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机关简介>机构职能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973-1288-9285-2846-399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8-03-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构职能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构职能

一、职能调整

(一)划入的职能

拟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发展思路,编制全区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新增的职能

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南昌市发改委和南昌市工信委分别下放以下工作职能:

1.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含概算)审查批复。

2.权限内企业投资(技改)项目申请报告核准。

3.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

4.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作业的批

准。

5.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验收。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全区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承担区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对接国家、省、市相关规划;拟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以及年度计划的衔接平衡,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计划报告。

(二)负责监测全区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态势,研究协调全区经济总量平衡、产业竞争力提升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调节经济运行,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和重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限制性指标的实现,促进经济与社会以及区域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发展。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参与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推进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发展。

(四)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按国家、省和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重大投资项目。统筹组织全区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标投标工作,审查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协调、配合重大重点项目的调度推进,承担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竣工验收。

(五)负责协调区域产业发展,落实上级综合性产业政策和

新型战略产业、高技术产业规划,推动规划实施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指导协调全区服务业发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六)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全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

(七)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八)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学、研结合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推动先进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九)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工业企业改革方案,及时总

结和推广企业改制经验,协调解决企业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和推进企业“两个置换”,指导和督促企业加强管理。

(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物价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和政策,研究提出全区性的价格政策及规定。负责全区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的收费管理,组织、指导全区物价监督、检查工作,仲裁地区、部门和企业之间重大价格纠纷及争议,建立全区价格信息网络,开展价格咨询、流通费用调查等工作。

(十一)负责对全区部分经济发展目标实行管理考核。

(十二)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三)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电话:86597356
    地址:抚生路369号6号楼5楼

手机扫码浏览