524份,并制定完善了排水许可证环管理制度(试行),共计发放1050张排水许可证。二是推进朝阳二号电排站建设项目,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展前期工作,通过建设朝阳二号电排站,可大幅提升我区排涝能力,着力解决片区内涝问题。三是加大毁坏排水管网执法力度,坚持日常巡查,加大监管力度,严查雨污混流、乱排私接、占压破坏等损害排水管网行为,确保市政排水管网的畅通。

(五)多方联动持续促进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1.营造宣传氛围。积极组织垃圾分类督导员、社区专干、党员志愿者构成宣传有生力量,以入户宣传、派发宣传资料、桶前引导投递、分类示范指导、主题宣传活动指导等多种形式。今年5月份第四周为全国垃圾分类宣传周,在各街道开展了10次“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为主题宣传活动大型,参加活动的居民群众达到万余人,掀起了全区人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高潮。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万余份、开展入户宣传4000余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0余次。

2.完善垃圾分类设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在已建成的437座分类亭基础上升级50%的分类亭,使其具备遮雨、照明、洗手、除臭、破袋功能,目前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亭升级改造招投标工作。同时,加大对分类亭信息化设施维护、管养。

3.持续源头减量。紧紧围绕着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目前我区厨余垃圾转运超额完成了市里面下达的每日12.8吨任务,在全市一直排名保持在前三。同时,在各街道居民区继续加强“双收”活动宣传力度,实行再生资源系统与环卫系统两网融合,规范化我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截至今年6月,我区其他垃圾同比上年度减量达12%

(六)加强燃气安全监管维护生命财产安全

1.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为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积极联合市燃气公司积极组织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养老院等宣传活动,通过引导居民互动参与和小手拉大手,普及安全使用燃气基本知识及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法。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燃气安全用气宣传28次,向居民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1200份,组织燃气安全培训160余人次。

2.积极排查隐患,扎实开展整治。一是积极开展无证燃气服务点专项整治,加大无证“黑窝点”打击力度,组织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开展联合执法,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流动瓶装液化气“黑窝点”10起,下达《证据保存决定书》10份,查扣非法钢瓶114只。二是全面监管施工单位野蛮施工行为,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施工工地10处,全部进行了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市燃气公司巡线人员与施工单位全部进行了现场技术交底,有效遏制了第三方破坏燃气管道事故的发生。三是全力推进燃气老旧铸铁管网改造,今年计划改造老旧燃气管道7.03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1.64公里,完成率23.33%,力争在今年11月底全面完成。

(七)智慧化运用引领深化城市管理数字化

1.抓好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智慧西湖城管平台充分利用全区5600多个视频监控,每天城管平台对全区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采集、受理、派遣至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置。截至目前,采集城市管理案件共计8553件,处置案件数8553件,整改率99.92%,结案率99.96%;“智慧西湖”手机APP平台每年受理市民上报问题案件数800余件,整改率100%,结案率100%;“市民电话热线”每年有效受理案件数17余件,整改率100%,结案率为100%

2.做好智慧化城市管理工作。智慧西湖城管平台在强降雨天气实时对全区道路积水情况进行监控,并全天候24小时对我区内涝特别严重的39个积水点进行重点监控,截至目前共应急处置积水案件42起。在各项创建工作期间,采取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助力城市创建工作提档升级。对城区主次干道、商业繁华地区、农贸市场及背街小巷等重难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指挥调度,真正实现:看得到、听得到、叫得到、做得到。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发现城市管理事件高发问题,为案件处置率和综合考核评分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实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网格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固本强基,推动城区环境卫生再上新台阶。继续严格按照“马路本色”考核标准,实行长效、常态机制,精细化作业,确保城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100%。坚持开展周六“洗城行动”,对城区主干道三天一冲洗,机扫路段五天一冲洗,便道十天一冲洗,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对四横八纵主街道、城市出入市口道路进行洒水抑尘作业,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彻底清理道路积尘。

二是凝心聚力,以精致品质提升城区园林绿化品位。继续全力推进城区道路绿化提升、城区口袋和城市公园、绿道项目建设,力争以微改造和少投入,取得大变化和大成效;同时继续完善城区绿化整治工作,增加中心城区绿量,优化公共绿地布局,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生态环境。

三是突出重点,撬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继续下大力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工作任务,紧盯城市管理下半年重点工作目标,围绕精细化城市管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强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四是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参与度。继续全面整合宣传力量,打造宣传平台,积极沟通各类宣传媒体,扩大宣传辐射范围,做好“智慧城管”手机APP12345市长热线等工作,为政府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弘扬城管正能量。通过宣传拉近与市民的距离,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和舆论氛围。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